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情的赢家


2004-10-07 09:58:16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我眼前常出现挥之不去的一幕:一位60开外的男人低头弓腰身体完全是90度弯曲着,把足有130斤重的妻子安然地背在背脊上,迈着沉重的步子朝楼上攀登!
    这对夫妇就住在我楼下,男的双目失明,女的半身瘫痪。他们住二楼,每次妻子上下楼都靠丈夫坚强的后背,于是两颗心变成一颗心,妻子的眼睛也成了丈夫的眼睛。
    我搬进这栋楼已三年有余,也去过他们家。妻子性恪开朗张口就笑,声音爽朗而又响亮。有时我在楼上都能听到她爆发出来的笑。这种笑是心里所有的开心来不及排放一下子冲出来的笑。这种彻底的笑是让健康人听了既愉悦又惭愧的笑!我曾对她说,你的笑是把开心凝聚,连同不痛快因子一下子喷发出来的,所以你心里很纯净。她听了又哈哈大笑点头说是的。她说她有一个无微不至关怀她的老公,又有一个聪明活泼的健康女儿,没有什么可以让她苦恼的。所以她家里就布满了开心的空气。
    她很勤劳,在家里的生活方式就是靠方凳下的四只轮子。她每天从卧室滑到厅间,又从厅间滑到厨房,滑着她的忙碌也滑着她的幸福。可我从未听到她老公开怀大笑的声音,那是因为没有视力的心是一颗宁静的心,他表现出来的快乐就是在脸上浮出漠然的温存。我多次看到他一手执盲竿另一手握着女儿放学回家的小手,一脸的甜蜜和满足!
    当妻子见我从楼上下来,忙叫丈夫止步,于是丈夫气喘吁吁地把右半边身子靠在了墙上,以减轻妻子压在他身上的分量。第一次相遇我真是惊呆了,丈夫的身体几乎是匍匐状,两手反向紧紧抱住妻子双腿,而妻子的两手却轻轻地耷拉在丈夫的脖子上,昂头冲我满脸灿烂地笑说对不起,并请我先下楼。可我的腿僵住了,我想帮他们,但他们天衣无缝的配合使我无从下手。我想安慰他们,可妻子眉开眼笑地问我吃饭了没有,轻松的神态和热情的口吻,让我觉得如果我说出同情或怜悯之类的话,他们一定会以为我莫明其妙。我一下子觉得自己是多么无聊和渺小!
    人的强弱是用外表来衡量的吗?人的幸福是用外表来衡量的吗?其实人生真正的赢家不是老天给了你一副“好牌”!事实上把“好牌”打糟的人多的是。而把一副“坏牌”打好打活并且打得有滋有味,那才是真正的赢家!
   望着这对“重叠”在一起无所畏惧朝上攀登的夫妇,我真正感动了,我想他们不仅是生活的赢家,还是爱情的赢家!
    傅铎摘自2004/9/5《新民晚报》作者 周美宇

本文标题:爱情的赢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