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教宗飞越中国领空发电文引关注


2014-08-14 18:48:24 作者:信德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今天(8月14日)抵达韩国访问,当他所乘坐的专机飞越中国领空时,按照教廷礼仪,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发送了问候电报。教宗在电文中说,“在进入中国领空之际,我向阁下及贵国人民送上良好祝福,愿神祝福贵国和平幸福。”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89年出访韩国时,中国曾拒绝让其包机飞越中国领空,而此次教宗方济各获准飞越中国领空,此举被视为中国与梵蒂冈关系向前迈进的一步。
    教宗的慰问电发出后,关注此事的神长教友很快就知道了电文。
    河北沧州(献县)教区李连贵主教称此举为:“此音只有天上有,生来当是第一闻。”他进而解释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世界的好声音,最好、最亲切的声音,是中华民族最近距离的声音。
    河北衡水(景县)教区封新卯主教表示:“非常感谢教宗对我们的关怀、对中国的祝福。中国的神长教友们每天都在为教宗祈祷,祈祝可敬的教宗身体健康,更期盼有机会来我们中国做客。”
  中国西南的一位主教十分感谢教宗对中国的祝福,他说:“尽管教宗不能亲临中国大地,但我们能感受到教宗对中国人民的爱和对中国教会的关注。”
    辽宁教区裴军民主教说:“教宗方济各牧灵访韩飞越中国领空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深切祝福的话语,令我们万分欣喜与感动。作为普世教会的一分子,我们深深地感受着被慈母教会接纳与关怀的那份喜悦与幸福。欢迎教宗方济各来到我们亚洲!愿亚青会带给我们新的希望。”
    安徽工业大学张志鹏教授视之为善意与务实将推动进中梵关系新局面。他说:“教宗被允许飞越中国领空,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无疑是积极的。基于这一事件,我的观点:一是两位新任领导人共同具有的务实作风不仅促成了前期的良好互动,也将会为今后中梵关系的彻底改善提供了条件。二是横亘在中梵之间的主教任命、台湾建交及“封圣”问题都不会阻挡住两国关系的改善。双方的善意与智慧足够有能力解决这些历史问题。三是应该对中梵关系改善中的落实层面的困难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这需要对教会以及现有的宗教管理体制做出必要的调整,完成这些调整只能‘小步快走 ’。总之,对中梵关系乐观面对,但需稳步进行,期待水到渠成。”

    湖北大学康志杰教授表示:“8月14日教宗方济各访问韩国,乘坐的专机被允许途经中国领空。教宗借用飞越中国领空之际问候习主席和中国人民,并祈祷中国和平与繁荣,这是中梵关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气象。衷心希望教宗的这次东方之行成为中梵关系正常化的重要契机,进而推动中国天主教健康正常之发展。”

本文标题:特稿:教宗飞越中国领空发电文引关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