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海门市临江镇圣路加堂举行维修竣工感恩圣祭


2013-11-04 09:37:55 作者:海门教区办公室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0月18日早,江苏省海门市临江堂区内人群涌动,来自海门市区耶稣圣心堂的爱心小组成员在堂前广场上表演了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在歌声和舞蹈表演中,海门、三厂、临江堂区的两百多位教友不时的报以了热烈的掌声。8点整,在礼仪队伍由会议室前往聚集在圣心亭前,教区沈斌主教在神父、修女和教友们的见证下,为新落成的圣心亭内的耶稣圣心像揭幕,并祝圣了圣心亭。
 

    沈主教并在祈祷中,将前来参礼众人的意向奉献给了海门教区的主保——耶稣圣心。8点半,礼仪队伍步入圣堂,开始了圣堂的维修竣工暨本堂主保瞻礼感恩圣祭。感恩祭由沈主教主礼,来自教区各地的如东县兵房圣若瑟堂陈小平神父、海门市区耶稣圣心堂陆慧柏神父、启东市南阳圣保禄堂姚建辉神父、海门市三厂露德圣堂印泽忠神父、南通市崇川区青年东路耶稣善牧堂张越峰神父、海门市临江圣路加堂丁祖耀神父共祭。婴德女修会的顾素德、李守慈、施玉美、袁伟红、蔡红菊、朱卫芳、蔡爱萍等七位修女参加。

    沈主教在礼仪的一开始就表示,须知圣堂有新貌,全赖上主的恩赐。“临江堂从无到有的这十六年间,天主借助多位曾在此服务工作的神父、修女以及热心教友和社会友人之手的伟大工程,其中尤其是姚神父的辛劳耕耘,这是很多当地教友感动和惊讶的,所以大家此次要以感恩之心参与这次的圣祭。”
 

    圣道礼仪由海门陆慧柏神父宣讲,他也在讲道的一开始,首先代表众教友表达了对姚神父的敬意,回顾了圣堂历史的缘由,以及奉路加圣师为主保的意义,并详细的介绍了圣师路加的生平和路加福音的注解。呼吁信友们多读圣经,学习路加圣师为主见证的信仰精神,凡是依靠、恳求天主。感恩圣祭在十点钟落下帷幕。

    在感恩圣祭结束后,教友们围着久违的老本堂姚建辉神父,姚神父感慨的表露心绪道:“回首这些年在临江堂区的历史心中异常动容。当初想建造新堂,考虑到临江的教友信仰热诚,人也很多,每主日都要骑自行车四十多里赶到三厂,遇到刮风下雨,往往心中很是不舍。所以当有教友将合并学校后废弃的立周小学四间房屋要出卖的消息告诉后,就各方借钱去买了下来。”

    在场的教友表示:“还记得1997年的十一月在所买的破旧房屋内举行已经在临江相隔四十多年的第一台弥撒时的情景,姚神父在弥撒讲道中激动的表示——明年这时将有一座新的教堂会出现在你们的面前”姚神父表示:“当时其实内心非常触动,也是无意识的告诉在场的教友。说这话的时候,所买房屋的围墙还没有建造,更不用说建造教堂的资金了,但心中有股莫名的力量和声音——天主会成就的!”姚神父说:“正是在这样的感召下,第一台弥撒后就开始组织教友打了围墙,然后发动教友为建堂捐献并且请三厂教友施振新设计。1998年3月开始一边建造一边筹备资金。3个月教堂结顶后因没资金而停建。天主奇妙的安排在这一刻又印证了,后由香港唐太教友支持了4万元而得以续建,并于当年十月的圣路加瞻礼顺利落成开堂。”
 

    新任本堂丁祖耀神父在弥撒后,也接受了采访,他对“信德”通讯员表示:“在2011年10月晋铎后半年,教区安排我去海门实习锻炼,从此开始了与临江堂区的接触。此后按惯例的每周六的弥撒由我去举行,在一年多的接触下来,感受到临江教友的淳朴和对信仰的热忱。而且教友们对临江设立本堂区,并常驻神父也有多年来的期望。所以当教区为发展海门市东部地区的教务工作,考虑正式设立本堂区的想法出现后,我内心也是极力的赞成。后来教区沈斌主教在征询,考虑安排由我来负责临江堂的日常教务工作后,欣然表示接受!在到任后,考虑到教堂多年没有维修的情况下,为了增加信友热心并更好的恭敬天主,所以随即着手教堂的维修。”

    丁神父说:“此次教堂维修,感恩天主的助佑,海门堂区和临江堂区众多教友的支持,才能得以完工。这些都是因着信仰而产生的动力。所以我在临江的铎职工作也将以信仰培训和教友活动为首要重点!”而对于教友们年轻有为的评价,丁神父仅仅谦虚的表示,他只是做了每位神父都该做的事情!
 
   位于江苏省海门市最东部的临江镇,一直是海门教区所属海门市域内的一处教友重镇,在1926年教区成立前后,先后建有本堂——圣亚纳堂及圣雅各伯堂这两座教堂。后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相继被拆。1997年,由时任三厂露德圣母堂主任司铎、负责海门市东部地区教务的姚建辉神父举债购买临江立周小学的四间教室后,设立新活动点,并于翌年发动教友捐献资金建造新堂,10月18日落成开堂,奉当日瞻礼圣师路加为新堂主保。新堂落成后,由姚神父每周六前来举行弥撒圣祭,当时教友有60人左右。后为传教深造,在姚神父的邀请下,狼山圣母堂顾素德修女也于1999年四月前来驻堂,协助牧灵传教工作,此时教友人数已增加到一百多人。2001年,经过姚神父的各方协调,又将学校其余用地全部买下,并规划建造活动及本堂生活大楼。2003年,教区神职大调动,姚神父调任海门市区耶稣圣心堂主任司铎,临江堂教务由三厂本堂区划归到海门本堂区。2005年临江堂区又重新划归三厂本堂区。在2007年,临江教务再次划由海门本堂区负责,姚神父在接管临江教务后,经过三年的重重阻碍,终于建筑了六上六下的堂区活动及生活住楼,教友人数此时也发展到三百余位。2011年教区新一次神职大调动后,临江堂区又重属三厂本堂区,婴德会李守慈修女常驻堂区。

    2013年初,海门教区沈斌主教颁布牧令,临江堂区升格本堂区,由新铎丁祖耀神父常驻临江堂区,并负责海门市新划分的东部地区教务工作。丁神父在到任后即着手翻新圣堂、规划堂区面貌工作,并在圣堂南侧新建圣心亭,在经过半余年的紧张施工后,于十月初竣工,并在十月十八日圣路加瞻礼日举行圣堂维修竣工感恩圣祭暨圣心亭落成祝圣。

本文标题:江苏:海门市临江镇圣路加堂举行维修竣工感恩圣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