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说说咱们的赵芸芝


2004-11-24 09:29:21 作者:王西满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山东菏泽准备新建教堂的地面或许已经垫好了吧。一想起那些为此工程而不辞辛苦的教友们,心里便会油然地生出阵阵敬意。遗憾的是,由于接触少,我只能记住他们几个人的名字:赵爱项、李贵芹、曹付兰、王志强、李全胜、王瑞河。然而,有一位尤其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她的名字叫赵芸芝。
    “一件事情的成立,需要有两个或三个证人。”(参阅玛18:16)
    让我们先听一下这几位弟兄姐妹的分享吧:
    看堂的崔先生:“芸芝可是个好教友,两年多来,我一个人守着这块地,只有芸芝隔三差五地来看看我,怕我一个人吃不好,所以她每次来都特意为我带一些吃的:包子、油条、水饺。到冬天了,她就为我送来棉衣,细心的她还专门为我买了一床电热毯。有时候她还非要给我些零花钱。她一个人要供两个孩子上学,也够难的。你看,现在教堂垫地面,有谁能像她那样放下自己的生意,没日没夜地为堂里忙乎呀!她不让我说我也得说,这么好的教友不表扬,那还表扬谁去?”
    曹付兰姊妹:“这个芸芝咱们不服不行。为垫这么大的块地,忙里忙外,走东跑西的。幸亏有她!”
    王娟修女:“为说服一个司机往教堂里拉土,在半夜里找车,不知道要碰多少的钉子!由于她给人开的价钱低,有的司机便不理不睬,有的嗤之以鼻,甚至有的还口出脏话!然而,芸芝姐并不灰心,她一边默默地祷告,一边找寻下一位司机。”
    推土机的徐师傅:“你们教堂里的这些人(一听话音就知道此人还不是教友),我最佩服芸芝姐。看人家为教堂里的事多么用心!如果不是她,就你们开的这个价,我才不来呢!”
    他们所说的内容,其实许多都是我亲身经历的,因为有近半个月的时间我一直跟着芸芝姐忙活。
    准备建堂的地址位于城东,距城里的教堂约有五公里。这块地大概有一万二千平方米,由于地势低,需要整体垫高一点二米,而今年的降雨量又偏多,拉土的车根本就进不去。唯一的办法就是铺路。楼房拆除后的砖石块是铺路首选,怎么弄到呢?买!方案一出来,芸芝姐便带上我直奔负责此事的环卫部门。
    我们苦苦等待了近六个小时,直至晚上近七点钟的时候我们才见到了一位李姓的负责人。一问价,最少二千元。我吓了一跳,便悄悄地对芸芝姐说:“麻烦了,咱们带的钱不够!”而芸芝姐却非常镇静:“不用担心,五百块钱就能买下来。”然而,无论我们怎么说,那人总是咬定二千元不放,且说我们准备要的砖石块有许多买主。万幸,此时又一家买主来了,经过苦协调,最后两家各买一半。但是,在芸芝姐的争取下,我们只交了五百元钱!
    接着就是找车往教堂里拉那些铺路的材料了。然而,直到夜里十一点,却一辆车也没有找着。
    刚下过雨,风又大,我在工地上冷得打颤。芸芝姐呢?为了找辆便宜车,同一位修女穿着单衣在立交桥边的风口处等着呢!后来终于找到了一辆车,凌晨三点多钟才拉了五车!此时司机说什么也不再干了。没办法,我们也只好准备回城里的教堂,而满脸倦意的芸芝姐也要同去,因为弥撒圣祭与主基督结合是她获取力量的泉源。
    回到教堂,我草草洗涮之后,便抓紧时间休息,不足一小时就被叫醒,真如圣保禄所说的滋味:“劳碌辛苦,屡不得歇”(格后11:27)。不过,为我而言这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呢?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圣堂时,芸芝姐和修女们早已在诵念玫瑰经了!
    临开学的那几天,我发现每天傍晚芸芝姐又多了一项内容,抽空到诊所打针!由于连续数天日不能休、夜不能寐的劳碌,她真的病了,甚至在谈话时,她常常连我们的话都听不清!神父和教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劝她回家休息,可她怎能离得开呢?
    直到26日我离开菏泽,芸芝姐依然是那样忙碌。回到修院的我在避静当中突然想到了一段圣咏,在此,我愿把这篇感人的圣咏献给芸芝姐,同时也献给每一位为了教会而付出自己辛劳的弟兄姐妹:

“上主,求你以慈爱怀念达味,
和他所有的一切焦思劳瘁,
因为他曾向上主许过誓言,
向雅各伯的全能者许过愿,
我决不进入我家中的帐幔,
也决不登上我躺卧的床沿,
不容许我的眼睛睡眠,
也不让我的眼睑安闲,
直到我给上主寻找到一个处所,
给雅各伯的全能者将居地觅妥。”
(咏132:1-5)

本文标题:说说咱们的赵芸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