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英国:枢机放弃票选教宗,投票者余一一五人


2013-02-27 09:24:58

  教廷昨天(二月廿五日)宣布,教宗本笃接纳英国枢机基思.奥布里安(Keith O’Brien)辞去苏格兰圣安德鲁斯暨爱丁堡总教区首牧一职。
  枢机于同日发表声明表示,自己即将年满七十五岁,健康大不如前,数月前已向教宗请辞并获接纳,但生效日期待定。
  教宗二月十八日决定他的辞职于廿五日生效。
  奥布里安枢机是英国天主教会最高领袖,虽然他退休后仍然保留枢机头衔,有资格参加教宗遴选,但他宣布放弃赴会。这使得英国没有参举代表。另一位枢机墨菲-奥康纳(Cormac Murphy-O’Connor)去年八月过了八十岁。
  奥布里安枢机在声明中表示,他不希望罗马的媒体聚焦于他身上,而不是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及其继任人身上。
  这位一向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的教会领袖近日卷入性丑闻,被指控在一九八零年代与三名神父和一名前神父有「不当」行为。
  据英国《卫报》报道,四名事主都不愿公开指证,但担心教会忽视他们的投诉。他们也希望新教宗的选举能「干净」地进行。
  奥布里安枢机曾于二零零七年访问中国的西安、北京和上海,回国后撰写了《中国──对未来路向的一些思考》,作为他对首次访华行程的反思。他亦于去年七月英国「正义和平网络」年度会议上,就中国大陆教会当前的状况发表演说。
  他是继印尼的儒利乌.达曼特马德(Julius Riyadi Darmaatmadja)枢机后,第二位宣布不会参与秘密会议的枢机,令有份投票的枢机余下一百一十五人。
  与此同时,美国有近万名天主教徒连署请愿书,要求七十五岁的洛日.马奥尼(Roger Mahony)枢机不要参加选举教宗的秘密会议。
  他们认为,去年三月退休的马奥尼枢机上个月因被指控包庇性侵犯儿童的神父,而被洛杉矶总教区解除所有行政职务,故不宜参与推选教宗的神圣任务。
  不过,目前身处梵蒂冈的马奥尼枢机已表明,他将会履行自己的责任。
  教廷廿五日也公布了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手谕,对过去有关选举教宗的规则作了几项修订。当中表明,任何一位合资格参与选举的枢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或借口被主动或被动地排除在选举之外。
  手谕重申,从宗座出缺那一刻起,到召开秘密会议之前要等待十五天。不过,教宗将提前或延后会议时间的权力留给枢机院,在全体投票枢机已经到齐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召开秘密会议,或因严重理由将会议延后,但亦规定在宗座出缺后二十天内,即使所有枢机未到齐,仍必须开始选举程序。
  据美国《Catholic News Agency》日前引述一位教廷官员说,由于教宗本笃两周前已宣布退位,秘密会议可能提前于三月九至十一日之间开始。

本文标题:英国:枢机放弃票选教宗,投票者余一一五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