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华第一朵“童贞花”陈子东贞女


2014-06-20 15:43:26 作者:刘仰光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10日,14期(总第578期)

陈子东逸事
    陈子东(1627-1665,一说1625-1710),生于福安县下邳村(今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下邳村),乳名玫瑰,圣名柏蒂纳,后因敬仰圣方济各·嘉彼来神父(嘉彼来神父为西班牙人,进入中国内陆之后,改用汉姓刘),改名刘子东。他的父亲名叫陈煜宗,字朵炎,先后娶了罗氏、严氏、林氏三个妻子。其中的林氏是福安有名的天主教村落顶头村人,就是陈子东的生身母亲,圣名保纳,由道明会的施会长手中受洗,当时子东刚满11岁。
    关于陈子东皈依天主,对福安贞女做过深入研究的美国学者梅欧金认为,陈子东“从小吃斋,信佛。通过家族中一位信仰天主教的叔叔认识天主教,11岁受洗,能背诵要理,18岁发愿守贞。”

封建婚姻中被迫成婚
    1639年,陈子东的父母按照当地的婚俗,把她许配给福安溪填村的周家为妻。但陈子东自幼聪明,能深刻领悟圣教道理,事主虔诚,爱主真切,心中早有守贞修道之志。并在圣方济各·嘉彼来神父的培养下,信心更加坚定。
    不久,她父亲知道这事之后,觉得这是给他丢面子,太荒唐了,便大发雷霆,坚决不同意她在家守贞修道。因为当时中国社会处于封建制度之下,婚姻是从父母之命,自己没有权力做主。她的这一决定在中国的天主教会也是史无前例。陈子东的母亲虽然支持自己的女儿,但在严厉的父亲面前,也无可奈何。父亲强迫她马上出嫁,尽管陈子东心中多么不愿意,1645年4月周家还是如期用轿子将她抬到了溪填村准备成婚。


教友们在陈子东墓前祈祷

    到了溪填,陈子东进门之后,直接走进新房跪在圣像前大声念了七遍天主经、圣母经、光荣颂之后站起身来,把华丽的礼服脱下,又把金银首饰卸了下来放在桌上,向众人说:“我是基督的净配,不能做世人的妻室;我今天到这里来不是为作新娘,只是为交还我家所受的聘金及首饰。现在这一切都带来了。你们收去吧,让我回到我的基督净配那里去!”此言一出,顿时满堂轰动,众人议论纷纷。伴娘和许多妇女走进房来劝她遵礼成婚,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说了一大堆。可她却闭目端坐,置之不理,直到天黑众人才陆续散去。
    经过百般周旋和坚定的抵抗,陈子东暂时没有受到逼迫。但这只是她饱受磨难的开始。

不畏磨难,矢志守贞
    不久之后,陈子东的母亲来到溪填探望她,母亲的来到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安慰。期间,施会长也来到溪填看望了她,虽然不能立刻解决她的问题,但给她莫大的鼓励。随后,苦难到了,陈子东的祖父和祖母也赶到周家,祖父责其不孝,鞭打责骂,祖母看着边哭边劝叫她回心转意。她却不为所动并剪下自己的一缕青丝丢在地上,以表决心。祖父母见此情形气得目瞪口呆,连连叹气,只得怏怏而回。
    家人回去之后,陈子东知道长此下去绝非上策,恐怕夜长梦多,干脆一走了之。有一天,她和母亲商量好,乘夜晚众人熟睡之际,带上丫环偷偷出了大门,摸上大路朝顶头村方向走去,指望天亮之前到达舅父家。可是她们三人出了村口不远就遇到了一条溪流,雨后河水高涨无法渡过,只得坐在河边等到天亮再想办法。次日早晨,周家人醒来发现她们逃跑了,就追到河边,见到她们,周郎冲上前去拳脚相加狠狠地把子东揍了一顿,以解心中之怨。然后强迫她们回家。从此陈子东被关在房间里,行动不得自由。
    周家人为了让陈子东改变主意,用尽了办法,而她却心如坚石,毫不动摇。但周郎这边却神魂颠倒,坐立不安,再也按捺不住,并在外教亲友的蛊惑下,不顾违反天主的诫命,去求法术、拜邪神,指望邪法生效,逼迫子东同房。岂料这位弱女子为了自卫竟然随手端起木马桶砸了过去,以命相拼,以死抵抗。周家人以木棍击打子东,她因受伤过重病倒在床上。
    然而,周家人不愿就此罢休,把她关在房里再做打算,心想也许有一天她能想通。就这样陈子东被关在溪填周家达七个月之久,周家人软硬兼施始终无法改变她的守贞修道之志。


陈子东贞女画像


嘉言懿行带动守贞之风
    后来经过教会的调解,周家同意陈子东回娘家。11月,陈子东在圣方济各·嘉彼来神父等人的护送下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此后几十年在家守贞修道,谨言慎行,严斋克苦,专务祈祷,事主虔诚。在广大教友的心目中如同圣女一样。
    陈子东开福安守贞之风气,在当地颇有知名度,当地教友还以她的故事编写了歌曲,出版了书籍,带动了当地教会的守贞之风,并一直延续到今天。她的虔诚信仰和执著精神,成为后世贞女效法的榜样。陈子东逝后,人们竞相到她的墓地祈祷,相传,由她墓地采到的青草、树叶皆能祛病。福安本地教友以及教外人都尊称她为“圣女”!

    (文中部分内容参考康志杰著《基督的新娘——中国天主教贞女研究》)

本文标题:中华第一朵“童贞花”陈子东贞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