xinde

爱因斯坦的天主观


2004-06-29 09:51:27 作者:赵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16期)

    爱因斯坦是20世纪继牛顿之后最伟大的科学家,在物理学、天文学、数学等方面都有伟大的贡献;他又被称为既为上个世纪,又为下个世纪提出伟大物理学难题的思想家,与普朗克和彼尔一起被称为“更新物理学观念的三个先驱”。他生于德国,父母是入了德国籍的犹太人。由于希特勒反犹而移居美国。
    爱因斯坦因为对光电效应定律方面的研究,在1921年获诺贝尔物理奖一次。
    爱因斯坦1905年完成狭义相对论;1915年完成广义相对论的基础论文;发现震撼世界的能量质量公式,经过科学家的努力,1933年终于在铀核的裂变上应验了,开辟了新的巨大的核能源道路;提出光量子理论,预言了光在引力场中弯曲的必然性,并计算出弯曲的度数,在后来非洲日食大观测中准确地被验证了这一理论。
    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充满对天主的景仰。他说:“是天主为我们人类安排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天主是伟大的、慈详和万能的。”(《爱因斯坦》第7页)“天主是微妙的,但决不怀恶意。”(同上第112页)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相信世界规律性是由天主预先安排的,并且有一个伟大的目的。他说:“如果不相信我们世界内在的和谐性,就不会有任何科学。……对世界和谐性的始终不渝的信念,永远是一切科学创造的根本动力。”他还说:“天主不会掷骰子玩的,他通过万有间的和谐来显示自己。”认识到“因果律非存在不可。”

本文标题:爱因斯坦的天主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