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孟德尔神父 近代遗传学的奠基者


2004-10-07 09:50:30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孟德尔(1822———1884)是奥地利遗传学家。
    孟德尔生于农民家庭,由于家庭困难,没有读完大学。到布龙一所修道院当修士。1847年晋铎。在朋友的帮助下,于1850年到维也纳大学理学院深造。1853年夏回到布龙修道院,担任时代学院的动植物学教师。结合教学,他从事植物的杂交实验工作,教了十四年自然科学之后,1868年升任修道院院长,1884年1月逝世。这位天才整个的一生是在恬静的修道院生活中度过的。
    孟德尔是近代遗传学的奠基者。1865年在布尔诺自然科学协会上,发表了“植物杂交实验”的论文,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他在论文中首先提出遗传单位(现在叫基因)的概念。并阐明了遗传的规律,被称为“孟德尔定律”。
    孟德尔定律包括三方面:1、显性规律———具有相对性状的纯质亲本杂交时,由于某个性状对它的相对性状的显性作用,子一代所有个体都表现这一性状。例如红花碗豆与白花碗豆杂交,子一代都是红花,因为红花对白花是显性;2、分离规律———在子二代中表现为分离现象,出现红花和白花,成3比1的比例;3、独立分配规律———在两对或两对以上的相对性状的杂交中,子二代出现独立分配现象。
    孟德尔的发现直到1900年才被荷兰和奥地利的两位植物学家分别证实,成为近代遗传学的基础。孟德尔定律仍为现代研究性别、细胞学,胚胎学、色素缺乏症(白化病)、色盲症、遗传学、遗传变异学、优生学等学者所推崇,成为现代基因学科学鼻祖,他又是一位科学与宗教信仰相辅相成和统一的先证者。
                      赵若瑟选编

本文标题:孟德尔神父 近代遗传学的奠基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