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夜访殷家庄


2005-04-01 10:55:45 作者:熊开国 来源:信德报(第234期)

    离圣诞节还有半月有余,我们黄果树堂口为了庆贺耶稣圣诞和搞好堂辖区内的福传工作,经教管组研究决定举办“圣诞联欢会”,并且邀请打翁、坡贡、大坪地及少数民族地区王三霍、殷家庄等教友参加共度联欢。
    10日傍晚,在落日的余晖里,我们教管级一行四人骑上摩托车向殷家庄进发,把圣诞的佳音报告给他们。
    一进入紫黄路,一眼看不完的山脉蓦然让人精神一振,虽然黑暗就要来临,但遥望前路,山脉起伏,一条刚修了不久的紫黄路像布依族少女的腰带在这大山深处盘踞着。一路而下,飞奔在路上的摩托车扬起的灰尘如同大雾弥漫。
    殷家庄是布依族聚集村,天主教在该村占有一定的比例。当地村民生活极度贫苦,公路不通之前是一条弯曲的山路顺着山坡进入该村,村里没有教堂,属黄果树堂口辖区。据说,解放前黄果树本堂神父,为了把福音扎根于布依族人中,脚穿草鞋,身着长衫,学布依语与当地人打成一片。一个外国神父学中国语言尚且不易,何况布依族语言?这不正是我们今天福传的楷模吗?
    追溯历史一场史无前例的文革席卷了整个中国天主教会,在这大山深处,信仰落后的殷家庄也不另外。福音在慢慢地消失,落实政策二十多年了,这里还没有一个神父去过,上一辈领过洗的教友已经差不多走完了。他们像找不到牧羊人的羊群,多少年来,殷家庄教友家庭都父传子式地保持着祖辈传下来的根———信仰,这信仰使他们像守候着遗产似的生存着。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到他们家看到正堂中贴有“万有真源”时,根本不知道在这偏僻的大山中还有天主的福音存在。
    好几次我们曾试着进村去探访一下教友家庭,但由于语言的差距使我们望洋兴叹。记得好几年前,我们邀请了镇丁县城教堂布依族吴修女和我们一道去了趟殷家庄,我们上前问路,不是这个摇手,就是那个摆头,而吴修女用布依话一喊,瞬间像对上暗号似的一下子就来了二、三十个妇女,团团围住修女,问这问那,亲热多了,只可惜我们同行几人,谁也听不懂。教圣歌、学要理至今还存留在他们心里。
    主耶稣说: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时,我要使万民归向我。如今教会要发展,必须福传,而福传应首先从教友传起。庄稼多,工人少是当今教会真实的写照,而作为真正有信仰的基督徒,没有神父,修女就不能福传!要等待神父,修女的到来吗?难道就不能挑起福传的担子吗?
多少个像殷家庄教友一样贫瘠的土地需要我们去耕耘去灌溉。因为,“我们在众人内,也都是一个身体,每个都是肢体。”(罗12:5)

本文标题:夜访殷家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