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不够资格来中国的人


2013-04-25 11:08:33 作者:小艾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18日,14期(总第531期)

    编者按前几日看了一部福音电影《六福客栈》,讲述了一个女传教士在中国传教的感人故事。她被认定为“一个不够资格来中国传教的人”,但她却真正地做到了“为中国人成为中国人”。
    影片是根据格拉蒂丝·艾伟德(Gladys Aylward,1902年2月24日-1970年1月3日)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大部分改编自讲述艾伟德事迹的《小妇人》(The Small Women),中国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八福客栈》也翔实地叙述了她爱主爱人的一生。其实,她开办的车马店真实的名字并不叫“六福客栈”,而是“八福客栈”,指圣经中的“真福八端”。电影改成“六福”,是指中国的“五福”,意思是除了今生的五福,你的第六福在哪里——颇有意味的名字。
    她的事迹经《时代》周刊广为传播,被认为是影响美国人看待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人物之一。她曾经是战争年代东西方家喻户晓的人物,电影《六福客栈》由著名影星英格丽·褒曼主演,风靡一时。
    1970年,她死于台湾,安葬时,她的头朝向大陆,表达了她对那片土地的眷恋。“小妇人”的去世,在全世界引起极大反响。


格拉蒂丝·艾伟德

    上世纪30年代,28岁的英国女子格拉蒂丝·艾伟德,长途跋涉来到中国山西省阳城县。当时,中国正处在抗日战争时期,她在这里开设车马店,并且收留近百名孤儿,同时开展妇女“放足”、救助战争伤员等慈善活动。1958年,美国好莱坞以格拉蒂丝·艾伟德的故事为原型,挑选当时的国际影星英格丽·褒曼拍摄了电影《六福客栈》,该影片以“最能促进国际间的了解”获得第十六届美国电影金球奖。今年年初,阳城六福客栈研究会计划投资上亿元,恢复六福客栈全貌,传承英国女子格拉蒂斯·艾伟德的慈善之举。
    据阳城县志等史料记载,1931年,20多岁的格拉蒂丝·艾伟德来到中国阳城,在这里生活了9年的时间。她不仅学会阳城方言,而且被当时的县政府委以“禁缠足督导专员”,监督当地妇女,禁止她们缠足。
    格拉蒂丝·艾伟德,1902年出生于英国,早年听到主的呼召立志来中国传福音,却因女仆出身被认为不够资格,但倔强的她仍通过辛苦攒钱买到了去中国的火车票。“不要担心你所受的教育,上主不要你呈验毕业文凭,只要你对蒙召的事,凡事忠心。”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过一段艰难的旅程后,她于1930年来到中国山西一个偏远落后的地区——阳城,并与在此地待了二十多年的老宣教士劳森太太一起开了一家“六福客栈”,她为投栈的赶骡人讲福音,好让他们通过骡队往来,将福音传出去。劳森太太在一次意外中不幸去世后,艾伟德一肩挑起了福音事业和民风改良的重任,包括解放妇女的小脚,教孩子们念书和认识上主,护幼扶老,甚至整改监狱秩序。靠着从上主而来的博大的爱,几年过去了,她不仅得到了全阳城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也令县长钦佩和赞赏,并得到了一个可爱的中文名字“珍爱”。
    1936年,艾伟德决定放弃英国国籍,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而不是一个穿中国衣服说中国话的老外,她决然地撕毁了护照。后来,阳城遭到日军的轰炸,街头出现许多流浪孤儿。格拉蒂丝·艾伟德便开始收养救助中国儿童。一开始,艾伟德捡到一个小姑娘,给她起名叫“六便士”(真实的是叫九便士)。收养六便士的时候,林南上校问她知不知道这婴儿的出身背景,珍爱说,有什么好知道的,孩子脏了,就给他们洗澡,饿了,就给他们喂饭。如此不就是主教导我们“小孩子样式”的爱吗?这是第一个,后来陆续地又收留了很多的孤儿。不久抗战全面爆发,她带领100个战争孤儿翻山越岭徒步赶往西安的“儿童之家”。虽然影片结束于珍爱与孩子们唱着歌走进西安城的欢欣场面,但先前当他们终于看到奔流的黄河时的激动之情更让人为之动容。
    电影多少总有虚构和润饰的成分,但将艾伟德的故事拍出来已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据说当年上映后反响强烈,很多年轻传道人立志去到最艰苦的地方传扬福音。



《六福客栈》的海报

    影片大部分改编自讲述艾伟德事迹的一本书《小妇人》,而她本人身高只有1.50米左右,的确是名副其实的Small Woman,但褒曼却是1.83米的大个子,这样的反差挺有些意思,或许是具象化艾伟德的高尚灵魂吧。片中描述福传的笔墨不多,主要侧重于珍爱做的实事。当林南上校质疑她的福音时,珍爱用了“小孩子拾贝壳”的经典比喻来回答;而当县长宣布自己成为基督徒,正是比宣教式的表述更有力的见证。县长说,在这个人们心里充满恐惧的世界里,他喜欢看到勇气,哪怕是在一个粗鲁、易怒的女人身上。
    影片中,艾伟德与林南上校的爱情故事也颇为感人,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1957年,二十世纪福克斯(20th Century Fox)找她签约,要把她的故事拍成电影。她以为导演是为了传福音,遂签了约。结果电影上映后她才辗转知道,“八福客栈”变成了“六福客栈”。片商为了美人配英雄,剧中还虚构一个中德混血的国军军官,与艾伟德热吻,事实上艾伟德终其一生,都没有任何花前月下的爱情经历。
    柏格斯(Alan Buegess)在为艾伟德撰写的传记《小妇人》里说过这样一段话,应该是艾伟德最恰当的碑铭:“她平静地说着自己的故事。那些故事简直和圣经中所记载的古代英雄的故事一模一样,她完全没有意识到,实际上,她自己的故事也完全能够载入圣经中。”

本文标题:一个不够资格来中国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