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照管心灵的家园


2014-08-07 15:53:49 作者:任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7日,29期(总第593期)

    人生的目的和意义一直是个困扰人的问题,人虽拥有敏感的和复杂的内心世界,但从有人类以来,人就一直在人与自然、人与神、人与物的关系中徘徊。由于人往往错误地以自己为起点来开始,专注在自我中心的想法和永远无法显示我们人生目的的困苦中。而今天社会高度发展的结果更加强化了日趋严重的人的异化,人越来越喜欢控制物质世界,但却不知其实心灵喜欢控制人。
    作为世界的主宰,人每天都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世界,改变生活,然而,当人的努力一点一点化为现实的时候,当梦寐以求的东西堆积在人们脚边时,人最先失去的就是宁静,人得到的却不是成功的快感和收获的喜悦,反而是被罪,被愤恨,被恐惧,被物质驾驭了。当人的内在情感被现实中物的关系无情取代了,人的心灵家园更加日趋荒芜和孤独。
    你的心是你的后花园,精心照管和任其荒芜反映出两种不同人生。等到那一刻明白已经太晚。以什么样的材料照管我们的心灵花园,经上说:“在一切之上,你要谨守你的心,因为生命是由此而生。”(箴4:23)又说:“你们既因服从真理,而洁净了你们的心灵,获得了真实无伪的弟兄之爱,就该以赤诚的心,热切相爱,因为你们原是赖天主生活而永存的圣言,不是由于能坏的,而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得以重生。”(伯前1:22-23)这两句经言启示我们,以执著的信念、纯洁的心态、喜乐的心情、活出真我的爱就是建造心灵家园的最好材料。
    你内心的平安,使周遭的人生活更加祥和。
    深陷于不安,绝非福音之道。将信仰建基于痛苦,犹如在沙滩上建造房屋。
    每一天,你是否听到耶稣基督如是说:“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所赐的一样。你心里不要烦乱,也不要胆怯。” (若14:27)
    当你遭逢挫败,灰心丧志时,深度的平安帮助你重整旗鼓,重新出发。
    而神妙的赞叹亦告苏醒,随之而来的,则是诗般的气息、生命的淳朴,并能以奥秘的直观看待每一个人——最后这一项,惟有缘者能够心领神会。

本文标题:照管心灵的家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