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为弱小奉献半世纪,比利时修女泪别台湾


2013-05-06 09:31:08

何华珍(右)与葛永勉修女出席永和耕莘医院创院三十周年活动。
 
  来自比利时的修女何华珍(Hilda van Hoolst),护士学校毕业后,在天主教圣母圣心传教修女会的安排下来台,照顾对象从早产儿,到一群失智老人,前年获得医疗奉献奖肯定。
 
  她早已把台湾当作家乡,但因年纪大,不想麻烦别人,下周一(五月六日)要回比利时,此行离别可能再也没机会回到台湾。
 
  年近八十岁的何华珍修女,是第廿一届医疗奉献奖得主。她廿六岁来台,一待就是五十三年。
 
  何修女曾参与天主教圣若瑟医院及永和耕莘医院的创立,昨天出席永和耕莘创院三十周年活动,两家医院就像她一手拉拔大的孩子,对于数天后即将离开,她祇淡淡地说:「人老了,不要回来。」
 
  何修女一直将台湾当成家乡,她说在台湾还可以指导驾驶人开车,在比利时却会迷路,她根本不想回比利时。不过,修女会规定,「到异国奉献直到别人不需要为止」;因此,年纪大了就须返回家乡,不能让当地人照顾。
 
  何修女身体一向硬朗,去年健康状况却很不好,除了心律不整,脚也不方便行走。修女会总会长去年来台,曾要她回比利时,当时何修女很舍不得台湾,她跟对方说:「我要留下来,今年不去,明年再回去。」
 
  去年冬天何修女身体逐渐好转,但为兑现诺言,她决定下周一返回比利时。虽然知道再回台湾机会渺茫,但她想趁著自己还能走的时候离开,祇因不要麻烦别人送她回比利时。
 
  与何修女相识相交超过五十年的比利时修女葛永勉(Maria Claeys)比她晚三年来台服务,也是第十届医疗奉献奖得主。两人住在一起,多年来相互扶持、情同姊妹,如今何修女必须离开台湾,彼此都非常不舍。何修女十分挂念葛修女的心脏、背部及双脚问题,甚至担心到数度落泪。
 
  对于好姊妹离开,葛修女说:「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她希望何修女回到比利时后,还有很多年的健康生活。

本文标题:台湾:为弱小奉献半世纪,比利时修女泪别台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