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背景: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


2014-03-18 14:03:06 来源: 网易环球眼(北京)

为何中梵未建交?
    据媒体报道,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起码有三个敏感点:首先是梵蒂冈一向反对全球范围内的共产主义力量,其追求纯粹宗教的主张与袒护政治取向并非完全统一;其次是他保持了同台湾的正常邦交;最后是梵蒂冈更希望将缔交国的天主教会纳入梵蒂冈的“道统”体系,既由教皇统一任命该国各教区的主教,规定其领导和管理方式。这和中国天主教目前的“三自”(自立、自养、自传)原则有难以消解的矛盾。

1950年代:中梵断交 梵蒂冈承认台湾政府
    鸦片战争之后,外国传教士纷纷进入中国,建造教堂并传教。其中有些传教士违背了上帝派他们来拯救中国人民“灵魂”的旨意,严重损毁了基督教的形象。
    中梵断交的主要原因出自意识形态的不协和。1952年,中国中断了与梵蒂冈所有官方关系,取缔了天主教堂。当时的新中国政府驱逐了一批反新中国的外国传教士,采用三自原则,并承认教会自行祝圣的两位本土主教。中国先后建立了“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等。这些组织得到政府承认、政府资助、也接受政府的行政管理。其根本宗旨是爱教爱国、遵纪守法,“既爱上帝,也爱国家”。
    梵蒂冈则坚决反对“三自”,并承认台湾政府,把获得中国政府承认的主教开除出教会。

进入新千年后 中梵恢复正常交流
    新千年以来,中梵恢复中断了五十年之久的正常交流。可发生于2000年10月1日(圣女小德兰生日)的“封圣”事件给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带来阴影,也因此陷入困顿。在“封圣”事件中,约翰·保罗二世宣布120位在中国的殉道者为“圣人”,其中包括87位中国人和23位外籍传教士。尽管保罗二世事后表示不反对和中国政府开诚布公地讨论殖民主义时代问题,但还是深深触动了中国人对于殖民时期历史的伤痛记忆。反过来,2001年1月7日和8月4日,为了解决各教区主教年事已高的问题,中国三自主教团现任主教傅铁山祝圣了八位年轻神父,又遭致了教宗的干涉。这一系列事件充分表明了中梵关系中难以逾越的尖锐矛盾。
    2001年10月24日,时任教宗约翰·保罗二世发表一份声明,希望中国宽恕罗马天主教在中国所犯的“错误”,并希望促成罗马教廷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当天,在北京举办的一次纪念传教士利玛窦的活动上,有人宣读了这份声明。教宗在这份声明中说:“我对过去这些错误深感难过,我感到遗憾,这些过错令许多人认为罗马天主教不尊重中国人,使他们感到教会对中国持敌视的态度。”这是他继2001年3月以来第二次针对中国的道歉。

新任教宗方济各与习近平通信 赞中国人民伟大
    于去年当选为新任教宗的方济各14日透露,他去年曾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信,并收到回信。他说,“中国和梵蒂冈有交往,中国人民很伟大,我爱他们。”现年77岁的方济各还表示,他在2013年当选罗马教皇后,也收到了中国外交部的公开祝贺。
    中国政府对与梵蒂冈改善关系的立场是:梵蒂冈必须断绝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梵蒂冈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内政。

小资料
    1842年,《南京条约》并列了两条条款:外国商人可以在中国贩卖鸦片,传教士可以在中国各地传教。传教士和商人、士兵一起成了欧洲列强扩张的有机部分, 同时也利用教堂、学校、医院带来了西方文明的传播。据研究人员统计,20世纪30年代时,35%的中国知识精英受的是教会教育,90%的护士是基督徒,70%的医院是教会医院。


背景:梵蒂冈概况
    【国名】梵蒂冈城国 (The Vatican City state)
    【首都】梵蒂冈城(Vatican City)
    【自然地理】面积为0.4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领土包括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宫和梵蒂冈博物馆等。国土大致呈三角形,除位于城东南的圣彼得广场外,国界以梵蒂冈古城墙为标志。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
    【教皇】豪尔赫·马里奥·贝戈利奥,2013年3月13日当选,是第266任天主教罗马教皇,称为方济各。教皇为梵蒂冈国家元首,当选后终身任职,不可罢免。
    【政治】 梵蒂冈是政教合一的国家。教皇是梵蒂冈的首脑,有最高立法、司法、行政权。教皇自称“基督在世代表”,是世界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教皇由红衣主教2/3多数选出,终身任职。红衣主教团是教皇的咨询机构。教皇的选举是梵蒂冈神圣而庄严的事情。由于教皇的任职是终身制,新任教皇的选举均在前任教皇去世后才慎重举行。新任教皇必须得到2/3以上的选票才能当选。
    【外交】梵蒂冈同161个国家和地区有正式外交关系,在联合国设常驻观察员。然而,梵蒂冈与中国无外交关系。

(据三联生活周刊、新华网、环球网)

本文标题:背景: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