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耶稣会影视媒体凭坚定信念走进中国


2014-02-22 10:07:36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台北讯】《光启文教视听节目服务社》总社所在的大楼,外墙色泽暗淡且满布涂鸦,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开创者的大本营。
    不过,以宗教广播的水平而言,这个位于台北市中心、有五十六年历史的耶稣会影视录制室,在进军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国大陆,至今依然领导群雄。它采取耐心谨慎的方法,并准备再次这样做。
    这个夏天,光启社将伙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第三部明末清初来华传教士电视纪录片,主角是十八世纪的意大利籍耶稣会修士郎世宁。
    来自美国加州的光启社副社长丁松筠神父表示,全球最大的广播电视网络中央电视台预计于本年底,将这部纪录片带给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
    乍看之下,光启社在中国大陆的立足点似乎毫无意义。这个天主教影视录制室设于台湾,与两个大陆国营电视台共同制作节目,而中国大陆是被「国际无声者之友」标签为「镇压」国家,监察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则形容它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监控系统」。
    能操流利国语的丁神父说:「在台湾和大陆,所有事情的运作都得靠关系。」
    九十年代中期,时任《光启社》社长的丁神父与台北的英文教育机构「长颈鹿美语」联手,在光启社大楼地库的录制室制作英语教学节目,并担任主持。
    呢称为「杰瑞叔叔(Uncle Jerry)」的丁神父,交替说着美式英语与近乎完美的国语,其教学风格像讲道多于上课。由于节目计划在大陆播放,宗教色彩极力保持低调。
    丁神父笑说:「你可以说『church』这个字,祇要它指的是教堂或一座混凝土建筑物,而不是一个机构。耶稣,是的,我们大概不会说,祇能间接引用。基本上,我们使用福音故事、寓言或类似的东西,但没提到耶稣的名字。我相信耶稣不会介意。」
    在九十年代末,因着「长颈鹿美语」的缘故,丁神父成为了电视明星。他俊俏的美国人脸孔和修剪整齐的棕色头发,其后十五年来定期出现于《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总部设于香港,是少数获准进入中国的私营广播公司。它从一开始就着重于娱乐节目,避开政治敏感的新闻。以凤凰卫视的标准而言,丁神父和他的英语课程是粗野的;按中国的标准而言,则是前所未有的。
    公教广播影视协会(SIGNIS)的亚洲主管奥斯定.洛尔图萨米(Augustine Loorthusamy)说:「我从未听闻有其他媒体,以丁神父及其团队的方式尝试将节目打入大陆市场。他是从『杰瑞叔叔』系列学会这种『福传』方法。」
    丁神父说,他原来无意教授英语,却打算制作纪录片,而且一直希望拍摄首位进入北京紫禁城的外国人──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Matteo Ricci)的特写。多年来,丁神父遭到大陆合作伙伴的拒绝,因为它违反中国大陆的法律。
    后来「某人」──丁神父没有透露是谁──有个好主意,就是将利玛窦与徐光启的故事配合起来。明朝士大夫徐光启受洗皈依天主教,与利神父成为好友,并将西方几何学引进中国。
    通过聚焦中国人而淡化外国人,《光启社》突然得以为中国大陆的观众拍摄首部关于利玛窦的影片。
    「当时我问江苏电视台的主管:你知道,我们的节目有宗教元素,它会不会受到政府的审查呢?她说,我们就是政府。」丁神父笑说:「这没有错,因为他们是省政府的一部分。」
    二零零六年一月,在大陆电视台播出连续四集,每集约廿五分钟的利玛窦纪录片,集中在文化与科学方面多于宗教元素,例如第一集开首近八分钟丝毫没有触及天主教,到第十八分钟才首度提到耶稣。
    最明确的宗教部分,或许是在罗马耶稣会档案室里,有关一块利玛窦遗骨的访问。它的重要性说明「他对中国、为中国和为耶稣会所做的一切」。访问中略为提及利氏使明朝一些官员皈依,但后来刻意剪掉了。
    丁神父表示,稍后播放该纪录片的央视,编辑过程比江苏电视台更严格。虽然这个全国电视台其后找来一位华人基督徒导演制作自己的利玛窦节目,但在播出前也逃不出审查者的五指山。
    洛尔图萨米认为,无论是哪种方式,光启社均是先锋。「试想像一个这样的节目在中国大陆上映,它所采用的方法是最微妙和最潜在的。」

