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堂区福传之借鉴

—— ——访翟金诚先生

2014-02-12 11:29:24 作者:小禄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23日,4期(总第568期)

    记:这些年,我们感觉福传相当不易,特别是老堂区对于如何福传更是缺少经验。您常常往返于两岸之间,台湾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让我们借鉴的?

    翟:这十几年来,台湾教会收获了一些福传成果,原因有很多,例如:我们联合附近的四个堂(台北市的堂都很小)为孩子举办夏令营,这需要许多的人力物力,但是,成果却令人欣慰,因为孩子们在一起共同生活几天,有了情感,主日天就想来教堂找这些朋友,父母也就跟着来教堂了,这是把不进堂的教友家庭找回来的方法之一。另外我们组织了“临终助祷团”,也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力量,这种对于临终病患教友家庭付出的关怀,是使一个冷淡的家庭恢复热心的动力,所以,我们的神父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死了一个,活了一家。”
   
    记:您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与我们分享?

    翟:我建议先组织团队,千万不要凭着自己的热心到处去给人传福音,这样费时费力,也很容易灰心失望,浪费了自己对天主的热忱。就是说在本堂找几个(大约五六个人)热心于此的教友,进行讨论、培训,整理出对自己本堂的相关数据,后来再研究战略目标,区分主要目标与次要目标。我发觉大部分教堂的教友名册上人都不少,但是进堂的不足三成,更糟糕的是,只有三成的家庭主日进堂,而每个家庭进堂的也只有一个人。因此,我的建议是先搞好“对内福传”,也就是说把冷淡的教友先找回来。这个团队里面除了注意工作的计划、工作分配、执行、检讨外,最重要的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祈祷团队,就是把热心的老人们组织起来,请他们帮忙念玫瑰经,老人们祈祷的力量,是我们成功的保证。我们常常会因为困难重重而疲惫不堪、心灰意冷,但是因着这些老人的虔诚祈祷就会重整旗鼓,重拾信心。在我的经验中,从来没有缺钱、缺人手的情况,也从来没有出过什么意外,我想这个祈祷团队的力量是功不可没的。有一次一位修女家里出了事,我在一个小时内为她“募捐”了800多串玫瑰经,这位修女不是我本堂的。后来,她非常感激我们堂口对她的关爱,我堂有任何事情她都会尽可能地来帮忙,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互动结果。


临终助祷

   
    记:您觉得最重要的成功要素有哪些?

    翟:我认为有两个重要的支柱,一个是对圣母玛利亚的敬礼,另一个就是对圣体的敬礼,这两项会带来教友之间的彼此关怀,使这个教堂变得异常温暖。“爱”使人们之间不再感到冷漠,教友之间的彼此代祷的力量很大。例如前面说的临终助祷团,教友们不再是参与完弥撒就“散伙”,而是会留下来彼此关心对方的家人,因为你们曾经关心过我的家人,我当然也会关心你的家人所需,所以,因着彼此的关爱,距离就拉近了。过去,我们献弥撒,神父为了教友的隐私,都不讲清楚谁家出了什么事。后来我发现,神父做弥撒时,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下,说某某人家出了什么事,一些老太太们在弥撒后就趋前问候,或再向一些人征募几串、几百串玫瑰经,教友们也会继续追踪这件事情的后续发展,持续地祈祷与关怀,使遭到困难的许多教友因此感受到了来自教友一家人的关怀和天主的大爱。我还发现,同时有好几个自发性的小团体在为某一个特别的意向做九日敬礼,当这样的彼此关怀与代祷达到一个程度时,你会发现是开展“对内福传”的时机了。

    记:本堂神父应怎样开展“对内福传”的工作?

