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宗方济各为香港教区任命三位新辅理主教


2014-07-12 09:09:45

三位新辅理主教夏志诚、杨鸣章及李斌生(左至右)图片来源:公教报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今天(七月十一日)宣布,教宗方济各任命杨鸣章、李斌生及夏志诚三位神父为辅理主教。现任教区主教汤汉枢机七月底将年满七十五岁,按教会法规定已向教廷请辞。但教宗已请他留任三年。
  几十位教区内的相关代表获邀今天黄昏在教区中心参加私人聚会,迎接由教廷代表宣布的喜讯。
  香港教区有逾卅七万华人教友及近十九万外籍教友,目前有一位荣休和一位在任枢机。教宗为这个小城市任命三位辅理主教再次突显香港教区在华人天主教会里的特殊地位。他们三人中,有两位熟悉中国教会事务。
  巴黎外方传教会庞乐培(Bruno Lepeu)神父对天亚社说,他对新任命感到很开心,因为夏神父及李神父对中国教会事务很熟悉。
  李斌生神父在教区的聚会前被教友看到在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内,凝望耶稣像沈思祈祷。他在任命公布后对天亚社说,他很感谢教宗和枢机的信任,但「觉得自己不胜任此职,是天主的意旨选择了他」。
  五十八岁的李神父为圣十字架及主业监督团(主业会)司铎,一九五六年出生,在英国攻读大学,获建筑学士学位。他在读书期间,认识到主业会的精神,加入成为会士,其后进入修院在香港及罗马攻读神哲学,八八年晋铎。
  他于一九九零年获得西班牙纳瓦拉大学的教会法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教关系》。他现为香港教区的法庭辩护人,主业团东亚区区代表。
  方济会夏志诚神父于一九五九年出生,八四年进入方济会初学,翌年宣发初愿,八八年宣发永愿,两年后晋铎。他于罗马传信大学修毕哲学学位及罗马安道大学修毕神学硕士。
  五十五岁的夏神父曾任方济会香港区会长,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成员,现为圣文德堂助理主任司铎及香港天主教教育委员会委员。他善长灵修,在教区里有「灵修大师」之称,并在圣神修院教授灵修学。
  他对天亚社说:「现在的感觉还不是很实在,需要时间去适应,但感谢教宗的信任,并希望能达成教会对自己的期望。」
  方济会区会长陈满鸿神父认为,夏神父作为辅理主教是很适合的人选,「他人品、人缘、灵修都很好,个人生活很有规律,他可以胜任,适合做副手的条件」。
  他续说,夏神父也是一个很愿意尊重和接受他人意见,对中国教会和香港社会事务的判断也很准确,「他当上香港教区辅理主教为修会是一个损失,因为我们人手真的很不够,但为教区是一个得着。这是天主的意思,我们恭贺夏神父和教区」。
  香港教区神父杨鸣章于一九四六年出生,七八年晋铎,零三年起出任香港明爱总裁,零九年出任教区副主教。他曾赴海外深造,获意大利罗马传信大学神学学士、美国雪立桥大学传理学硕士、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香港公开大学荣誉社会科学博士、澳洲天主教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现为宗座一心委员会成员。
  六十八岁上海出生的杨神父对天亚社说,对新任命感到诚惶诚恐和不安,因为现世代很复杂,使得这使命很困难,需要在各种声音中找到正确的路向。现在社会很对立,神职人员少了很多,教会要关顾的事务像福传等都面对很大的困难。
 

本文标题:香港:教宗方济各为香港教区任命三位新辅理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