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女同志办佛教婚礼,神父吁勿仓促修法


2012-08-14 09:35:55


穿上婚纱的女同志新人与昭慧法师(前排中央)及逾百位亲友在婚礼后合影。
 
  一对女同性恋者上周六(八月十一日)在桃园县佛教弘誓学院举行台湾首次同志佛教婚礼,引发舆论关注台湾会否成为认可同性婚姻的地区。
  新人黄美瑜与游雅婷同是三十岁,信奉佛教,她们穿上白色婚纱,在学院创办人释昭慧和逾百位亲友的见证下,互相将佛珠套在对方手腕,并在结婚证书上盖印。
  由于婚礼经本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新人的父母不想面对庞大的媒体压力,选择缺席婚礼。
  目前台湾的法律不允许同性婚姻。据悉,一对新人是台湾同志家庭权益促进会的会员,她们已经写信给马英九总统,要求尽早修订法例,为同性婚姻松绑。
  昭慧法师对天亚社说,佛教徒一般不反对同性婚姻,因为不论同性或异性恋,情与欲属于「无明」,不能开发智慧,需要节制和升华。
  她指出,婚姻虽不能百分之百杜绝心的不稳定性,但「庄严的婚礼有助人自我提醒,拦截某些非分之想,加强忠于对方的意愿和能力」。
  这位人间佛学教授与社会活跃分子相信,这个佛教婚礼首例令处于社会幽暗角落的同性恋者感到支持。
  她说:「我起初关心这对新人有没有影响到第三者,有没有足够的成熟去面对社会压力,后来发现她们需要解决现实的问题,好像领养儿童和继承财产等权利,存在不公平的现象。」
  被问到台湾大部分民众信奉佛教,她以佛教仪式祝福同志新人将造成甚么影响,昭慧法师表示,她个人认为同性婚姻合法化没问题,但不知道整个社会将如何取态。
  天主教辅仁大学神学院的艾立勤(Louis Aldrich)神父对天亚社说,上周六的佛教同性婚礼,是长期进行的争取同志权益运动的一部分。
  这位美籍耶稣会士是神学院生命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他指出:「媒体的洗脑式宣传也推动了台湾民众日渐接受同性和异性的婚外性关系,包括天主教会不认可的同性婚姻。」
  他相信,如果台湾像美国某些州份般举行公民投票,大部分民众仍会支持一男一女的婚姻。但是由于马总统倾向支持同性权益,在野的民进党也如是,艾神父忧虑立法院可能在社会没有充分讨论下,仓促通过修法草案,违背广大民众的意愿。
  他警告说:「同性婚姻一旦合法化,长远而言,将严重损害天主教和基督教会传播其伦理道德观的自由,神职人员也可能被迫在教堂为同性伴侣主持婚礼。」

本文标题:台湾:女同志办佛教婚礼,神父吁勿仓促修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