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吴履信神父二三事


2014-03-07 16:48:29 作者:达思宇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20日,7期(总第571期)

    2013年12月30日上午突然接到教区(北京教区)吴履信神父在早晨7点多弥撒中安息主怀的消息,我顿时懵了。虽说他这样走一点也不令我惊讶,但我还是感到有点儿意外,更多的是不舍。
    想到大瞻礼刚过,神父听了很长时间的告解,平安夜前夕弥撒结束后继续听告解,子时弥撒又帮本堂神父送圣体,第二天又做天明弥撒,我关切地问:“您没事儿吧?身体还好吧?”他笑着说:“没事儿,放心吧,我好着呢!”见他脸上挂着会心的笑,我放心了,并且还向他为父亲求了弥撒,谁知他就这么突然离开了……
    神父安息主怀的消息,让我既难过又欣慰。难过是因为我们对他关心的不够,没有督促他勤去医院检查安装的起搏器,欣慰的是天主以这种方式接他去了,没有受太大的苦。


吴神父生前满腔热情的宣讲基督的福音

    吴神父8岁领洗,12岁入圣母会,49岁作修士,51岁晋铎,不管是年龄还是经历,在同班同学中都比较特殊。作为一位步入知天命年龄的新神父,吴神父深知时不待人,所以他迫切地希望能马上投入福传的工作。他说,自己虽然年龄有些大,但精力充沛。晋铎后,主动提出请长上给自己赶紧分配工作。于是,吴神父被安排在北京南堂任副本堂,协助本堂神父主管要理班,每年两期。由于当时教堂刚刚恢复使用,只有南堂有要理班,所以每次领洗人数都在八九十人。但吴神父并不满足这些领洗的数字,他满腔的福传心火时刻都在提醒着他要去向更多的人宣讲主的福音。当看到有些人没有时间来上要理班,有的是不能完整地听要理班的课程,还有的是只到要理班听了一次课觉得不感兴趣或没耐心听就不再来了,吴神父为了不使这些人流失,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单独找这些人给他们讲道,最后终于让他们步入了教会的大家庭。
    尽管吴神父去世前已经是75岁高龄了,体内还安有起搏器,但他从不让自己松懈下来,除了每天念经、祈祷、朝拜圣体之外,还坚持举行弥撒。有机会就爱讲道理、听神工,给教外人送上精神食粮;若请他出终傅,老人家更是刻不容缓,有时骑着他的电动自行车就去了,我们看到了都很不落忍,他却笑着说:“我这车比汽车快,不堵车!”
    吴神父生活极其简朴,一次见他毛衣袖子都破了,想给他买一件,被他给制止了。会长悄悄告诉我说:“即使你买了给他,他转手就会送人。”吴神父面对贫困弱小从不吝惜。
    在我眼中,吴神父永远穿着黑衫,带着白领,温和待人。以前他看见教友在圣堂里聊天,有的说闲话,他会很生气地斥责他们,但最近一两年,神父则是站在他们身边笑呵呵的,什么也不说,那些人也不好意思说了。吴神父非常谦虚,他说自己脾气不是很好,但后来我眼中的神父却成了一个没有脾气的人,见人总是先笑后说话……他常常坐在我们中间,既认真又专注地听我们分享朝圣心得,俨然就像一个受教的学生。其实,我们都该是他的学生、他的孩子。他这种不摆架子、平易近人的态度深深地感动着我……直到最近,偶然从网上看到一段吴神父说自己脾气的话,才了解了他的心思,他认为和每个人相识都是一种来自天主的缘分。每当看到经他手领洗的教友后,心里总是热乎乎的,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乐,比他当年自己领洗时还要高兴。
    吴神父每年年底都要给北京康庄养老院和永宁堂附近的一个养老院送去50斤牛肉(有时是排骨);他说东西虽不多,但看到那些老人吃得香,他心里很高兴。就这样,送肉的惯例已维持了8年。吴神父还有一个善行,每年的3月19日圣若瑟瞻礼,他都要买三个22公分的大蛋糕,分送教区若瑟修女会、奉若瑟为主保的东堂及自己安居的天颐安老院。
    吴神父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但天主在我身上反射出的爱是特殊的,这种爱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我做的一切都是在施行天主的爱,我愿意把我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吴神父的书柜中,有好多《圣经》,也有许多同样的圣书,吴神父说都是自己买来要送给准备入教的人的。不仅如此,他还喂养了很多只流浪猫,每天看着它们吃喝,神父很高兴,他说“它们也是天主造的……”
    吴神父离开了,再也见不着他慈祥的面孔,听不到他谆谆的教诲和亲切的问候,再也接不到让我帮着发送礼物的电话……我还有好多的话没来得及跟他说,还有好多问题没有问;要送的新年礼物也还未呈上,他就这样悄悄地走了。不过,我深信:他会在天堂里继续为我们不停地转求……

本文标题:吴履信神父二三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