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高雄教区孝爱安老院举行四十周年庆祝会


2012-12-12 09:40:08

安老院内最高寿的九十六岁老人施放五彩气球,为庆祝会揭开序幕。
 
  设于台湾南部屏东县潮州镇的天主教安老机构「孝爱仁爱之家」近日庆祝四十周年,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将它媲美「天堂的前院」。
  四十年前,德国籍道明会士林德明(Francis Spaeth)神父预见台湾社会未来需求,将学生宿舍改建成安老院,并邀请中华道明修女会来服务老人。
  当时的会长缪舜英修女考虑到修会人手不足,无意接手。林神父说:「你们的中国老人自己不照顾,难道要外国人来管吗?」中华道明修女会遂勇敢接下了重担。那时林神父就说过,教会有责任读出时代信息,为社会准备五十年后的需要。
  一九七零年台湾传统家庭是不可能把老人送去安老院,如果谁胆敢把父母送进去,必将承担亲友指责不孝的沉重压力。
  孝爱安老院最初收容无家可归的贫苦老人,尽心尽力让他们温饱与居住舒适安全。渐渐有子女无力负担安养的老人,申请入住修女办的安老院乡。
  到了二零零零年社会发展、观念改变,且因修女们真心诚意善待老人,政府主动协助安老院改建成现代化设备,更名为「孝爱仁爱之家」,并获得全省优等奖的老人院。目前有一百四十个床位,申请入住要排号等候。
  高雄教区刘总主教常来探访,他说这儿环境好服务好,老人是住在天堂的前院。前会长缪舜英修女说,经过四十年她也成了安老院的居民,已九十岁的缪修女带领老人认识天主,积极帮助他们在蒙召前得到领洗恩宠。
  十二月二日的四十周年庆祝会,由院内最高寿的九十六岁老人施放五彩气球,揭开序幕。刘总主教和孝爱董事长黄怿憬神父,上台祝贺老人健康快乐。来宾有社会处长吴丽雪和潮州镇镇长洪明江。
  洪明江说,他常到孝爱来看老人,不是为了选票,而是感受孝爱的温暖。
  他也分享自己亲身经历,廿五年前母亲出车祸后不认识家人,他每天下班忙于带母亲去公园散步,晚上帮母亲洗澡,让他非常忙碌,心里痛恨那个撞伤母亲的人。但是慢慢地他感谢那个人,因着那次意外他与母亲享有亲情无限的美好时光。今天他来代表政府感谢孝爱的奉献,照顾了潮州镇民。
  孝爱仁爱之家的社工室,收集了院内老人、志工和来宾为周年庆的画作,贴成一面展示墙,邀请主教与老人和来宾一同开启,还有万金圣堂歌咏团的演出,老人笑得非常开心。

本文标题:台湾:高雄教区孝爱安老院举行四十周年庆祝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