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2015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文告


2014-09-24 14:16:39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9月23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为2015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撰写的文告,主题是:“无国界教会,众人之母”。教宗在文告中强调“需要用爱德的全球化去回应移民现象的全球化”。他并要求世人对抗贩卖人口的可耻行为。
    教宗首先指出“教会张开双臂接纳众人”,尤其是那些“设法离开艰困生活环境和各种危险”的移民和难民。教会蒙召“在世界上传播接纳和关怀的文化。这种文化不把任何人看作是无用、不适合或该当丢弃的人”。教宗呼吁“需要用爱德及合作的全球化去回应移民现象的全球化,好使移民的境遇富有人情味”。
    教宗强烈谴责“贩卖人口的可耻犯罪活动和各种暴力、欺压以及将人沦为奴隶的行为”。针对上述现象,需要“本着保护每个人的尊严及其中心地位的立场,动员普世合作的网络”,进行更“透彻有效的搏斗”。因此,教宗勉励各国和国际机构,在管理及安排移民流动工作上进行有效合作,同时“需要加紧努力,营造条件”,以期减少“迫使整个民族因战争和饥荒而离乡背井的因素”。
    移民的流动“在所牵连人物的生活经历、遭受的迫害或困境不被了解之前,经常引起彼此不信任和敌对,在教会团体内也如此”。在这种情况下,猜疑和偏见与圣经关于接纳、关怀外乡人的诫命相抵触。耶稣“与外乡人、受苦的人、暴力和剥削的所有无辜受害者为伍”。教宗因此要求我们“触摸人类的痛苦,践行爱的诫命”。
    “信、望、爱三德的勇气能让我们缩短人类悲剧所拉开的距离。”耶稣“始终等候我们在移民和难民,在避难者和流亡者身上认出祂来,祂也以这方式召唤我们分享资源,有时也要放弃我们所享受的福利”。
    “今日社会的多元化特性激励教会承担起关怀、共融和福传的新义务。”教会不能“仅满足于容忍”;教会蒙召“跨越疆界,鼓励人从防范和害怕的态度”转变到“建基于相遇文化的态度”。

本文标题:罗马:2015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