    翟:现代的社会结构,特别在都市(这种情况对于农村可能不太适用),神父们大多都体谅教友为了事业家庭很忙,也不愿意对教友们有过多的要求(他们的想法是教友能在主日天进堂就算不错了,为什么还要求他们太多?)。我认为,教友们冷淡、不进堂,是因为他们不会祈祷,他越不进堂,与天主的关系越疏远,与神父、教友的关系越疏远;这样在焦虑、烦恼、病苦时,他们就无法体会到天主的临在,这时他们很容易脱离教会,甚至对信仰产生怀疑。
    我建议神父们可以把自己的灵修经验整理出来,例如:怎样做有效的九日敬礼?九日敬礼之后,还需要做些什么?对圣体要如何地敬礼才能得实效等等。与我接触的所有神父,都有他们的一套灵修经验,这种个人的灵修经验是经过与魔鬼实战累积下来的,我常常去向他们请教灵修的经验,都获益匪浅。所以,本堂神父应该多鼓励热心教友成为更热心的教友,教他们更多有效的获取圣宠的方法,对于那些冷淡教友要想办法让他们走进教堂。对于本堂神父如何支持这些工作,我个人认为只有“祈祷”,神父只需要专务祈祷,那些杂七杂八的事,交给可信赖的教友去处理就行了。
    神父的祈祷对于堂区福传工作的成败是绝对重要的,事情不论大小都应该向本堂神父报告,取得他的同意,也取得他的支持,有了本堂神父的支持,就成功一半了。我常说:“神父不同意我做的,我绝对不做,神父同意我做的,我只要尽力去做就好,成与败不是我最在乎的,成功的幅度或何时带来成功的效果,那是天主的旨意。
    神父与教友之间的彼此信任是绝对重要的,因为失去了神父对我们的信任,什么工作也不可能推动,对于我们好心的、热心的建议,如果被神父拒绝了,他一定有他的考虑。我举一个例子,在本堂,神父不允许我向圣母献蜡,他也不说理由,就说:“祈祷就好了,不需要献蜡”。后来我才知道,他是考虑一方面蜡烛会有很大的黑烟,另一方面也怕会引起火灾。
    另一次我们推动教友们在炼灵月为自己过世的亲戚朋友奉献弥撒,神父也一再强调邀请他们献弥撒,但是,不向他们要奉献弥撒的钱,教友们知道了神父处处为他们考虑,就会对神父敬爱有加。神父在弥撒开始时,大声地念出今天奉献弥撒的家庭,并特别地祝福他们已亡的亲友,教友们必然很受感动。以前神父需要帮忙时叫不动的人,纷纷主动给神父帮忙。有一次神父生病,教友们纷纷前去医院探望,走不动的拄着拐杖也要去探望,并且立即组织教友们为神父做九日敬礼,当神父出院时修女告诉神父说:“你的教友真爱你,每天的九日敬礼教堂里都是座无虚席。”神父知道后,紧紧握着大家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在教堂内举办小区健康讲座,广邀教外人参加


    记:您可以谈谈福传和敬礼圣母的关系吗?
    翟:我的体会是成功的福传必须要有圣母的参与,这是我的实际经验。我常推动大家到有特殊问题的教友家里去念玫瑰经,特别在圣母月或玫瑰月为这个家庭祈祷。不方便到家里祈祷的,我们就集合在圣堂为他的家庭祈祷。我们的做法是邀请六个家庭,夫妻两人为一组,每个家庭负责一天,由星期一到星期六,如果一个家庭能参加的只有夫妻其中的一人,我们就安排两个家庭一起负责一周的某一天。当来到这个家庭时,人们坐满了客厅,高声为这个家庭祈祷,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无不大受感动。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准备一个特殊的圣母像,如果没有机会去这个家庭念经,就请这个家庭把圣母像请回家(如果他愿意的话)放一天。第二天祈祷前,由前一天的家庭把圣母像请到下一个家庭去……这样做了两三年后,发现如果夫妻一人是教友,另一半是排斥天主教的,都纷纷要求奉教了,原因是他感受到了圣母对他们的祝福以及我们的温良、慈善和关怀。有一个非常感人的例子,这个人非常有钱,他对于夫人信天主教不以为然,他做生意,拜关老爷,他认为天主教是拆散家庭的坏宗教,因为星期天是一家人团聚的时间,老婆应该在家里好好照顾老公与孩子,教会却要求教友应该去教堂。我们大约经历了6年的时间,找各种机会,用各种方法来与他结识,做他的朋友,为他恒心地祈祷,也把圣母像放到他家中,后来天主的恩宠临到了他,他对教会有了新的认识,慕道之后领了洗,而且成为了一位很热心的教友,不仅在经费上大量帮助教会,临圣诞节时,他会抽出大量的时间与大家一起爬上爬下地布置圣堂,虽然他是个大老板,但他说:“在天主面前,我永远是小孩子。”
   
    记:请您再详细谈谈前面所说的临终助祷团好吗?

