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宗座图书馆采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使用过的空间技术将8万份古老手稿存档


2012-07-08 11:30:4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宗座图书馆将采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使用过的空间技术将8万份古老的手稿进行存档。这些手稿和现代空间技术有着毋庸置疑的联系。事实上,梵蒂冈宗座图 书馆是全球文化机构中唯一使用Fits格式将自己保存的手稿进行数字化存档的机构。Fits意为灵活的图像传输系统,从60年代末起,曾被美国国家航空航 天局用来存档天文学任务的资料。从7月2日到6日在宗座拉特朗大学举行的“欧洲天文及太空科学周”,在一次专题会议上把这项革新性的选择作为中心题目。会 议由梵蒂冈宗座图书馆组织,致力于讨论“文化遗产数字化长期保存”的问题。梵蒂冈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协调员卢恰诺·阿门蒂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答:准确地说是我们分享了这种名为Fits的数字保存格式,这种格式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用来保存登月任务资料的格式一样,现在梵蒂冈图书馆也使用这种格式。梵蒂冈图书馆在馆长的带领下,对数字保存方式进行了长期的研究,最终认定这种格式确实是保存手稿的正确格式。

问:你们为什么选择这种储存系统?
答:因为它是唯一一种在信息领域使用超过45年的格式,也是唯一一种能给我们保证长期保存的格式,此外,这种格式是开放的资源,完全免费、完全可以更改,并且采用了64位存储模式,也就是说由它产生的文件没有大小的限制。

问:你们在拉特朗大学组织的会议,除了让与会者明白这种数字存档的方式外,是否也为了比较其它机构所采用的存档方式呢?
答:我们的目是投石引路,在全国、甚至全欧洲如此重要的文化遗产保存领域内起到带头作用。当然也引起很多惊讶,因为这种格式曾用于太空任务。梵蒂冈图书馆积极的投入,带来了惊喜和兴趣。本次专题会议就是要得到有建设性的批评,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认识我们所走的道路是否正确。

问:有其它机构也准备采用这种存储格式进行存档吗?
答: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和我们走类似的道路。所以我们尽可能地邀请所有机构参加这次会议,引起它们的兴趣,给我们的选择做出评价。

问:从技术的角度看,存档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吗?
答: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为这些手稿非常易损。因此在使用最好技术的同时,也需要对我们处理的对象进行细心、谨慎的操作。因为我们要保护的应该是那些手稿。因此你可以想象,在获取数据的过程中不可毁坏及亵渎任何手稿。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宗座图书馆采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使用过的空间技术将8万份古老手稿存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