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道德败坏让台湾求助宗教界推动“好人好神”运动


2014-07-12 09:11:12

钟安柱主教(右六)与其他宗教领袖及内政部官员敲「关怀钟」。


  【天亚社.台湾台中讯】最近台湾发生捷运杀人血案,以及层出不穷的青少年杀害亲人案件,迫使政府感受到学校、家庭和社会等教育层面的疏忽、不足或偏重,特别是政府鞭长莫及的地方,就有赖宗教团体来发挥社会第三部门的功能。
  为此,内政部决定七月下旬邀请天主教等宗教团体,共同商讨推动「好人好神运动」,以达「发挥公德心与社会责任,来彰显信仰本质的美好」的宗教功效。
  内政部次长林慈玲在六月廿七日一个宗教活动中,与嘉义教区钟安柱主教及其他宗教代表,共同敲响「关怀钟」,象征这项运动的起步。
  林氏宣布,七月的「宗教团体社会关怀联合会议」是希望大家能研提新兴事业或活动计划;届时并邀集卫福部、法务部等相关部会介绍和讲解政府有哪些资源可用,并让宗教团体互相参考做法,以扩大社会关怀网络。
  林慈玲对天亚社说,近来因台北捷运喋血及社会的动荡事件,使人心相对焦虑,若能善用宗教力量,让民众感到身心平安,使人人心中有爱,台湾才会有福。
  她指出,此运动希望宗教团体与社会大众,除了在私领域以宗教品德与神圣信念来进行相关传教活动,也能在公领域发挥作用。
  她解释,在公领域方面,秉持公德心,「以让别人也能生活的方式来过生活」,这涉及了环保、动保与人权等面向,不仅是每个公民或信仰者的基本道德,也是此运动的基本面;至于「社会责任」则是「依自己能力做出对等的社会贡献」,是每个公民或信仰者的选择,是此运动的进阶面。
  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对天亚社指出,今年十月在梵蒂冈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非常会议,讨论的主题就是家庭,可见教会对家庭的重视。而目前台湾青少年犯罪增加,最大因素在于家庭难以教导青少年。
  这位天主教徒建议,各堂区主动地与辖区内的里长和邻长合作,举办各种文教或体育活动,避免青少年陷入网咖、吸毒、偷窃等不良场所游荡。
  内政部民政司司长黄丽馨也说,有些宗教团体从事反毒工作成效良好,有些团体则是致力于关怀青少年与高风险家庭。内政部将会担任平台,把整个关怀面扩大,让有经验的宗教团体也来带动,将好的做法推广出去。
  根据警政署统计的儿童、少年、青年及成年嫌疑人的总人数,在逐年递增。二零零三至一二年间,儿童嫌疑人由四百一十四人,升到六百廿三人;少年嫌疑人由一万二千二百卅一人,升到一万五千余人;青年嫌疑人由二万三千四百二十人升到二万八千二百九十一人。
  此外,内政部今年九月更将举办绩优宗教团体表扬大会,邀集各大宗教团体代表发表联合宣言,并推动各项宗教关怀、公益等活动,透过宗教的力量,温暖人们的心灵,使民众生活更安全。
  二零一三年是内政部推动「台湾宗教文化创意沃土计画」,第一年目标是打造全新文化观光品牌—「宗教百景」与「宗教乐活体验行程」。今年则是推动「好人好神运动」,提升宗教社会服务品质。

本文标题:台湾:道德败坏让台湾求助宗教界推动“好人好神”运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