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意大利探亲(2)


2005-02-17 13:41:55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罗马朝圣

    与所有天主教信友一样,罗马是我神往已久的圣地。我的南京唱经班的教友早就嘱托过:去圣伯多禄教堂别忘为他祈祷。带着教友的嘱托我踏上朝圣之旅。诸圣节连同双休日有三天假期,亲家开车陪同前往。汽车沿着海边穿越无数山洞快速奔驶,7小时由都灵抵达罗马,我的胖子亲家真棒啊!
    为能好好地在圣伯多禄教堂望台弥撒,第二天清早,我们就从住地出发,一路观看着来到梵蒂冈城。这时各地的朝圣者均纷至沓来排起了长队,大家经过安检进入大厅。
    圣伯多禄教堂不愧为教廷教堂,其规模之大,设计之宏伟堪称世界第一。进入神圣的教堂犹如置身于金碧辉煌的艺术殿堂。形象逼真的雕塑、壁画让人目不暇接。厅内两侧是两排直径1米的大理石屋柱,高大而威严。祭台上方是高138米的大穹隆,仰望它如视天际。我们3人在前边第4排坐下,以虔诚的心情参与由十几位主教共祭的弥撒。当我恭领圣体时仍有点梦幻之感“此刻我可是在教廷大教堂领圣体,何等幸福啊!”十一点半弥撒结束,我们随人流来到广场。十二点整,我们伟大的教宗出现在高楼窗口,一朝圣团用英文高呼:“爸爸,我们敬爱你!”于是大家一齐欢呼。我借助望远镜一睹爸爸的尊容。老人家是那样的和蔼、慈祥,但又是那样的衰老,为了羊群,善牧教宗虽已年迈体衰,仍坚持每主日半小时的降福!主啊,怜悯您的忠仆,恩赐他德寿及万方。

米兰朝圣

    为使我此次意大利探亲更圆满,在一个主日,我的女婿大卫开车,我们又去米兰大教堂———世界第二大教堂朝圣。
    这是一座非常宏伟的哥特式教堂,建筑瑰丽,尖塔林立。她始建于1386年,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五扇赫赫威严的高大铜门上雕刻着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米兰诏书的历史故事。整座教堂用白色大理石贴面,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超凡脱俗,非常壮观。弥撒结束后我们拾级而上,登上教堂屋顶平面,置身于135座尖塔之林中,仰望精雕细镂高耸入云的一座座尖塔,和无数尊形象逼真的雕塑,我的心灵被一种神圣肃穆的氛围震撼着。为了光荣天主赞美天主,意大利几十代人前赴后继历时500年,在圣神默启下完成这座天主的殿堂。这建筑物本身就是无可比拟的精神力量的象征。


本文作者在意大利米兰大教堂

    诗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此时我被这音乐所陶醉,感谢勤劳智慧的古人留给后人如此精美绝伦的杰作。我想随着欧洲旅游热的兴起,一定会有更多的国人来此朝圣。
尾声
    三个月签证期满,我不得已与女儿意大利的每位亲人一一吻别,带上几件圣地的圣物,恋恋不舍返回南京。(全文完)

本文标题:在意大利探亲(2)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