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观点:重置马槽的价值


2012-12-24 09:53:29 作者:漠道 来源:《信德报》2012年12月20日,46期(总第517期)

    圣诞节全球性的商业效应似乎应该让耶稣感到“欣慰”:既能够被利用来使人致富,也可提高其知名度。可他在每年圣诞节期间所受到的热捧,与他平时,尤其与他出生时所受到的冷落,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个反差不值得欣慰,却值得深思。
    耶稣虽然降在人间,却并不像今天的商人所描绘的那么“入世”;他生在城外,亦死在城外,活着的时候,连个枕头的地方都没有,而且他自己也说他“不属于世界”(若17:16)。他所带来的讯息与世俗的想法格格不入,并因而被处死。

位于今以色列白冷(伯利恒)圣诞教堂内的“白冷之星”上用拉丁文镶刻着:“圣母玛利亚的基督耶稣诞生地”,以表示耶稣出生的具体位置。
    他来,不是为卷入世界的潮流,而是为让世界卷入他的“潮流”:他生在城外,是为邀请人们走出象征着世界的城市,到他跟前去;他生在马槽,是为让迷失的以色列能够像牛和驴那样找到它生命的食粮(参依1:3);他显示给牧人,是为借他们的形象,把世人牧放到他的草地上。
    他召唤每个时代的人走出世俗主义,走向马槽所代表的价值,即他的福音。基督信仰就在于此种重心的转移。然而,圣诞节的商业化恰恰是个相反的标记:马槽的价值被世俗化了。与此类似的还有教会建制的政治化或利益化,信仰生活的迷信化或盲目化。这就是信仰的危机,或者更悲观点说,是信仰价值的遗失。
    为此,当今教宗大声疾呼,要我们随着信德年的开启,重新把重心扭转过来,好让马槽的价值成为世界的中心。这就意味着我们要重新找回自己“牧羊人”的身份和使命。
    牧羊人是那些远离花天酒地、钱权名利的人,是那些保持着良心底线、质朴心灵的人,是那些渴望救援、信赖上主的人,是那些就近马槽、迎候真理的人。
    老子说:上善若水。至善者天主就像水。水避高趋下,润物无声,恰如天主屈尊就卑,广施救恩。假如说基督像下降的雨水,那么我们就应该成为大地:坦坦荡荡,毫无遮拦,以低姿态自居。只有如此,救恩的雨水才会完全倾注在我们内。牧羊人所保持的就是大地的姿态,其生命的重心就是马槽的价值。
    他们开放而又谦卑的心态,他们质朴而又诚信的德性本身就是福音成长的沃土。正因为他们向真理开放,福音之光才不会在他们内被遮住;正因为他们在天主和人面前谦卑,基督才会透过他们兴盛起来(参若3:30)。他们的存在和信仰状态本身就是福音精神的彰显,就是把马槽的价值移入世界中心的力量。
    福传因此不是别的,就是对马槽价值的接纳,就是信赖基督的表现;福传也并不遥远,它的起点,就是福音在我们内的成长。走出世俗主义,走近马槽价值;以低姿态迎接福音,用高姿态宣扬福音——这就是圣诞节的召唤,信德年里的使命。
       (作者为旅法神学硕士)

本文标题:观点:重置马槽的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