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以恶小而为之 不以善小而不为


2004-09-16 09:58:11 作者: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第221期)

    有人说:“人是群体性动物”,没错,人的生活就是处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中,从而体现对天主的关系是亲近还是疏远。然而人们往往把目光投向远大的目标,伟大的事业上。对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却视而不见,从而失去了向别人“分施”爱的机会,带来了人们之间的“反目为仇”。
    注目当今的社会,人们的脚步也加速了,因为科学的腾飞,社会的进步,使得人们每天都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缺少了人们之间的沟通。有的甚至在同一层楼的邻居走到大街上如同陌生人一般。繁忙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急躁的心理,这可能是工作的压力,生活的挑战所致。这样在人际交往中表现得极为透彻,人要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记得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由于别人踩了他一脚,而他却出言不逊,两人发生了口角,结果动刀扎伤了一方。最后写到主动进攻的一方也后悔了。本来一句“对不起”和“没关系”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记得有一次坐车回家,在上车的途中,有一人提一方便袋,里面东西很满。不料,袋子扯了,东西散了出来。我正好从此经过,只是驻足帮忙拣了一下而已。碰巧,那人同坐一个车厢,后来那人对天主教很有好感,他告我说“经常到教会去,甚至参加活动。”
    主内弟兄姊妹们,我们身为基督的儿女,牢记主基督给我们的使命———“彼此相爱,由此人们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多说造就人的话,多为别人考虑一点,对别人多一份理解与关爱。有人说“对别人着想,就是为自己打算”,这也是我们信仰生活的表现。不要认为这种举动影响甚小,如果我们都把心中的烛光点燃,定能照亮世上的黑暗。耶稣说“凡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会忠信”,透过我们人际关系的融洽也能递增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正如德肋撒修女说的“怀着大爱做小事胜过怀着小爱做大事。”

本文标题:不以恶小而为之 不以善小而不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