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集邮明星孙茂学神父


2013-02-28 11:43:17 作者:孙文广 来源:《信德报》2013年2月21日,7期(总第524期)

    《圣经》这部伟大的书,已被译成2018种语言,是历史上出版数量最大的书,涉及到历史、法律、哲学、文学、科学、寓言、诗歌等内容。圣经里的每一个故事,都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讲述了宇宙的创造、人类的起源和堕落、天主的审判等。因此,这些都为圣经邮票上的许多绘画、塑像和建筑提供了极佳的创作灵感。许多国家以圣经内容为主题,设计制作了多种纪念邮票。
    我的老叔孙茂学,今年已87岁了,12岁离家修道,1949年离开北京去了香港,在意大利神学院毕业后,又在罗马天神大学取得了社会学硕士学位。他曾在美国新泽西州做神父18年,后来才回到台湾。仔细算来,他的牧灵生涯已经51年了,现在台湾新竹市,已退休。
    老叔年少就在海外学习生活,那时他从各国的邮票中,发现许多票面的图画都反映了《圣经》上的故事,有的在票面上还会摘录一段《圣经》经句,他感到通过这多彩的邮票来宣传一种文化,也是社会的需要。他就想着要通过圣经邮票为人们架起一座了解《圣经》知识的桥梁。
    于是,老叔从年少时就开始收集各国宗教邮票数千张。在被台湾中央印钞厂请去当意大利文翻译时,他又开始为邮票分门别类,整理成册,并且在每张邮票下面加上了注解。一册数千枚图文并茂的“圣经邮票”专辑完成后,获得了世界各国相关人士的赞许和褒奖。老叔笑说,真没想到,自己搜集世界各国的宗教邮票竟然得到这么多的关注。他还多次受邀参加世界各国的邮票展览,不少报刊上作了介绍,刊发了他手捧邮册的照片。1980年他在美国新泽西州天主教堂任本堂时,给我寄了一册圣经邮票,然而,我却没有收到,不知丢失在哪个关口了,让人遗憾万分。
    在集邮的同时,他还发表了《引用圣经语句的邮票》、《简介圣经邮票》、《以色列动植物邮票与圣经》等文章。

孙神父的照片被制成邮票
 
    令人欣喜的是,1991年,在台湾发行的纪念邮票中,他的生活照竟然也被选登。我想,这也算是他人生中最好的回忆之一了吧。

本文标题:集邮明星孙茂学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