    翟:好的,这是我们经过神父的同意后,联合五个堂口一起组成的一个团体,在病人去世前就排好班,一组一组(每组二至四人即可)地轮流去他家里探望、安慰和祈祷。病人去世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去帮忙、念经祈祷,不管深更半夜,只要我们接到病人亡故的消息,我们就在一小时之内,赶去与亡者家人一起祈祷,这样做一直到出殡后才停止。很多冷淡教友都惊讶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为何这么关心这一家,有感于此,后来也都进堂了。
    刚开始时我们有十几位,后来变成近80人,成员越来越多,影响也越来越大,每年炼灵月,我们会特别地把每一位已故教友的家人邀请来,请神父为他们奉献一台弥撒,弥撒后准备一些简餐,大家分享疗伤的经验。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连得到三家的通知,我们有十几个人,累得人仰马翻,因为医院的空间很小,我们必须站着祈祷,但大家都很高兴能为天主做点事,精神上非常愉快。同时为了不给人造成误解,我们绝不接受丧家的红包或饮食的接待,如此更增加了此项工作的纯正性。经常有丧家希望捐点钱给我们,我们都要他们直接与神父联系,由神父决定收不收或这些钱的使用。一切费用都是团员们自行负责,其中很多团员都是因为接受过我们的服务倍受感动,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堂区主日进堂的教友也因此越来越多了,大家彼此也越来越熟识,不再像以前那样冷漠以对了。


社区共融

   
    记:您认为还有哪些事情可以促进福传呢?

    翟:我曾经很多次联合教堂附近的小区一起办活动,我提倡一个观念叫作“无围墙教会”,例如:临近圣诞节的时候,邀请附近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参观我们的马槽,为他们讲解圣诞节的意义,说明为什么叫平安夜,并提供一些小小圣诞礼物,给孩子们做有奖问答题,让孩子们感受一下圣诞节的气氛,同进也邀请他们来参与整个教堂附近的报佳音活动,有些孩子的父母虽然不是教友,但都很支持孩子们有机会感受这样的国际性的节日气氛。
    我们也邀请小学生来教堂参观孤儿院或敬老院,鼓励他们带着自己准备的小礼物,送给我们的孤儿们,让教外的孩子们从小就养成献爱心的习惯。
    我们还联合当地的区委会举办为孤儿募款的活动,例如:临近新年的时候,邀请当地的书法家写春联卖给大家,然后把钱捐给孤儿院,这样也是让这些书法家有机会参与爱心活动,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新年。附近的企业家们看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也纷纷主动捐款、奉献爱心。           
    我们还利用主日学,邀请有专长的教友,举办书法班、国画班、英语班、儿童绘画班与各种的乐器教学。一方面让退休的教友能继续发挥他们的所长,另一方面也使外教人有机会接触教会。
    在台湾,我们管这叫作“社区大学”,都是免费的,而且教友们都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每一位参与者,所以对当地的人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当我们这样有系统、有计划地进行时,有很多教外人加入了我们的慕道班。
    在福传的事业上,不要凡事都想靠神父,慕道班的师资培训、陪伴员的培训,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安排了一组人专门为特定的慕道者祈祷,这让他们感受到了教会对他们的关爱。
    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开始为天主工作时,魔鬼也开始注意我们了,想方设法破坏我们的工作与彼此的和谐,在教友们之间制造纷争、分党分派、嫉妒、矛盾,所以,每个人的祈祷功夫一定要深,一旦有纷争,要立刻报告本堂神父给以解决,或者坐下来祈祷,祈求原谅,化解误会,这样才不至于陷入魔鬼的诡计。

    记:您现在在北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

    翟:这也是一个机缘,我有很多企业界的朋友,常常需要喝酒应酬,台湾有一种特别的东西叫做“牛樟芝”,它可以活化肝细胞、解酒,甚至可以杀死癌细胞,是很强的解毒剂,于是我就把它推荐给我的朋友,因为效果很明显,向我要的人就多了,我也就慢慢地做起这个生意了。

    记:您提到您现在正做一种叫“牛樟芝”的解毒剂的生意,那我们教友向您购买会有优惠吗?

    翟:当然,而且有很大的优惠,我们的品牌是“金博品牛樟芝”,在互联网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只要是教友,向我们客服人员说:“万福玛利亚”,无论需要的数量多寡,我们都会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给大家。

    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与您畅谈真是获益良多。

    翟:也谢谢“信德”给我这个分享的机会,这些只是我个人堂区工作的经验,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堂区,希望天主的福传事业发扬光大。

本文标题:台湾堂区福传之借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