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台南教區第二任主教 成世光主教安息主怀


2012-08-23 13:34:26 来源:网络

    台南讯:我们可敬的荣休主教成公世光主教,今凌晨蒙主宠召,病逝台中荣总,享年98岁。我们林主教已亲赴荣总迎灵,将在中午前返回台南,停灵于开山路主教座堂,随即举行追思弥撒,设灵堂供教友前去吊唁追思,念经祈祷。待治丧委员会决定出殡日期,会发讣文通知,请各位兄姐为老主教的灵魂安息祈祷,谢谢。
敬祝 天主保佑                                              秘书长:宫高德神父


成世光主教简历:

- 1915年出生于山西省孝义县

- 1927年随父母受洗

- 翌年进入汾阳小修院,十八岁进察哈尔宣化大修院

- 1943年晋铎后,往北平辅仁大学攻读文学四年

-1950年被派往比利时学习两年,

- 1953年抵达台湾,有份创办台北《教友生活周刊》及担任台中卫道中学校长

- 1960年获任命为台北总教区辅理主教

- 1966年就任台南教区主教

- 1990年退休,在主顾传教修女会台中会院安享晚年
-2012年8月23日凌晨安息主怀,享年98岁。
20   
_
-
 



成世光主教略传  

         成公字世光圣名保禄,山西省孝义县人,生于民国四年九月十五日。家有三男六女共九兄弟姊妹,成公排行老么。成公十一岁即随父母与六姊开始去认识天主听道理,一年后(民十六年夏)得领受圣洗之恩。领洗后的第二年十五岁,即蒙天主召唤进入汾阳修道院。他能跟随圣召,母亲是第一大功臣,常以祈祷及多方鼓励支持,宁可自己辛苦下田耕作也不让他放弃修道生活。度圣召生活自然有不少考验,十八岁进察哈尔省宣化大修院、十九岁父亲与世长辞、二位哥哥在外经商,其他姊姊嫁人,四姐夭折,家中只留下老母亲,此情此景为人儿子的他内心必有一番强烈的挣扎。幸好他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自始至终鼓励他要忠于天主,总算安渡首次大考验。民国廿五年端午节母亲蒙主恩召回归天乡,二哥一直劝他弃修道与他们一起经商去,以他的才华必会有一番作为。他悄悄的向二姐告状,二姐训二哥一番说:「妈临终前叫我们别打扰三弟修道」从此二哥再也不敢阻扰他,这是第二次大考验。民国三十一年读神学三年级,大哥突因心脏病过世,二哥慌了手足不知如何应付所经营的事业,消息传来真是晴天霹雳,除痛哭大哥的死,也关心二哥的处境,遭家变外甥写信来求援。经过祈祷后,感谢天主助佑及母亲的训示言犹在耳,便给外甥回了信说:「我伤痛你大舅的逝世,了解二舅的心情,但我不能离开修道院…」。终于一九四三年六月二十九日领受司铎的品位永为司祭,完成了母亲把他奉献于天主的心愿。

        圣神父的当年被刘锦文主教派往北平辅仁大学攻读文学,四年很快结束,时民国37年。刘主教年满八十岁获准退休,由雷震霞神父继位主教,民国39年被派往比利时学习 OPUS DEI 或类似的教友组织,两年后要回汾阳教区训练教友传教工作。民国四十一年大陆发起「三自运动」,要教会自立、自养、自传,而且美国也开始参与韩战,形势变成无法回去,避静中决定来台湾服务。当时台北教区总主教郭若石为宣化时代旧识及有主徒会大修院同学心里便有回乡感觉。一九五三年五月十八日抵基隆港,郭主教派他与牛若望蒙席合办「教友生活周刊」。民国四十八年七月一日发刊(政府登记之案为「新闻纸」),每周除了报导国内外教会活动外,最主要传授教友们有关信仰生活的道理,主日还参与堂区牧民之事。并在南机场开设「慕道班」。民国四十六年应卫道会台中院长邀请接掌「卫道中学」,得郭主教首肯,于四十六年六月履新。四十九年五月二十八日圣座任命为田耕莘枢机之辅理主教,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九日圣座任命为台南教区主教。同年七月二十四日就职,先任命首位副主教杨成斌神父,继而王守身神父协助台南教区事务。增强各堂区教友传教认识,加强教友的热心,协助自己的本堂神父,发起「一人一友」运动,以一、祈祷,二、榜样,三、道理,四、捐献等四管齐下。

        培养圣召亦是当务之急,达义小修院、碧岳神哲学院成主教仍亲自授课。当时台南教区经济情况非常拮据,各堂区奉献微薄教廷补助亦不足庞大的支付,所以但凡教友及国内外朋友私下赠与主教之「红包」他都全数交到总务处。成公律己生活非常严格,个人生活非常简朴。每年出国四处讲道、奔波为教区筹募经费,风尘仆仆所得款项亦全数交到总务处。成主教更为了管理教区的一切总务,成立「经济委员会」,成员为五人小组,通常副主教及财务是当然委员,其他为票选。他们的权责:一、协助主教管理教区的财产,二、筹募教区经费,三、保管教区的基金(各堂区及机构所有捐献),四、预算教区的开支,五、审查教区的决算。

        主教更苦口婆心的训示鼓励教友们(各堂区)「自养」,他说:「过去我们乏人指导只会仰赖别人的施予,但如今天主的降褔每人都有很好的生活,我们要自立自养,若干年后我们才有能力帮助更需要的人。」

        一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成公世光主教年届75高龄,遵教会规定提出退休申请并蒙圣座恩准公布荣休。他老人家选择了国籍「主顾传教修女会」台中修院,安享晚年。当时该院院长为温萃珍姆姆,她为人敦厚热情是老主教多年的好朋友。成主教一九九一年二月入住在该分院至今。由于赖修女及吴修女细心照顾,主教健康良好,求天主福佑主顾修会会务日增,圣召愈众。

        成公大作先后计有:一、天人之际,二、太初有道,三、止于至善,四、闲居随笔,五、盐斋拾遗,六、盐斋解读,七、读论语。

                                                                                                                                     香港耶稣宝血女修会曾美虹修女 
 

本文标题:台湾:台南教區第二任主教 成世光主教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