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公教报社论:公务司祭职的恩宠之源


2012-07-28 15:09:59 作者:香港教区 来源:公教报

    7月底前连续两个主日的福音选经(路加福音10:38-11:13),提醒我们践行祈祷与服务,学习聆听和相信天主;福音召叫信友献身基督,身体力行祈祷与服务并行的生活,在教会内与信友们一起称天主为父,在基督内走向普世万民。
    这份福音的召叫包含的信息,直是照亮踌躇者的明灯。过去10多年,本港教区呈现圣召严荒。现时,教区里仅有300多位司铎服务,国籍教区神父更不足70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亦超过60岁了。较年轻的司铎自然肩负重任,身兼数职。试想:司铎们为满足日益繁重的行政管理及牧灵工作,已发展具高效率的行政能力,不少堂区神父更兼任数间学校的校监。其实,我们的教区里也有很多具备优秀条件的教友,可以分担这些行政事务;若把这些职务交由他们担任,他们可能会比神父做得更专业、更有效率。本港不少堂区,设有主教派驻的终身执事,协助堂区司铎的牧民工作;堂区司铎可以充分善用终身执事的服务,给予他们分担堂区事务及行政工作的机会,我们刚於上周末喜添4位相较年轻的终身执事,相信可大大减轻日益繁重的堂区牧民事务。
    作为亚洲教会的一员,香港教区素来在亚洲教会有特别的角色。教会在面对第三个千年来临时,已指出亚洲教会在新福传路上占重要角色:“这还是个不解之谜,为什么世界的救主诞生在亚洲,而到如今,大多数的亚洲人还不认识他。”(《“教会在亚洲”宗座劝论》2)该文件又肯定信仰经验与圣神恩赐是亚洲教会福音的种子:“亚洲人民心目中的圣职人员,不只是慈善工作者和组织机构的管理人,而是一个全心全灵投入属于圣神事务的人。”(参阅《教会在亚洲》43)
    可见,在今日充斥世俗思想和潮流的社会文化中,我们更需要司铎引导信众,以祈祷和服务带领信友,共同藉祈祷和服务为福音作见证。假若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使司铎们的心神,不自觉地陷入“行动主义的诱惑”而忽视灵修,那将是把“司铎职务”贬为“普通职务”的陷阱。同样地,教会极需要信友们积极地关心堂区司铎的生活,协助司铎们履行牧职。堂区是教会大家庭的缩影,家庭团体成员须互相扶持,减少争拗,忧戚与共。盼望教友们与司铎们同喜同忧、互赏互勉互祈祷。深信恰当的提醒、责善、安慰,定能促使我们不断重温教区主教每年圣周四举行圣油弥撒时,邀请信众为司铎祈祷的祷词:“亲爱的教友们,请为你们的司铎祈祷。愿天主赐给他们丰富的恩宠,使他们成为基督大司祭的忠仆,引导你们找到救恩的泉源。”

本文标题:香港公教报社论:公务司祭职的恩宠之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