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不做谁做


2004-10-07 09:52:34 作者:王喜文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很多时候天主责罚我们,不是我们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我们没有做什么。路加福音中的富翁即是一例:他最大的悲剧不在于他有钱,拉匝禄的贫穷可能并不是他一手造成的,他之所以死后与天主分离的最大原因是他没有为拉匝禄做过什么。(参路16:19-31)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如那个富翁一样,满被天主的恩宠充满而洋洋自得,却全然忘了天主赏赐我们恩宠的重要意义。
    天主常常降福这个世界,降福我们每一个人,只是我们感觉不到体会不出罢了。不是吗?天主召叫你们的目的,就是要继承他的降福。(伯前3:9)你有钱,天主就是要利用你的钱来帮助穷人;你有知识,天主就是要用你的知识去开启那些愚蒙者的心;你有口才,天主就是要用你的嘴使那些教外人听到福音而皈依成为门徒。
    有时候我们却常常怨天尤人,感到什么都不尽如人意。家庭、朋友、社会,甚至教会都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个神父怎么这样?会长怎么总跟我唠叨个没完?他———还是教友呢……其实,真正感慨的应该是我们自己。你不也是教会的一分子吗?我们怎么有权利批评别人。教会、信友团体出现问题,我们也有直接或间接的责任,请不要无动于衷,甚至冷嘲热讽。我们需要冷静下来,考虑一下天主的计划是什么。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烛光。这才是真正的信仰态度。圣经中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圣。(得前4:7)怎么成圣?在一切事上完成天主对我们的安排,体会他召叫我们的真正目的。面对现实,我们应有一种积极的心态:别人做不做那是他自己的事,我管不了,天主会和他算账。关键一点是:我们自己做了没有。我们应该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我不做谁做。”
    也许天主真的要通过你我完成某些事。我不做谁做,不仅是豪言壮语,更是对天主的信仰承诺,对天主召叫的真实回应。我们应该愿意做天主的工具,天主也的确希望我们去为他工作———我将派遣谁呢?谁肯为我去呢?(依6:8a)我们是否如依撒意亚先知一样,用整个身心向天主答复呢?
   “我在这里,请派遣我!”(依6:8b)

本文标题:我不做谁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