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是时候“大扫除”了


2013-08-08 09:20:27

教宗方济各将会怎样改革梵蒂冈?〔网上图片〕

  不论是否天主教徒,时事评论员均形容教宗方济各出访巴西世界青年节之行空前成功。

  现在返回梵蒂冈后,这位阿根廷籍教宗不像前任教宗一样逃离夏日火热的罗马,转到郊外山岗上的冈道尔夫堡。他面临的真正任务,就是三月时在西斯汀小堂投票给他的枢机们放在他跟前的工作:改革梵蒂冈,特别是教会的中央行政机关──罗马教廷。

  教会里有一部分人,开始变得不耐烦,特别是那些对教宗方济各关注寛恕及贫穷多于教义及正统信仰的作风未能完全认同的人。

  纽约总教区弟茂德.杜兰(Timothy Dolan)枢机最近接受美国天主教媒体《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访问时说:「我们也想要一个富于管理及领导能力的人,但目前这些特质并不明显。(我)有点讶异他在那方面未有透露出甚么想法。」

  未来要注意的日子将会在十月初,当方济各上任教宗不久,就教廷改革一事委任的枢机顾问团,经过多月的准备工作,将首次聚首与教宗方济各进行私人会面。

  不过,教宗近日已暗示他最终会怎样为梵蒂冈「大扫除」了。

  他似乎最反对司铎过度染指钱财──不仅是那些试图增加自己财富的,或祇是令人印象中这样做的。

  教宗在七月卅一日接纳了斯洛文尼亚教会两位高层的请辞,他们是卢布尔雅那及马里博尔的总主教。

  斯洛文尼亚是东欧一个小国,在南斯拉夫解体及加入欧盟之后繁荣起来。

  它与最大的邻国克罗地亚一样,是传统天主教国家。然而,斯洛文尼亚教会在二零一零年爆发丑闻:马里博尔总教区冒险尝试一连串危险的经济投机活动,包括投资国内一间制作色情节目而臭名昭著的电视台。

  该项业务累积损失八亿欧元(十亿美元),当负债大得难以弥补的时候,教廷介入了。

  教宗本笃十六世命令马里博尔前任的总主教辞职,但其继任人及斯洛文尼亚其他教会领袖在进一步调查中被发现也需要负上责任。

  在过去,当不欲制造不安及令信众感到混乱的想法较为普遍之时,人们会认为找出肇事者已经足够;但教宗方济各却不然。

  接着是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教区托尼耶.巴科特(Tonye Bakot)总主教。梵蒂冈一如既往,并无交待他提早呈辞的理由。但《梵蒂冈电台》法语新闻中透露,「根据喀麦隆报章的报道,巴科特总主教涉及多宗房地产交易」。

  如今,人们不会惊讶教宗方济各不喜欢传统上附属于教会高层职位的浮华及荣誉。

  教宗似乎不会满足于推倒丑闻缠身的梵蒂冈银行,而银行亦正努力显示有诚意增加透明度,比如首次建立公众网站。不过,教宗从巴西回程时已解释清楚,他会考虑所有选择,包括全面关闭银行。

  那些主教及神职人员过往得到某程度上安逸的职务,现在则可能会感觉到少许不安。

本文标题:梵蒂冈是时候“大扫除”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