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修辅导


2004-09-26 08:57:33 作者:大漠羽人 来源:信德报(第221期)

    神修辅导是把一个人带到天主面前,并让他知道教会的看法,而且凡事都从这两个角度去看,而二者的关系都是因天国才有这样的关系,虽然每个人都有其个性脾气。在修德成圣的道路上,为能妥善地前进,特别需要有人领导———有德行又有神修经验的人作神师指导自己,其目的是寻求神修生活的进步。透过屡次的会晤交谈,神师渐渐认识其神子,帮助他走向天主,所以神修指导应该是持续性的。
    神修指导的性质更该是超性的,不依靠人的本性聪明,更要以福音的教训和天主的定断作根据,对于所引用的理论和推想都来自超性的启示〈格前2∶4〉。同时应该以慈父般的心肠来指导,不要如同一个主人随意发命和安置事情,应该按他们的实际情况做种种安排;也不可太随和、温柔,令人感觉到过度宽大和甜蜜。应该是坚强地把一切人情面子践踏在地并战胜它。不要单纯地以训诲为满足,而是以实际的规定及切实可行的方法,使人走修德成圣的道路。
    神修指导在个人经验中是很重要的,在走向天主的旅途中神师是不可或缺的,而他必须是天主的仆人,为个人是支持、肯定、关怀。因着神师的了解和接纳会产生依赖,那么学会聆听天主的声音,以寻找他的记号来作决定。神师只印证他的体验,肯定他所决定的———体验到耶稣在最后晚餐与宗徒关系转变的经验,也更深地认识那位绝对“神修辅导”。但他不能越俎代庖替你规划未来,代你决定,他帮助你在迷路、混乱中重返内心深处,听到真我的声音,寻得天主的足迹,由于他的经验能引领你拨云见日,让你找到“真理”,走上“道路”,得到“生命”。
    在信仰生活或圣召生活中需要有人协助,帮忙,因为有时候,我们个人或对某些事情或走圣召的道路时,有时比较主观,需要有人帮忙看护,修正。
    圣神在神修辅导中是首要的,有人认为发了愿、晋了铎后就可以结束辅导,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度这种生活是一生一世的。每个人都必须有一位度同样生活方式且较有经验的从旁协助者,接受辅导是辅导者带领人进入天主,辅导别人是把天主带给别人。

本文标题:神修辅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