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麦克斯韦笃信天主教


2004-12-24 09:51:18 来源:信德报(第227期)

    麦克斯韦(1831—1879)是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数学家。
    麦克斯韦是法拉弟的高足弟子,上中学时对数学和物理学发生了兴趣。1847年进爱丁堡大学学习,1850年到剑桥大学继续钻研数学和物理学,1858———1865年先后在阿贝丁大学和伦敦大学任教,1865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871年成为剑桥大学教授。
    麦克斯韦的最大贡献是建立了光的电磁过程在空间以光速传播(每秒30万公里),并得出光的本质是电磁的结论。他还提出了光压的预言,后为俄国物理学家所证实。
    麦克斯韦利用数学统计方法,导出了分子运动的麦克斯韦速度分布律,他使矢量计算成为数学的一门独立科学。在其他理论方面也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此外,麦克斯韦还是一位哲学家。麦克斯韦仍然和他的老师法拉弟一样笃信天主教。关于信仰他有许多论述。
    麦克斯韦说:“(天主)最初不但创造了天地———而且创造了天地所由成的原质。”“哲学的大部分体系,我都深深地研究过,我发现任何东西,没有天主,就不行。”
    麦克斯韦临终时还在念经:“主啊,使我操心的,并不是生活或死亡,爱你和服侍你,这才是我的福份,也就是你的恩宠所该赏赐我的。
    (摘自《科学家的人生观》)

本文标题:麦克斯韦笃信天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