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向全球发出问卷以了解堂区层级的观点


2013-11-05 09:47:17

  梵蒂冈要求全球的天主教主教团对地方教会信徒进行一项广泛的民意调查,征求他们在避孕、同性婚姻与离婚问题上对教会训导的意见。

  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老楞佐.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i)总主教要求主教团「立即尽可能广泛地向总铎区和堂区」分发问卷,以便能得到本土的信息投入。

  这份寄给各国主教团的问卷是为明年十月世界主教会议讨论家庭问题作准备。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后,至少是创建主教会议制度后,教会中枢要求从基层天主教徒中获取信息的民意调查,尚属首次。

  教宗方济各在十月初宣布,世界主教会议非常会议将于明年十月五至十九日召开,主题是「新福传背景下的家庭牧灵挑战」。

  巴尔迪塞里总主教于十月十八日向各国主教团主席寄出问卷,要求调查信徒对一些议题的意见,包括教会禁止使用人工避孕的训导,离婚教友再婚或领圣体的可能性,以及许多青年人选择婚前同居等。

  总主教指出,教宗希望明年十月的会议是评估这些问题的第一步,而于后年纪念主教会议成立五十周年的另一个计划中的世界会议里探讨这些问题。

  会议的准备文件指出一些需要教会牧灵关注的问题,从同居不婚的普遍性到同性结合,其他还包括混合或跨宗教婚姻、单亲家庭、一夫多妻、不重承诺的文化及认定婚姻承诺是临时性的,以及对教会带有敌对的女权主义型式。

  根据梵蒂冈发出的民意调查,部分问题的样式:

  一、关于家庭价值的教会训导在今天是如何理解的?在知道教会训导的情况下,它是获得完全接受还是有​​困难将它付诸实践?如果是这样,是甚么困难?

  二、同居、离婚和再婚的问题在他们的教会是否一个牧灵现实?目前有没有牧职去关注这些个案?如何向分居夫妇、离婚和再婚者宣告天主的怜悯?教会如何实践对他们的信仰旅程的支持?

  三、如何对待同性婚姻的人士?如何关顾他们可能收养的孩子?甚么样的牧灵关注可给予选择这样结合的人?在同性结合人士收养孩子的情况下,牧灵上可以如何去做以传递信仰之光?

  四、结了婚的夫妇对成为父母的态度是否「开放」,他们是否接受教宗保禄六世撰写的《人类生命》(Humanae Vitae)通谕,这份文件,禁止天主教徒采用人工避孕方法。为大部分夫妇,接受这训导最困难的地方是甚么?

  另外,梵蒂冈新闻室主任隆巴尔神父十月卅一日表示,教宗方济各在今年十月初召开的「枢机委员会」会议和随后的世界主教会议委员会会议上告诉与会人士,他打算于明年二月廿二日圣伯多禄建立宗座日召集枢密会议,擢升新枢机。

  他又表示,如同几位先教宗那样,可以预料教宗打算在召开枢密会议前,先于二月十七至十八日召开枢机团会议。在会议前,也将召开八位枢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而在枢密会议后,将于廿四至廿五日召开世界主教会议委员会会议。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向全球发出问卷以了解堂区层级的观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