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以命救人,彰显主爱


2013-11-25 19:01:40 作者:陈增奇神父 来源:信德网

    陈增良,于1959912日出生在石家庄市前进村(原名本笃庄)一个老教友家庭,是石家庄市第六棉纺厂的工人。一年前棉纺厂迁出石家庄市区,迁至东面晋州市。由于招工等各方面的困难原因,自此,厂方将他原本只负责一两个车间的机电维护管理职责(工段长),扩大到全厂六个车间中的五个半车间。而且,还让他们机电保全班组做污水处理系统的清污工作。



陈增良(左二)生前与工友们共餐
      1027星期天,厂里要陈增良加班,一清早出家门,乘班车到厂里。第一次带队做这清污工作,从上午到傍晚,约六点半左右,当他安排一部分人换班吃饭,包括他在内仍有四、五人继续做清理工作。在清理第五个沉淀池的时候,事故发生了,两名青年工人刚刚沿扶梯下到半封闭的深约4米的池底里面,便发生昏倒情况,一名在上面的老职工迅速下去救人,刚下到池底,也发生昏厥情况,陈增良听到呼救声,便奋不顾身地冲了下去,将两名青年职工拖到井口时,也昏倒在池中。当大批人员赶来营救时,仅一名青年尚有生息,其他三位,当场死亡……
    陈增良早在几年前就曾在厂里有过救人负伤的事迹,保全班的一名郑姓青年工人正在下面维修时,远在一旁的他看到高大的机器突然倾倒过来,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用身体支撑住重约两吨多的机器,使徒弟得以脱身,而他就因为双腿撑地,膝盖发生粉碎性骨折,住院就医一个多月,在家疗伤半年。
    他一生为人诚实忠厚、热爱工作、热爱教会、热爱社会。就是在村里、堂区都是有名的助人为乐、关怀邻里的好人。工作下班之余,为家乡新建圣堂日夜忙碌安灯布线,协助装修祭台。炎炎夏季看到神父房间没有空调,亲自购买安装。他更是家里的顶梁柱,更为我们所爱戴。在他的葬礼上,闻悉的工友、乡亲,自发赶来,有六、七百人为他送别。

                         

缅怀哥哥


                                          作者:陈增奇神父

    爸爸去了,妈妈去了,很多时候不在家的这个孩子,还记得家中有一个哥哥在,春节的时候回来看看,回不来的时候,就打打电话,和哥哥聊聊天,谈谈家里的事,村里的事,厂里的事,自己的事。可是现在,哥哥也走了,走的这么突然,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孩子们告诉我,周六晚上,他参与了主日弥撒,主日那天一早他去上班,就再没有回来。他现在回来了,只给我们留下了一尊躯体。天主,我的哥哥,他很善良、他很勤奋、他对这个家很有亲情,他爱我们每一个、他对乡亲们也很有爱心,他爱他的工作、爱他的工友、徒弟,他没有仇恨过谁。天主,你怎么这么快就召他走了呢?是的,西方人说:神爱者早逝。可是,我们也很爱他,孩子们都很爱他,这个家,离不开他。这个家虽然经历了许多磨难,可是你还是安慰了我们,我们有一个哥哥、相依为命、情同手足、敬如父兄。天主,你是慈悲的,求你发发慈悲,再给我们一点安慰,要不就把我们都带去吧!是的,我们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那你就让我哥哥的灵魂在你那里保佑我们继续走完这人生的路途吧!我们不抱怨你!
    走进哥哥曾工作的厂里,我曾伫立在那口污浊的井边,仿佛又看到了他那翻飞而下高大的身躯。是的,他不是一个清污的专家,他却带领大家接受了一个这样的责任和使命,可能他始终并不知道这会是一个错误,就像我们许多人会生活在自己或别人造就的错误中一样。可是,他却在他短暂的生命里,最末的时刻,演绎出一道灵性之光。是的,在现时社会里,可能有许多人觉得,人没有灵魂,只有肉体和肉体所需要的一切,这也就是生命仅有的一点价值所在。而我的哥哥却把他的生命活出了一道灵魂闪耀的光芒,照亮了他身边许多人。使人洞彻到,人生最珍贵的,决不是看得见的财富,而是只有有灵魂的生命,才可以体味到的同情、友爱、奉献和牺牲,和由此所展现出的对人宽大、真诚的胸怀,坚定的信念,和在危难中勇毅的精神。人生每一个场所,都是上天给我们安排的一所课堂,在我哥哥生前的最后一课,我看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无论长幼,仿佛都是渡在生命的岸边。眼前就是污浊的深渊,当一个人的灵魂在污泥中辗转挣扎的时候,你是应该选择伸手相助,还是怯懦犹豫?其实,在犹豫中,你的灵魂生命已经沉没了。爱,就是那么慷慨,他走完了他的人生路,虽是短暂的,最后,却留下了一个令人惊奇赞叹的符号。是的,他的躯体留在了这里,而他的灵魂却在上升,让活着的人敬仰而不可高攀。54岁的生命,成熟而不衰老,这就是生命的演绎,就是造物主造生我人有灵性生命的意义、尊贵所在。是的,生命,不应该只局限于存在,或一个空间,而应该在沃土中萌芽、成长;一个有灵性的生命,更应该活出他的躯体,象一只蜡烛,燃烧有形的身躯,绽放出无拘无束的光芒。
    亲爱的哥哥,你去吧,这是天主的召叫,尽管你所奉献的不只是你的生命,还有这个家庭,所有的亲情,我们不报怨你,我们永远爱你,想念你,以你为荣!
    你和爸爸团聚了、妈妈团聚了,原来你以无言的行为语言告诉我们,那里才是我们永久团聚的家。
    亲爱的哥哥,我觉得,你的使命并没有完全完成,因为世上还有你许多的亲人,他们还在工作,还在努力,愿你在仁慈的父怀里,为我们转求,愿天主降福我们,你的乡亲,你的工友、你的徒弟们!

2013年11月11日于哥哥葬礼上

 

本文标题:石家庄:以命救人,彰显主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