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如何为寄养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2013-10-27 12:28:31 作者:魏国荣 香港复康会

  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生活场所,我们把孩子收到哪里去都不是一个自然的环境,我们希望给他一个家里的成长环境,现在也有提出来尽量要寄养,就是给他找一个家,上午有一个专家讲,我们最好是大人多,孩子少,所以在任何人都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如果找到一个家庭,至少这个家里面有两个大人,一个孩子,还有小玩伴,这是很自然的一个环境。

  我们属于做寄养的话,因为现在也发现有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做寄养因为找到家庭这个孩子就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了,有的说不可以,我们要做培训,我们还是很多去给孩子家长很多培训。

  如果我今天说的几个内容,如果我在这个机构里面给孩子做康复治疗是一个方法,如果这个孩子到寄养家庭当中去我这个寄养方法需要调整。我们真的寄养的话,一定要给这个寄养家庭一个支撑服务,我们大家很辛苦,一天都在听课,我不会过多说,这个核心概念在这里,家庭对孩子的重要,任何一个正常能够促进全面发育一定是有一个家庭的,家庭的环境和孩子的成长是任何东西都取代不了的,无论我给这个孩子多好,有玩伴,这是一个自然的环境,他可以提供最亲密的情感关系,我们收的弃婴也好,孤儿也好,他缺乏情感的依托,只有这个家庭才可以,他对孩子的成长是任何东西不可以取代的,真的是提供给孩子提供一个家的环境。

  关于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和机构内成长的孩子有很多不同,他们脑发育,神经系统是从出生到慢慢成熟,是慢慢发展变化的过程,神经系统,神经网络的建设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运动功能发育,正常的孩子到5月份的时候发展比较好,如果在机构内成长会远远落后于正常环境成长孩子的环境。

  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这个环境一定是够家庭气氛,我估计机构里面都会比较熟悉,我们都比较好,有好的小床,有座椅,但是你看是一个很人为的环境,很整洁,但是每一个孩子互动自然的情形,我们希望给他提供一个家,把这个孩子送到家里去,家长真的是,寄养家长真的很喜欢孩子,每天都在抱着孩子,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孩子无助的眼神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因为家长也不知道该怎么做,真的就是认为这就是一个好的寄养环境。

  其实我们想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所以我们说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我是机构内的专业人员,无论大家是社工还是康复,所以孩子送到家里去,我们需要更全面的知识和技能。如果在机构里面,大家做康复知道我们会分很多专业,我可以负责孩子关于运动功能的提高,有的负责孩子的沟通能力,有的负责孩子的心理,会有不同的专业。如果一个孩子送到家里去之后,通常我们每一个机构无论发展得快,还是慢,都不会有那么多专业人员,那么足够的能力送到家里去。

  我们给孩子找寄养家庭,一定要考虑综合因素,不是搞运动治疗的就让孩子提高运动功能,那不是真正好的可以提供寄养支持的工作人员。有效的沟通方法,我们给孩子到家庭去给家长做指导,通常我们要站在家长的角度去了解家庭的情况,我们通常给家长布置作业,让孩子每天坐下来,站起来,每天把腿放开,有人会想这个家长太会看人了,他其实根本就没有做,肯定是我们沟通不够,没有让他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怎么让他知道重要不是说一定让他站起来,我们希望他做的事情跟他的生活结合起来,要知道家长的压力,站在家长的角度去给家长指导。

  如果这个孩子我决定了要送到家里面去,我想有几个步骤我们需要小心。这个家长在接孩子之前我希望他真的到我们机构里跟孩子玩一会儿,去沟通一下,当孩子跟家长到家里住的时候就会缩短互相熟悉的过程,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不是我们单纯去评估这个家庭他够不够接收这个孩子的条件,让家长到你的机构去跟孩子玩一会儿,互相熟悉一下,减少了他进入家庭之后的紧张阶段。

  这个孩子已经送到家里去,已经到了家里,这时候还需要比较密集进行家访,给家长指导,看看他的环境到底需不需要指导,可以让这个孩子在家庭里得到家庭的气氛,还是要到家里边去比较多。

  看一看这个孩子的功能到底在这个环境里发展到什么情况,能够做到哪些。这是我遇到的问题,家里环境不好我们给他买点玩具,提供点设备也不是那么简单,有了玩具孩子也不一定愿意玩,这时候要给家长一个更具体的指导。

  这个孩子十岁,没有一家可以自己动的事情,这个时候把他送到家里去,我会很多指导,告诉这个家长怎么让他坐着更好,怎么让他上厕所更好,怎么可以吃饭的时候不至于呛,这方面的指导都要很具体,而且很频繁去做。

  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密集的家访之后,我们就希望我们要把给家长的指导慢慢少一点,或者说让家长有信心他可以坐下来,或者说明白一点,我们不要太多去干扰家长,这两个图片是非常好的家长,这个时候他就知道我可以在我的照顾当中让孩子的能力得以提高,这是一个脑瘫的孩子,要穿脚托,家长就能够让孩子可以自己参与一点,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用手把两条腿也分开了,就不用我们那么多去治疗,可以达到他的肢体功能提高的目的,家长就很好安排在家庭环境里面可以同时起到康复的作用。

  达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我们就比较放心了,所以跟生活结合,让家长知道什么可以做,这个是很关键的一个步骤。家长会知道我是用什么样的一个辅助器具,这个孩子自己坐不起来,我们机构提供这样一个座椅,家长知道吃饭的时候坐在这里,可以放在这个小台子上一些玩具,零食,孩子就比较去完成。

  有的家长更聪明,拿自己就地取材一些东西变成孩子可以锻炼的东西,这个家长拿一些石子,孩子躺在床上没事的时候拿这个石子锻炼手的功能,比我在机构里面买康复器材可以异曲同工,就可以不那么频繁去辅导。

  家长可以把孩子带到社区里面去,跟周围的邻居小朋友一起玩,一起有互动,这个就是一个很自然的生活的情景,很多东西不用我们教都会了,其中有一个孩子就是在机构里面教了好长时间,我知道现在有好多机构会有一些认为的情形,比如说现在是超市我们去练习买东西,练习过马路,好多这种认为的情形,送到家里去以后,这个孩子在寄养家长的社区里面生活,自然这种过马路,怎么跟人打招呼,怎么等红灯,都是很自然的情形就完成了。所以,我们就可以比较放心了。

  当我们放心的时候,要想到有的时候家长是不需要我们的,我们要适时淡出,这也是我们说当我们真的把这个责任交给家长,我们对家长前期已经有很好的培训之后,我们就可以比较少一点去干扰家长,我们淡出之后孩子可以有一个自然的环境,可以快乐的成长,我说的就是这些,想很简短的几个照片给大家一个概念,我们把孩子不论什么原因放到我们手上,我们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自然的成长环境,其中寄养是一个自然成长环境可选的方式之一,如果选择寄养我们要想到我们什么时期做什么,我大概说了,孩子到家之前我有一些准备工作,孩子到家当前一段时间一两周我可能有比较密集对家长的培训,家长知道了我可以把孩子的康复,孩子的活动,跟他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之后,能应用比较自如的时候我们可以慢慢撤出来,我们可以关照其他更多的孩子,这就是我今天想讲的内容,谢谢你们。

本文标题:浅谈如何为寄养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