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宣化天主堂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沿革


2004-08-12 13:15:43 作者:刘均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为纪念宣化天主堂建堂100周年而作(1904———2004)

    一、宣化天主堂的建筑艺术风格 现在的宣化天主堂,是用庚子赔款一万两白银重新设计扩建而成的。由法国遣使会神父设计,负责建堂事宜。该堂是典型的法国哥特式教堂,于1904年建成。
    天主堂位居城内牌楼西街路北51号。大堂院的围墙用砖砌成。大堂院内围绕大堂均有近3米宽的砖砌甬道与大堂和两边的小修院、主教府的各门相连。其余空地皆种植花草和大树。
    大堂院内邻近围墙,东西各有平房一排,东排房为传达室兼蜡烛和面饼制做,看门打钟的服务人员宿舍亦在此,西排房为神父临时居住用。
    距大堂东门不远处,有一水池。邻近有高约1.2米高的方济各·沙勿略和小德肋撒汉白玉雕像。
    天主堂坐北朝南,平面布置为典型的拉丁法式十字架型。故本堂定为“光荣十字架大堂”。
    圣堂的正面为意大利式人字山墙,山墙尖部有高1.5米汉白玉雕塑的十字架竖立其上。山墙的东西两侧各有一座高26米券尖塔式钟楼。山墙与两塔的字形正是AMEN型大窗,为减轻偌大面积玻璃所受的风压,用许多石雕直棂分割成六大长条形窗户,其半圆尖顶下的窗面,用纯熟粗犷纤细的石肋架盘旋成八个半圆形花瓣圆形玫瑰窗,中间用彩色玻璃镶成巨大的基督十字架苦像作为整个大窗的主体核心,精美而华丽。大圆花窗下东西方各有两个圆形花瓣,花瓣中有用彩色玻璃镶嵌成的圣像,西边是圣母圣心像,东边是耶稣圣心像。
    人字山墙两边有高耸入云券尖钟楼两座。塔身由灰砖砌成,其变化甚大,造型各异,塔顶以铁瓦起尖,分八向下做坡,底边即成八角边,尖顶中部向四方各开尖顶坡形小窗四个,用以采光。尖顶盖下为砖砌八面棱形长方形百叶窗8个,为利于钟响传声而做。整个塔身几何造形变化多,线条流畅,动感性强。巨大十字架和高耸入云的双钟塔楼,高大而素雅,气势超凡,让人肃然起敬!
    两个钟塔尖顶上均竖有铸铁十字架,十字架的顶部有避雷针兼风向仪:东边为一大红公鸡,西边为一箭头式凤标。
    两个钟塔装有法国进口铜钟两口,音调各异,音色悦耳,当敲响钟声,恰为三度和声,其声之大,数十里之外能闻。两钟塔楼身内,各有楼梯可供上下。
    大堂正门至栏杆34米,石柱间距8米,石拱柱间距为6米。大堂使用面积909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礼拜。
    大堂的建筑造型为十字架形,由天空鸟瞰似置于地面的巨大十字架,大堂屋面瓦棂铁板屋脊上有无数小铁十字架,排成有序的十字形,整齐竖立,意谓所有基督徒背起自己的苦难十字架,跟着基督走苦路。
    为使圣堂这一庞大的建筑物,更加坚固稳定,在厚实的60墙之外,更加有28个放射形墙垛。由大堂正门上方小楼为“音乐楼”,专为唱经班和管乐演奏和唱经而设。小楼上放置有一架双人压风、双层键盘管风琴,该架风琴性能齐全,一人弹琴似如庞大的管弦乐队演奏,该琴可模拟各种管弦乐器,可独奏可协奏。
    音乐楼下西侧,为一白色小领洗厅,厅内有洗礼石槽。
    圣堂正厅两排26根粗大的石柱整齐排在两旁,象征着粗壮有力的卫士守护着圣殿,小石柱高4米,柱间距为6米。 正厅东西两方为侧厅,告解厅四座,正方大厅的西北大柱边,设有讲道台一座。讲台高约4米,形如高脚酒杯,上有八角木壁讲台。东北角大柱下,设有脚踏大风琴一架,为平时举行礼仪和降福所用。靠北墙,东西各设有小祭台一座。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宣化天主堂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沿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