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廷献身生活部部长阿维兹枢机致各地方教会函


2014-12-05 10:50:21

可敬的枢机主教/主教阁下:

    众所周知,2013年11月29日,教宗方济各于修会总会长联会中公开宣布2015年为奉献生活年。我们希望所有会士透过跟随基督所活出的——福音生活方式,能成为有效及生活的福音见证。
    本部欣然参与并响应圣父的期许,因而提供并建议一个特别的活动流程表(自2014年11月30日至2016年2月2日),帮助大家对奉献生活作出反思、对照,它的教会经验和共同祈祷,使“献身生活深深根植于主基督的表率与训诲,是天父经由圣神赏赐给教会的一份礼物。”(《奉献生活》1)
    这一系列活动的设计是根据《教会宪章》所指示,在这文献中,献身生活找到在教会中的定位,以及《修会生活革新法令》、大公会议的“宪章”──这文献有助于推动“accomodata renovatio”(译者注:“适合的革新”=符合时代需求的革新)、教会内各修会的革新,好使这恩宠事件能被诠释为共融的教会学:“当大公会议告诉我们,修会生活对教会而言是一份礼物,这话不但强调这份礼物的本质,同时也强调这份礼物所给予的对象:教会、教会整体。框架是教会:奉献生活是天主赐予教会的礼物,它在教会内诞生、在教会内成长,整体生活都朝向教会。”(J. M. Bergoglio于1994年10月13日在针对奉献生活的全球主教会议致第十四届修会大会)
    目前的奉献生活在一个新的阶段里——我们在教会的共融中除了看到一些明显的死亡标记以外,也可以辨明出很多活力与圣德的途径。本部心怀教宗的视野,期盼奉献生活年能藉此隆重庆祝,使教会能尝到共融奥迹的成果——这共融的奥迹蕴藏在教会里:“献身生活遍及普世,并作为福音性的见证,充分说明了它不是边缘性或孤立性的,而是影响到整个教会的事实。会议中的主教们经常强调:‘这是与我们大家都有关系的事。’事实上,献身生活位于教会生活的中心,是教会使命的决定性因素,彰显‘基督徒圣召的内在本质’以及全教会以新娘的身份,力求与其净配相契的努力。”(《奉献生活》3)
    因此,我们欣然提供给大家各项活动的纲领要旨,愿各地方教会推行反思和分享奉献生活的各种丰富面向,藉由举行弥撒和其他适当的方式,尽力响应教宗所推动的奉献生活年。
    诚挚感谢您共同关切教会此一盛事的推展,谨藉此机会传达对您的敬意。
 耑此顺颂 主佑平安

 

  教廷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 阿维兹枢机 部长
Jose Rodriguez Carballo 总主教秘书长
2014年6月30日

本文标题:教廷献身生活部部长阿维兹枢机致各地方教会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