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钱眼


2005-01-14 09:39:41 作者:清阳 来源:信德报(第229期)

    在八十年代初,曾买过一套《黄瘿瓢人物册》,其中一副题为《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画,今天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画中一位长者右手握着拐杖,左手捏着一枚铜钱,面对着见钱眼开、一手推磨一手急待讨钱的鬼怪。当时看起来只觉得鬼被人戏弄真是好笑。
    时至今日,我又看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但这一回却是人被鬼戏弄。故事是这样的:在一间很破的屋子里,有一个穷人,他穷得连床也没有,只好躺在一条长椅上。穷人自言自语地说:“我真想发财呀,如果我发了财,决不做吝啬鬼!”
    这时候,在穷人旁边出现了一个鬼怪。鬼怪说道:“好吧!我就让你发财吧!我会给你一个有魔力的钱袋。”
    鬼怪又说:“这钱袋里永远有一块金币,是拿不完的。但是你要注意,在你觉得够了时,就要把钱袋扔掉,才可以开始花钱。”说完,鬼怪就不见了。在他的身边,真的有一个钱袋,里面装着一块金币。穷人把那块金币拿出来,里面又有了一块。于是穷人不断地伸手进去拿金币。穷人一直拿了整整一个晚上,金币已有一大堆了。他想:这些钱已经够我用一辈子了。
    到了第二天,他很饿,很想去买面包吃。但是他想到,在花钱之前,必须扔掉那个钱袋,他拎着钱袋走向河边,可是他舍不得扔,又回来了。他又开始从钱袋里往外拿钱。每次当他想把钱袋扔掉之前,总觉得钱还不够多。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他完全可以买吃的、买房子、买最豪华的车子。可是,他对自己说:“还是等钱再多一些吧。”
    他不吃不喝地拿,金币已经快堆满屋子了。同时,他也变得又瘦又弱,脸色蜡黄。他虚弱地说:“我不能把钱袋扔掉,金币还在源源不绝地出来啊!”他成了一个看起来极老的人,但他还是抖着手往外掏金币。最后,终于死在了他的长椅上。
    金钱有诱惑力,这是不争的事实。仔细想来,有钱不是坏事,最可怕的是人因贪婪而沦为金钱的奴隶。一味地追逐金钱,钻进钱眼,被钱所囚,误认为钱就是一切,美好的人性就会变得狭隘、自私;钱如果成为人最大的心魔,不知不觉中便会蒙上人的眼睛,极易丧失人性中真诚、友谊、亲情、爱情等美好的东西,同时让人失去生活中最基本的幸福。

本文标题:走出钱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