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陕西历史博物馆展示“清汉中圣弥额尔天主堂”圣堂图片


2013-03-23 08:53:45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三楼第三展厅的宗教世界展厅中,一张黑白圣堂图片醒目陈列于展示柜中,图片上方标注文字说明:“清.汉中圣弥额尔总领天使天主堂”,这就是汉中主教府清末明初时期的圣堂图片。
   据《汉中地区志》记载:该堂建于光绪二十一年至宣统二年间(1895——1910),由意大利籍拔士林主教用羌州燕子碥教案赔款白银5万两所建,嗣后又陆续修建了大公馆、医院、幼稚园、明德女子中学、养老院、修女院及神职人员住所。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几乎占当时汉中城西北隅之半,是当时西北五省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
     然而,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座矗立于汉中西大街,独具匠心、别具风格的西式建筑,这座凝聚着诸多能工巧匠汗水与智慧、凝聚着拔士林主教与神父们诸多心血与希望的圣弥额尔总领天使天主堂,在文革中惨遭洗劫、毁于一旦。而百年之前,意大利籍南怀谦神父拍摄的这张圣堂图片,不仅留在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也留在了意大利宗座外方传教会,更深深铭刻在每一个汉中教友的记忆深处。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琳琅满目的文物展品中,还有一件展示基督文化的文物展品——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碑文拓片,作为海外游客赴西安旅游的热门景点,这里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同时也显示出在基督文化最早传入华夏的长安城,在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对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视和对基督文化的接纳与尊重。

本文标题:陕西:陕西历史博物馆展示“清汉中圣弥额尔天主堂”圣堂图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