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亦师亦友——谈单国玺枢机主教


2012-08-23 11:03:41 作者:韩大辉总主教 来源:网络

问:单枢机主教让您印象最深的地方是什么?
答:大概十多年前,第一次接触单枢机,此刻还是印象犹深。那时,他身穿神职西装,头发、衣服都非常整齐,戴着眼镜的脸上,挂着可掬的笑容,总觉得用「长者风范」不足以来形容他,因为他身上发放一种说不出来的智慧和亲切,跟他谈话不久,就觉得他不光是贤师,也是朋友,我喜欢用「亦师亦友」来形容他。
问:请说一下他的智慧和亲切?
答:我觉得他有一句话很代表他的智慧和亲切。他常提到「牺牲享受、享受牺牲」。以前我在修院里面,比较举扬牺牲、贬低享受。假如有些东西使我感觉很好,我就把他搁置一旁,这是所谓「牺牲享受」,但这种牺牲,并非自找痛苦,而为达成更崇高的目的。单枢机这句「享受牺牲」,就说明那崇高目的尽管还没有实现,但已经把愉悦传送给人,让人当下便可享受牺牲。枢机是耶稣会士,当他想起做一个牺牲便可「愈显主荣」,自然喜上眉稍。主既是他的挚爱,主的荣耀便是他的喜乐。确实,枢机用这句机智语,为教友的「信、望、爱」给予很好的注脚。他亲切地告诉身边的人,生活精采之处就是融和牺牲与享受。作为中国人,作为耶稣会士,作为枢机主教,他能把个人很有深度的灵修,用简单的话「牺牲享受,享受牺牲」,亲切地鼓励旁人,那不是很了不起吗?
问:你觉得他要活出这八个字,容易吗?
答:据说,单枢机这几句话已有三、四十年了。我并不说「容易」,但有一定的「从容」。我想他每天都要挣扎:「这是牺牲吗?这是享受吗?我该怎样放下?」天主让他在小事上多次放下,那么在大事上就来得比较从容。当单枢机得悉身患可怕的肺腺癌,就好像被判刑一样,大限已近。那是一种迫切的感受,他开始是震惊,但经过十五分钟的祈祷,便将它看作是天主的恩惠,欣然领受,但求「主荣」,这不是「从容」吗?
所以,我对单枢机印象最深之处,就是「亦师亦友」,他总有些智慧传送给你,因为他愿意跟你做朋友。在他得癌症后,他的智慧更明亮起来,很多朋友不论是教外教内,都喜欢他那句话「牺牲享受,享受牺牲」的话。
问:在哪些场合或机会您曾与单枢机接触过呢?
答:我跟他接触不多,我讲一下印象深的接触吧!1998年10月在罗马,当时的教宗,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召集「亚洲主教特别会议」,并任命单枢机担任总报告人,这个任命有两个含意,第一,他是亚洲人,教宗希望是次会议多一点从亚洲人的角度谈教会,更可展示教会在亚洲的历史与文化、及各种建树和挑战;第二,作为中国人,单枢机获此任命,他是从亚洲众多杰出的牧者中,由真福若望保禄所选上,这表示圣座对中国的重视。枢机作为总报告人,要多次公开演说,带领主教们按照程序发言,向与会者和教宗做汇报。当时我是辅助秘书,单枢机会召集和带领我们做小组工作,一切都有板有眼。在那次会议,我留意到三点:第一,单枢机既勤奋又快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要完成一些报告;第二,我觉得他很有胸怀,因为大会上确实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有些甚至彼此相反,他的胸怀在于寻找「大同」,凡有不同之处便将之变成「小异」;第三点我很佩服他的综合能力,但听了各方意见以后,能很简单地把事情讲出来,而且他的表达能力很高。
问:还有其他难忘的场合吗?
答:2001年至2006年之间,我担任慈幼会中华省省会长,多次往高雄教区,探访慈幼会在那里的「少年城」。在拜访单枢机时,感触也很不同。每次电话预约时间,他都特别优待我们,腾出空间。单枢机请我吃饭,进餐时常常帮我夹菜,这点他一直没变。单枢机总是喜爱为人服务,最近见他也是如此,不光是对我,他对别人也是这样。单枢机总是很诚恳地接待我们的拜访,在单枢机身上我也看到他对小孩的爱护,每次他到少年城一定会带糖果、糕点来看我们的小朋友,一定对我们的工作人员作很多的肯定和赞赏。此外,他对高雄教区有一很庞大的计划,他跟我分享关于「真福山」的计划。尽管要用很多年的时间,但是单枢机动员群众的能力很高,慢慢地他促成真福山的计划。就在这些场合里,我与单枢机有比较深刻的接触。
问:您被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命为圣座万民福音部秘书长后不久,曾访问过台湾,也与单枢机主教见了面,可以请您谈谈您们会面的情况吗?
