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协助解决监护权问题的混血孤儿首次返台探亲


2014-01-05 09:27: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十年前因国际监护权纠纷轰动一时的台湾和巴西混血孤儿吴忆桦在两国官方、天主教和侨胞团体资助下,与德裔养母及哥哥共三人,一月三日首次回台探访父家、祭祖及参与公益活动之行。

  巴西人喜欢到海边过除夕,跨年之际在海水里跳过七层浪,据说可以带来好运。吴忆桦与寄养家庭不能免俗,在出发前先在海边度假,等待跨年,元旦日再从南大河州到圣保罗参加欢送会,让圣保罗侨教中心、博爱服务团的阿公阿妈们,以“送金孙”的欣喜心情欢送他回台。

  而在地球另一边,台湾高雄茄萣区的父家及全乡亲朋和学校师生对吴忆桦回来都欣喜万分,张灯结彩,视为一四年的开春大事。亲人们更满心欢喜地在一月三日傍晚到桃园机场“迎接金甥”。

  如今十八岁的吴忆桦二零零一年由父亲吴登树带回台探亲定居。三年后父亲病逝,叔叔吴火眼等在台家属坚决留下当时祇有八岁的吴忆桦,吴的巴西外婆罗莎来台,引发台巴抢人大战,法院最后将吴忆桦判给外婆,于零四年将他带回巴西居住。

  天主教博爱基金会日前公布吴忆桦返台的十五天行程,抵台后先在台北调整时差,五日回茄萣祭拜父亲,接着转往台中等地拜访天主教关怀据点,十至十二日再度到茄萣,十三、十四日转往高雄旗山继续天主教关怀行程,十五日以后到台东等地,十七日离台。

  茄萣区的乡亲们表示,前后十五天祇安排两阶段、共五天与家人相聚,时间太短了,期盼调整行程,“让忆桦多留几天,重拾童年在茄萣的记忆”。吴火眼亦期望侄儿“能多留在家里几天”,但也认为“能把他盼回来己经很难得了”。

  博爱基金会执行长欧晋仁表示,他了解茄萣乡亲的心情,在这趟返台行程特地安排了五天在高雄,两天在旗山区,并让他的堂兄弟随行。

  欧氏透露,吴忆桦对返台相当期待,最近在恶补中文,最想念的是两个堂哥。

  在巴西的博爱服务团主委李宗德用书面告诉天亚社,博爱基金会汇集了巴西侨界的爱心力量,在零四至一三年间,从顺利解决这起国际监护权纠纷、把刚满八岁的孤儿带返南大河州,又一路陪伴他走过艰辛的成长岁月,最后在十八岁英俊挺拔之年带他返乡祭祖探亲,带给台湾及巴西社会温馨祥和互动。

  他说:“当年如果没有圣保罗华侨天主堂神父们在地方教会折冲连系;华侨企业人际关系的大力协助;中华民国外交部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充分授权博爱基金会欧晋仁执行长及廖修三常务董事在地球两边居中协助,吴忆桦监护权案可能大伤两国关系,对巴西侨企伤害尤巨”。

  这位巴西侨领特别感谢一路相伴的好友,因为“共创多赢”理念的实践,让他们得到当年雅马逊教区宋瑞云主教力邀,结合侨胞力量帮助了亚马逊雨林儿童,更而将“台湾之爱”送到阿根廷、玻利维亚、秘鲁和智利,四年后在圣保罗成立了博爱服务团。

  吴忆桦这次探亲之行获得台湾双溪及南门扶轮社、外交部及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赞助才能实践。博爱基金会安排下,吴忆桦等人在台行程,巴西一家电视台及报社都派记者全程采访,《Discovery》频道也考虑将这次难得的爱心旅程制作成纪录片。

  李宗德表示,一四至一六年间,巴西将是世界足球大赛、世界扶轮大会及奥运的黄金年,尤其一五年由台湾主持的世界扶轮大会,更要将吴忆桦成就案和对雨林的公益贡献,把台湾扶轮社对世界公益参与充分展现,还要使中文成为正式扶轮国际语言,为华人增光。
 

本文标题:教会协助解决监护权问题的混血孤儿首次返台探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