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牛顿与第一动力


2004-08-13 09:13:58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牛顿(1642—1727)是带来一个时代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生于林肯郡的一个农村,死后葬于威斯敏特大教堂。
    在力学方面牛顿在伽利略等人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总结出机械运动的三个基本定律。在开普勒等人的工作基础上,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使物体力学和天体力学统一到一个基本的力学体系中,创建了经典力学体系。这是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的一次飞跃。
    在光学方面,他致力于色现象和光本性的研究,1666年用三棱镜分析日光,成为光谱分析的基础,并制作了牛顿色盘。他发现了一种干涉图样,称为牛顿环;他创立了光的微粒说,1704年出版了《光学》一书。在热学等方面贡献亦丰。在数学方面,牛顿建立了二项式定理,并和莱布尼茨创立了微积分,开辟了数学上的新纪元。
    在天文学方面,牛顿于1676年创制了反射望远镜;他解释了潮汐现象。
    牛顿著名著作《自然科学的数学原理》一书,于1687年全部出版。
    牛顿在时间、空间、哲学、神学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提出一切行星是在“第一推动力”的作用下由静止开始运动的说法。(笛卡尔曾总结为:“天主是从无到有的第一推动力。”)晚年埋头研究神学和《圣经》,编写以神学为题材的著作。
    牛顿没有结婚,为真理、为科学贡献了他整个的一生。
    关于《圣经》,牛顿写道:“《圣经》中有最崇高的哲学,我发现它的可靠性超过任何世俗历史。”
    关于生命的秩序,他说:“宇宙生命的秩序,源自于一位自身的创造者(天主)的意志。”
    关于太阳,他写道:“这个美丽无比的太阳,行星与慧星体系,只能由一位大能的,即睿智而又具有权威的存在体(天主)的计划而存在。这位存在体,永存不灭,无所不在,因着他永存不灭与无所不在而构成时间与空间……我惊讶他的纯美纯善,崇拜他的伟大。”“日月星辰这样奇妙有秩序,只有全能的天主能造成。”“我的望远镜末端,我曾看见天主经过。”“天主的存在已经得到了证明!”(赵若瑟编写)

本文标题:牛顿与第一动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