答:当然可以。第一是他对我的祝贺,那是非常诚恳的祝贺。他特别指出首次一个华人能在教廷里在这样高的职位上去服务,那是难能可贵的事。单枢机说对我:「这是天主的召选。」这话算是给我一点压力吧,「要对得起天主啊!」这是非常善意的祝贺。单枢机又说:「以后教宗可能对你有更大的期望。」单枢机的祝贺里包含很重要一点:「这是天主的旨意」,这点我很喜欢,并使我更要信靠天主。事实上,这次跟单枢机谈话后,在我祈祷中也加深了这一点:「我要做天主的好工具,让天主的圣意在一个非常有限的人身上能够实现。」单枢机也出席了在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接待我的餐会上,单枢机很会在很恰当的时候讲一两句话,听了让人高兴和备受尊重,不是他刻意地去做,我觉得他接触人的能力,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常使人感受到很舒服。第二点,他跟我提到要回中国,他接受了一个邀请,到中国大陆的这些机构演讲,他把行程告诉我。我非常感谢他,也替他高兴,因为无论从他的健康、年纪来说,此刻能回祖国看看家乡的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个好事情。单枢机说能够有机会把人对生命的感受能跟人分享,他感到非常高兴。此外,他说他不只是回去演讲,他也想回去接触一下中国的教会。当然中国的教会现在面对很复杂的情况,情况合适的话,他会去拜访一些主教们,鼓励他们。他也跟我提了一些帮忙,其实很简单的帮忙,就是给他一些主教的戒指。我回梵蒂冈后就请人带给了单枢机一些主教的权戒。我觉得单枢机回去接触民众讲生命,当然是好事,但他永远忘不了国内的主教兄弟们,从圣部带给他们权戒,使他们感受多一点与教宗的共融。这是何等高尚的情操:大家共属于主,在主教尊位上都是兄弟,主耶稣既然要教宗成为伯多禄的继承人,那么教宗和主教们必须紧密地团结一致。后来,单枢机仍是无法获许回国。我打了电话安慰他。我有点替他难受,单枢机年纪那么大了,而且原本讲好可以回去的,为何又有变故?
问:您认为单枢机主教对中华教会的影响是什么?
答: 中华教会是以华人教友为主,我走访各地,发现随着移民潮,华人教友已经遍布很多地方,在北美、南美、澳洲、欧洲,甚至非洲也都有。无论国内国外,华人教友都很敬佩和欢迎枢机。可惜,偏偏他此刻就回不了祖国,可是,「他回不了国」正说明他对国内的信众有一定的影响。
中华教会此刻究竟需要什么的影响呢?让我从近况说起。最近,国内教会刚好要面对一些坏榜样,比如有些非法祝圣主教的事件,为此,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在中国的教会需要榜样。圣保禄在他传教旅途上,经常写信,而且常常不经意提上一两句:「兄弟们,姊妹们,你们效法我,如同我效法了基督一样。」(参斐3:17,格前11:1)所以我觉得单枢机今天虽身患绝症,仍然热爱生命、珍惜天恩、给予见证。他的告别生命之旅,令人想起他的主保圣保禄的豪情:「效法我吧!如同我效法了基督。」其实,在单枢机的人生里很容易看出他那份保禄情怀:「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现在面对死亡,不论为了提醒自己或反映心境,单枢机多次引用保禄的话,细诉自己的人生: 「我被选了,承蒙天主的旨意和厚爱来到世上。我接受了很多天主的礼物,也愿意变成天主给予众人的礼物;我的人生在基督的爱里成长,希望透过生活把基督的爱带给大家。」
「立好榜样」便是他对教会的第一个影响,我们很需要有这样的牧者。
第二个好的影响就是他的「牧灵关怀」。作为神父、作为主教,他的服务常常是以牧灵对象为本。我举一个简单例子:真福山的兴建,是为发挥群众力量,以实现牧灵的关怀,不是要为了完成某个大企业。牧灵工作就是把耶稣带到人群中,真福山的兴建是让耶稣在那里把人生真福再讲一次,单枢机的胸襟就有这种牧灵关怀。
第三个影响就是「福音宣讲」。他觉得教会无论在何处,都要以福音照亮人生。我们有一很显著的例子,单枢机主教作为一个人,便要接受人的命运,并不是因为他是主教,就可以没病,又不是因为他是枢机,便不能有软弱的地方。尽管如此,他跟所有人一样,在困境中面对自己,抱有希望。肺腺癌是困境,但他心有福音,结果肺腺癌在他身上绽放了福音力量。他不辞劳苦,走遍宝岛,多次登场见证,无非就是以福音照亮人生:「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但是,你们也实在做得好,因为你们分担了我的困苦。」(斐4:12-13)
所以我觉得单枢机影响教会,并通过教会影响其他的人。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有一个活生生的好榜样。
问:单枢机主教九十岁生日,您的祝贺是什么?
答:祝贺通常是讲一些话、做一些事让被祝贺的人高兴一下。在这方面,我觉得单枢机本人就是高手。那么,我可以讲什么呢?
单枢机是耶稣会士,这是不争之事,但事有长短,同一件事可从长处去看,也可以从短处去看。有人把「耶稣会士」一词看成「聪明」的意思,也有人视为「狡猾」的涵意。
无论如何,单枢机是非常正面的人,但总有人说他的长短。海峡两岸,就有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有人欢迎他,有人拒绝他。
单枢机不管人家说他聪明也好,狡猾也好,他很会辨别,能符合天主的旨意、人们的益处,那就是好事,不必理会别人谈长说短。
所以我想单枢机并不需要人家给他说好听的话,但是他会接受人家对他祝贺的好意,并把它发挥成一种福传的动力。通过这些庆祝,让人看到耶稣基督,也看到一位耶稣的好门徒能在九十个寒暑中,深深为主、为人、为情、为爱、为义、为平安所作出的一切奉献。九十年的生命,是天主给单枢机的大礼物,我能祝贺他的,就是送上卑微的祈祷,希望他能达成心愿,把天主赐他的礼物,变成大众的礼物。

本文标题:亦师亦友——谈单国玺枢机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