第二次召叫
    光启社第二部纪录片是关于十七世纪德国籍耶稣会神父汤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的事蹟。在拍摄之前,它等待着中共当局最高层的信号。二零零五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德国期间,在一场演讲中提到汤若望为中国实行新历法作出了「重要贡献」。光启社视之为「绿灯」。
    丁神父指出:「他公开说出那番话,或多或少对汤若望予以肯定,所以我们与江苏电视台碰头,对他们说:『我想我们现在可以做节目了』。」
    这部纪录片于二零零九年首度在央视播出,再次侧重比较不敏感的科学与文化交流,描述汤若望在天文学及数学方面的功绩,而不是他如何传播天主教。据说,在十七世纪中叶的短短十六年间,这位德国人为五十万中国人付了洗。
    丁神父说:「这很有趣,因为在两个节目的每一集里,总是描绘利玛窦和汤若望是中国人的朋友,以及他们对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真正为中国打开了走向西方世界的门。」
    这样的叙述非常符合最近几年的官方路线,切合零八年奥运会的主题,就是中国乐意接纳全世界。丁神父表示:「我们觉得很不错,因为观众看到一个人作出了很大牺性,并遭遇某程度的失败,在电视萤幕上引起极大的同情。」
    他说,当大陆的观众今年底观看郎世宁纪录片时,他们将体会另一个悲剧故事。同样地,时间也是经过精心计算的。
    影片以郎世宁在十八世纪风靡一时的中西合璧绘画风格,呼应甲午马年。这位传教士最著名的作品,是七点七米的长卷《百骏图》,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光启社将此名画复制到萤幕上。
    这幅画在中国相当有名,但在意大利,郎世宁的名字却鲜为人知。光启社期望,当这部影片在二零一五年米兰  世界博览会上映后,将会带来改变。世博会是全球文化盛会,每五年由不同城市轮流主办,上届于二零一零年在上海举行。
    江苏电视台导演高伟在最近播出的电视访问中推介这部纪录片时说:「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希望在郎世宁与我们的两个时代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帮助我们走进过去的时代。」

不同的动机
    来自米兰的埃米利奥.扎内蒂(Emilio Zanetti)神父应《光启社》邀请担任顾问,协助纪录片在意大利的拍摄工作和筹款,以及与在郎世宁家乡米兰举行的世博会联系。他认为,该项目为所有参与者实现了各自不同的目标。
中国的企业家和政府承诺资助世博会的中国馆,向全球展示中华文化。因着郎世宁,展览将介绍《百骏图》等中国瑰宝的典故。
    扎内蒂说:「当然,主要兴趣在于郎世宁的艺术。」
    他还表示,在华东浙江省和意大利的拍摄过程中,他注意到无论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和故宫博物院,或外事办公室的职员,人们对基督宗教感到好奇,尤其是年轻人。
    扎内蒂把它归结为中国人也许想了解更多郎世宁的背景,他身为宗教人物,如何在中国艺术史上留下烙印。纪录片在今年稍后时间接触数百万华人家庭时,又会营造怎样的宗教面向呢?
    这个问题正是一九五八年光启社创立为广播电台时,其非常核心的宗旨。究竟光启社是在向皈依者讲道,或是它的信息太广而未能实现其福传目标,仍然很难说。为丁神父而言,重要的是它的节目能存在于中国大陆,而且持续迈进。
    他说:「整体目的是将这些价值观带给中国人民,这是不容置疑的。如果过去我们能够,我希望在未来我们也能够。我们想演绎其他故事,因为大陆教会的真正成长是在基层,但我们暂时无法做到这一点。」

本文标题:台湾:耶稣会影视媒体凭坚定信念走进中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