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伴相处宜宽容


2004-10-22 13:18:22 来源:信德报(第223期)

    朝夕相处的“两口子”,有时发生一些矛盾实属正常,年轻时克制着,老了偶尔发泄一下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有些老年人随着生理、心理的逐步老化,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毫无顾忌地顺着性子来,甚至还提出分居、离婚,真是让人担忧。
    老夫妻朝夕相处,共同走过几十个春秋,在风风雨雨中建立起来的夫妻之情是最崇高,最真诚的,不要轻易破坏之。在离婚率不断上升的今天,老朋友们千万别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争议去“凑热闹”,否则将遗恨晚年、后悔莫及。有了矛盾最好的方法是理解忍耐、自我检查,采取相互宽容的态度。宽容是一种境界,它能使人愈合不愉快的创伤,能卸掉戒备的铠甲。
    要想爱情永保青春,要想婚姻始终和美温馨,惟有夫妻相互宽容。年轻时是这样,年老时更是如此。爱是含忍的,慈详的。当朋友伤了你的心,你却不可以离开朋友,亲人伤了你的心,却不可离开你的亲人。老夫妻在一起的日子更长久,有什么不能宽容和沟通的呢?老两口儿要相互接纳,你喜欢甜他喜欢咸,你怕辣,他不怕辣,怎么办?商量着来,互相体谅。别的方面也是一样,在宽容与接纳中培养各自的兴趣。
    兴趣可以培养,但不可强求。文化娱乐,兴趣爱好更是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干的事:如栽花,饲养宠物,下棋打牌,看书写作,以及散步练功,聊天等,这一切都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曾有一位著名的医学家说过:“没有嗜好的人生活不会幸福,尤其是老年人。曾有一对年过八十岁的老两口儿,老先生寡言少语,老太太热情直爽。有人问过他们这几十年是如何过来的,老太太说:“一个字,‘忍’。心里什么都替他着想,就什么怨气都没有了。
    那老先生回答更干脆利落:“让吧,她喜欢的事就让她去做,当年我俩结婚时,都才20来岁,恩恩爱爱,相敬如宾,现在依然像那时爱她一样。难道作为一名基督徒夫妻有什么理由搞不同思想吗?一切从上爱天主下爱世人为出发点,各自真正成为对方的“老伴”,互爱度晚年,这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

本文标题:老伴相处宜宽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