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国人为何容易迷信“大师”?


2013-09-11 15:29:47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3年8月22日,30期(总第547期)

    连日来,江西芦溪县“气功大师”王林的真相被各大媒体一步步地揭开了,其活脱脱的骗子嘴脸一览无余。
    其实,这些年来,类似王林这样的“大师”在中国可真没少先出名后出事——其靠民间杂耍或三寸不烂之舌敛财、贪色的真相最终被明眼人和媒体揭穿后,要么锒铛入狱,要么销声匿迹。通过电流治癌和水下闭气的“神仙”道长李一、用绿豆治百病的“神医”张悟本、隔空打人的“太极神推”闫芳等,就是典型的例子。而今的王林看来也难逃此命运。……一个人上当受骗是难免的事,可是面对一个接一个前赴后继的“大师”现象,我们就不得不认真反思,为什么国人如此容易迷信“大师”呢?我想安徒生的著名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可以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两个骗子就是抓住了皇帝爱好浮夸和虚荣的弱点,再加上他们将自己的“衣服”渲染得神乎其神,于是,这一带着“神秘色彩”的新装自然就让包括皇帝在内的众多大臣和贵族们拜服得五体投地,最终上演了赤裸游行的闹剧。
    然而,话又说回来,让许多所谓的“大师”们轻易获得“粉丝”和“市场”的土壤又何尝不是人们对前途的不确定、对未来的迷茫、对自身的不自信和对真宗教的无知而造成的呢?在此情形下,上述江湖术士要么通过算命预测,要么通过养生治病而给人们一种根本就无法兑现的保证和承诺。于是,“有病乱求医”的人们便在急剧变化、竞争激烈、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急欲找到一根救命稻草来逢凶化吉甚至长命百岁。这样一来,只要懂得如何向他人兜售自己“秘笈”的人,自然很容易摇身一变成为“大师”。这种“大师”小到街头看相算命的流动术士,中到各式各样的传销组织和“成功学家”,大到如李一、张悟本、闫芳、王林等借“神气”来向社会名流和弟子们兜售“秘笈”的明星骗子。尽管他们的规模和名气不可同日而语,但方法和伎俩却和上述那两个在《皇帝的新装》中的骗子如出一辙!
    李一、张悟本、闫芳、王林等“大师”的神秘面孔已经被揭穿了,但只要国人的浮夸和虚荣心不变,对前途、未来及自身缺乏方向与自信,对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真宗教一知半解,则“李二”、“张悟根”、“闫香”、“王海”等“大师”就不愁找不到粉丝和市场。正如北大张颐武教授在其博客中所说的那样:“这既说明科学普及的重要,也说明对于人们的心理困扰和价值的关切的重要。科学教育,讲清道理容易,但让人们心理强大健康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在中国缺少相对清晰的宗教传统的社会,这样的状况还是需要引起各方重视。”
    耶稣基督曾告诉他的门徒们说:“至于你们,却不要被称为‘辣彼’,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姐妹;也不要在地上称人为你们的父,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你们中那最大的,该作你们的仆役。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玛23:8-12)
    我相信,如果今天大多数的国人都能明白这个道理,诸如王林之类的江湖术士自然而然地就会失去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本文标题:国人为何容易迷信“大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