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是如何又为何行神迹的?


2013-11-04 10:16:53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7日,37期(总第554期)

一、前言

    众所周知,耶稣在他三年的福传过程中,曾行过无数神迹,其中包括变水为酒、治病救人、复活死者、五饼二鱼饱饫五千余人等,而他最大的神迹当属自己从死者中的光荣复活。基督信仰也告诉我们,曾许诺天天和我们在一起的耶稣基督,今天依然以不同的方式回应我们的祈求并为我们实行神迹异能。那么,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去看待甚至期待耶稣的神迹呢?在耶稣所行的神迹和魔术大师的表演之间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区别究竟在哪里呢?为此,我们不妨再一次以福音,特别是《若望福音》的记述为参考,近距离地看看耶稣是如何行神迹的。

二、耶稣的神迹不是预先设计好了在舞台上表演的魔术

    不论中外,魔术一直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娱乐方式。魔术大师如刘谦等人的精湛表演往往会赢得一片惊叹和掌声,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各路高手试图对其魔术套路的破解。而大家之所以会这么做,不外乎是因为人人心知肚明,魔术的成功表演有赖魔术师对套路的精密设计和平时的勤学苦练,甚至有时还要和被称为“托”的伙伴密切合作。于是,每当一场表演天衣无缝并出乎观众想象地完成后,掌声、名声、惊叹声、质疑声等各种声音便接踵而至。
    然而,耶稣所行的神迹却绝非如魔术师的表演那样需要预先的设计和演练。恰恰相反,几乎每一次的神迹都是在某种突如其来的呼求或危难发生时,耶稣在同情心、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催迫下,有时甚至在他人的责难和反对下,毅然决然地为回应个别人士或整个人群的需求而行的:在加纳婚宴中变水为酒的“第一个神迹”是应母亲玛丽亚的“转求”,为解新郎及其家人的尴尬局面而行的(2:1-11);在加纳地方所行的“第二个神迹”,即治好某王臣濒临死亡的儿子的病,是在王臣前来“恳求”时而行的(4:46-54);安息日在耶路撒冷使瘫痪三十八年的瘫子拿起床来行走的神迹,是耶稣为帮助因无法自己下水获得治愈的他而冒着被犹太人迫害的风险所行的(5:1-18);五饼二鱼饱饫五千余人的奇迹是在一大批群众面临饥饿时所行的(6:1-15);治好胎生瞎子的奇迹是耶稣在旅途中,再次冒着被法利塞人控告的风险而行的(9:1-41);复活已死四日的拉匝禄的神迹是在玛尔大和玛利亚姊妹俩的哭求下所行的(11:1-44)……所有这些神迹,没有一次是耶稣在一个特定的舞台上,经过多次演练而行的,都是在日常生活的过程中,在不同境遇和场合中,为回应并满足当事人的需求而发生的。这是魔术绝对无法和耶稣的神迹相提并论的一个方面。

三、耶稣的神迹需要当事人和人群的密切配合及参与

    魔术师为了获得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惊叹声,必须刻意地在舞台上避开观众的眼目甚至利用人们的感官错觉,否则魔术就会失去其“魔力”。然而,回顾上述耶稣所行的神迹,我们不难看到,他常常邀请甚至要求当事人或观众的密切配合及参与:变水为酒的神迹离不开玛利亚的提醒和仆役们的配合;治好王臣的儿子有赖这位父亲爱子心切的奔波和恳求;瘫子的行走得益于他常年不懈的努力和等待;五饼二鱼能饱饫五千余人,既有宗徒和群众的服从与配合,更有小孩子慷慨的分享和付出;没有胎生瞎子顺从耶稣在他眼上抹泥巴并在史罗亚水池中洗涤的要求,就没有他突然的复明;拉匝禄的复活更是其姊妹“派人到耶稣那里”,众人帮他“挪开(堵在洞穴口的)石头”并“解开(缠着他手脚的)布条”等一系列行动的结果……一句话,耶稣不希望自己唱独角戏,而是希望让每个人和他一起努力,促成他们期盼和向往已久的“神迹”发生。

四、耶稣的神迹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为了坚定我们的信心

    毋庸置疑,魔术大师的精彩表演既能娱乐观众又能给自己带来许多的好处,鉴于此,在重大场合抛头露面、一展技艺往往会成为一名魔术师梦寐以求的机遇。可是,耶稣行神迹的出发点和目的却只有一个——让人相信他就是救世主、默西亚,是天主的独生子:变水为酒的神迹后,圣史若望总结说:“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加里肋亚加纳行的;他显示了自己的光荣,他的门徒们就信从了他”(2:11);面对王臣的恳求,耶稣对他说:“除非你们看到神迹和奇事,你们总是不信”(4:48);治愈瘫子后,耶稣又对众人说:“我父到现在一直工作,我也应该工作”(5:17);面对门徒就胎生瞎子的困惑,耶稣答复说:“也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显扬出来”(9:3);在复活拉匝禄前一刻,耶稣举目向上说:“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俯听了我。我本来知道你常常俯听我,但是,我说这话,是为了四周站立的群众,好叫他们信是你派遣了我”(11:41-42)……总而言之,耶稣行神迹的目的绝非如魔术大师们那样获取最大的舞台效应,而是为当事人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并因此而坚定他们的信、望、爱三德:即使面对痛苦、灾难甚至死亡,信赖耶稣基督的人也不会蒙羞绝望,反而看到天主的仁慈和大爱——就如圣史若望在其记述的结论部分所说的那样:“耶稣在门徒前还行了许多其他的神迹,没有记在这部书上。这些所记录的,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赖他的名获得生命”(20:30-31)。

五、结语

    神迹不是魔术,更不是迷信和诱饵。我们要杜绝和警惕借“神迹”传教并牟利的言行,因为这不是耶稣基督行神迹的目的和态度,更不该是今天基督徒追求的唯一。笔者在不同场合曾亲眼目睹某知名女士手持两个玉米棒子,心情激昂地“见证”并宣扬说,敬礼耶稣圣心与否会决定自家的玉米棒子在大旱之年籽粒饱满还是瘪瘦;此举实乃对耶稣神迹的嘲笑和扭曲,更是对许多基督信友们的误导甚至麻醉。而现今在中国各地以“成功学”、“全能神”、“通灵术”等名义此起彼伏的各种“运动”甚至“邪教”,更会带给个人、家庭、团体、教会和社会大众蒙蔽与欺骗,贻害无穷。
    但愿我们今天能借着圣史若望的福音记述,正确了解并领悟耶稣行神迹的性质、过程和目的,从而积极参与并配合他的救世工程,而不是将其视作一种可以人为操控的魔术来为我所用!

本文标题:耶稣是如何又为何行神迹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