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体年谈圣体圣事


2005-02-12 09:41:12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圣体圣事是信德的奥迹

    在每台感恩祭之最神圣的时刻,主祭在举扬了圣体圣血之后,便大声向教友们说:“信德的奥迹!”信友们立刻答说:“基督,我们传报你的圣死,我们歌颂你的复活,我们期待你光荣的来临!”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被埋葬了,第三天从坟墓中复活的奥迹是福音的中心要点,也是基督徒信仰的基础。
    隐藏在面酒形下的基督是天主生活的“圣言”,正如圣经是书写的天主的“圣言”一样,都是我们灵魂的食粮和信德的活泉。为这个缘故,我们要勤读圣经,并热心参与感恩圣祭恭领圣体,以加强我们个人和团体的信德生活。

圣体圣事是望德的门槛

    基督的圣体圣血是我们永生的食粮,也是我们末日复活的保证,正如耶稣所说:“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6:51)
    在举扬圣体圣血之后,信友们欢呼说:“我们期待他光荣的来临!”这句充满望德的话,表示信友们在宣信了耶稣为我们的罪死而复活之后,立刻宣示我们的望德和期待:盼望和期待基督光荣地来临到我们的心中,并养活我们的灵魂;来临到我们的家中,做我们的一家之主;来临到我们的堂区,使我们的堂区成为充满信望爱的福传中心;期待基督在我们现世生命的末刻来接我们升天;期待在世界末日基督再度来临时,使我们复活分享他永恒的福乐。

圣体圣事是爱德的见证

    耶稣确实爱我们爱到了极点,不但为救赎我们牺牲了自己的性命,而且还建立了圣体圣事,愿意藉着圣体和世人同住直到世界末日,并以自己的体血养活我们的灵魂。耶稣说:“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15:13)耶稣既然一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性命和体血都交给了我们,我们也应该爱我们的兄弟姊妹,不怕为我们的兄弟姊妹服务牺牲。我们的堂区也应该成为真正相亲相爱、共融合一、团结合作、守望相助、互通有无、犹如初期的教会,充满关怀温暖和友爱的团体。(参阅宗2:42-47)圣体圣事确实是凝聚堂区和培育堂区众信友之爱德的学校。

圣体圣事是堂区共融合一的象征

    “领圣体”一词外文均称“共融”。在领圣体的时候,我们不但与基督共融,并且因基督之名、藉着基督在基督内和三位一体的天主、天堂诸位天使、圣人、圣女、炼狱中的众灵魂、普世教会的教宗、主教、神父、修士、修女以及全体信众共融。在某一意义之下,也和全体人类及宇宙万物共融,因为按照天父的措施,“当时期已满,就使天上和地下的万有,总归于基督元首。”(弗1:10)
    “父啊,愿众人都合而为一!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若17:21)耶稣以天主圣三共融合一的模式作为他信徒共融合一的楷模,要信徒们在彼此之内存在共融合一。这样完美的共融合一只有藉着圣体圣事才能达成,正如圣保禄所说:“因为饼(圣体)只是一个,我们虽多,只是一个身体,因为我们众人都共享这一个饼。”(格前10:17)在领圣体的时候,我们不但为基督徒的共融合一祈祷,而且也要以具体的行动,在堂区及教友团体中推行共融合一,这样世人就能认出我们是基督徒。

圣体圣事是福传的动力

    圣体圣事不但养育我们信望爱的生活,同时也是我们福传工作的动力。厄玛乌的两个门徒在分饼时(领圣体)认出主耶稣之后,“遂立刻动身,返回耶路撒冷……”(路24:33)“当他们真正经验过复活的主,获得他体血的滋养后,已无法将所体验的喜悦据为己有。与基督相遇的经验,藉感恩祭的亲密机会,继续予以加深,令教会每一位信友,受到去作证和传福音的迫切性。”(《主,请同我们住下罢》24号)正如圣保禄所说:“因为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后5:14),为这个缘故“我若传福音,原没有什么可夸耀的,因为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
    (节摘自单国玺枢机牧函)

本文标题:圣体年谈圣体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