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苦命的妈妈


2004-11-19 09:22:42 作者:严冬梅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我的妈妈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在她的人生中遇到“风雨”时更能表现对天主的依赖,再靠着她那坚韧的意志,走完了她那不同寻常的一生。67岁对现在的人来说还不能算太老,可是我的妈妈在她的这个年龄里,却离我们而去了……
    在她漫漫人生旅途上,她尝尽了人间的艰难与困苦,12岁那年她失去了她的妈妈,18岁就嫁到了婆家。41岁的时候又失去了她深爱的丈夫,太多的不幸和家庭的重担从此落在了我苦命的妈妈一个人肩上。妈妈从不抱怨上天对她的不公,依旧笑迎人生,一心一意向着主。妈妈为了养育我们五个儿女,受尽了艰辛,她坚持不要居委会的救济金,凭着自己的一双手和从不服输的性格,做起了小生意,妈妈起早贪黑,摆过面摊,上农村集市上卖过小商品,做大木箱子卖。其中摆面摊的时间最长,也最辛苦,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别人还在梦乡里,妈妈已悄悄地起床准备一天的买卖。天晚回来后,还要照顾我们吃穿。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含辛茹苦地把我们五个儿女都拉扯大,成家立业了。她却还是一个人拼命地劳作啊!这一苦又是二十来年,头上的黑发变成了灰白,皱纹爬满了额头,腿也因为“关节炎”而变形了,身体上出现的毛病越来越多。妈妈常常说腰酸啦,背也疼啊!可就是不上医院,她认为自己的身上这些病都是小毛病,上医院瞎花钱,身上疼痛能忍就忍啦!最后住进了医院却发现她已到了生命的末刻,现在想想,妈妈身上的病其实都是累得呀!
    那天我看着妈妈撒手而去,我放声大哭,我苦命的妈妈呀!你为什么走得那么急呀!妈妈的一生没过过一个生日,她总是觉得自己在天主面前是个小孩,生日过不过没什么了不起,如今才真正发现我们五个儿女对妈妈亏欠的太多了……同时也使我更想起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的妈妈充满着这么大的勇气和毅力走完她的人生之旅?这无非就是信仰的力量,凭着对天主坚强的信心,她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跪在沙发垫上祈祷,祈求主赐她和她的儿女们平安幸福,就在她病重的时候还唱着赞美诗,祈求主给她力量和勇气。妈妈,你走好吧!愿我的这份愧疚之心化作我生命中的助力,我愿做天主的好儿女,努力生活出基督徒的形象来,愿意仿效你的这份对信仰的执着。我想这是对你最大的安慰吧!
    妈妈,亲爱的妈妈,你一路走好!在这教会特定为炼灵祈祷的月份里,为你献上一份真诚的祈祷,愿天主早日使你获得永生的圆满喜乐!


 

本文标题:苦命的妈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