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是天主教教友吗?


2012-11-28 14:06:34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5日,41期(总第512期)

    最近又去意大利探亲。去了几次,意大利语也能说上三句半,遇到女儿的同事、朋友或者外孙同学的家长,我最爱问的一句话是“您是天主教教友吗?”这是我说得最流利的一句话,每次他们为能听懂我的问话而高兴,并作了肯定的回答,言语中带着自豪。
    其实我是明知故问。明明知道意大利是天主教国家,人口的95%以上都是教友,但由于看到主日进堂参与弥撒的人很少,许多人不把主日当主日,购物、娱乐、旅游等俗事“挤”走了灵性大事,故想以中外教友间交谈的方式,给他们一个友好而委婉的提醒。
    说西方很多教友一生只进三次堂:洗礼、婚配、追思(允许灵柩停放在祭台前),似乎也夸张了点,至少人家还在参与亲戚、朋友、同事们生活中的这些圣事呢。除此之外,“四大瞻礼教友”普遍存在。
    一次亲戚聚餐时我曾向他们讲,要亲近耶稣至圣圣体,主日参与弥撒是天主诫命、圣教四规,并再叫女儿翻译:中国人特别感谢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神父,若没有他们前赴后继传教殉道,中国人还在黑暗中困惑,还不知道救恩已来临。女儿大略翻译了一遍,而后说:“妈,您想跟他们传福音吗?您别班门弄斧了,人家从幼儿园开始就有宗教课。”
    是的,我多虑了,意大利人的信仰是根深蒂固的,他们特别重视传统,重视信仰的代代传承。在他们的家中都会珍藏着孩子们洗礼时、初领圣体时、领受坚振时的照片,以及点燃过的蜡烛和用过的标志,这一点就够我们中国教友学的了。我们中的部分老教友不敢向子女传教,怕妨碍他们的前途,以致老人过世后子女来参与追思弥撒时连圣号都不会画(这还是不错的孝子,至少还肯来教堂参礼)。还有一次,一位很热心的老教友希望我们到医院去劝说她患癌症的女儿接受洗礼,可是我们赶到后却被其家人逐出病房,因为在此前病人已听信异端。呜呼哀哉!当哭的是我们。
    在现代的精神荒漠中教宗钦定开启信德年,这是送给全体天主子民最珍贵的礼物。我们应常自我提醒:我是合格的教友吗?并牢记教友身份,不辱使命广传福音。

本文标题:你是天主教教友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