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们欢欣踊跃吧!

—— 写给那些度献身生活的人们

2014-12-05 13:15:39 来源:信德网

来自教宗方济各的信息

给度奉献生活的修会团体和使徒团体
奉献生活年(2015年)

“我想对你们说的只是一个词语,这个词语就是喜乐。哪里有献身生活的人,那里永远都会喜乐。”--- 教宗方济各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所有与耶稣相遇的人,他们的生活和内心中充满了福音的喜悦。”(1)
在教宗方济各的训导中,《福音的喜乐》(Evagelii Gaudium)的开端就鸣响了惊人的活力,宣告福音的奥秘,这奥秘使心中接受福音的人的生活发生转化。教宗给我们讲述了喜乐的比喻:与耶稣相遇会在我们心中闪耀着美丽,为使我们以那在基督圣容所闪耀的天主的光荣,来光照别人。(参阅 格后 4:6)
献身生活修会和使徒生活修会的这次大聚会,邀请我们反思自己在生活中获得恩宠的那些时刻,教宗特别邀请了那些正在度献身生活的人们。
接受这一训导就意味依照福音更新我们的生活体验,这并非是要极端地理解为一个完美无缺、常常隔离的模式,而是应全心全意地追随救恩,从而转化我们的生活。“这是一个要求我们放弃一切来追随主耶稣的问题。不,我不想说‘极端化’。福音的基本教导不仅是为修会人士,它是向所有人提出的要求。然而,修会人士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一种先知的方式,跟随耶稣。这就是我期望你们要作出的见证。修会人士应该成为能够唤醒这世界的修士和修女们。(2)
度献身生活的男女,他们在有限的人生中,在社会的边缘,在日常的奋斗中,实践着忠诚,这就是他们心中喜乐的原因。他们做出了光辉的见证,是有效的宣示者;他们与分享共同经历的那些修士修女为伍,要在教会中找到他们的父亲之家。(3)方济各亚西西把福音作为他的生活方式‘增进信德,他更新了教会,同时也复兴了当时的社会,他使那个社会更加友爱。但是,他是用福音和他的见证做到这一点。不断地传播福音,但只有必要时,才用语言!’(4)
教宗的讲话对我们有很多启示,但我们最受触动的是,他的教导是那样的质朴,与福音引人入胜的真诚非常一致。他朴实的言语如同优秀的播种者展开了手臂,撒下种子一样,他没有歧视这块或那块土地,而是以同样的信心一视同仁。
他以和蔼可亲和完全信赖的态度向我们发出了权威的邀请,邀请我们放弃修会之间的争执和个人的辩解。这是很有刺激性的话语,他质疑我们有时表现的冷漠或怠惰的生活方式,我们确实常常生活在这一挑战中:‘如果你们的信德像芥菜籽那样大……’(路 17:6)。这一邀请在鼓励我们提升我们的精神,去认识生活在我们中间的圣言,天主圣神在创建和继续更新着我们的圣教会
这封信是受到这一邀请的推动,希望能发起反思和分享。这就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工具,以福音之光诚实地检验我们的生活。这个会议提供了一个路线图和个人、团体,以及修会反思的空间,以便使我们走向2015年,这个教会年已定为‘献身生活年’,旨在希望我们勇敢地做出福传的决定,焕发生命力,结出喜乐的果实。‘至尊的天主为我们的人生赋予了喜乐和意义,因为所有男人和女人都是为天主而被创造的,但是他们若非在天主内安歇,他们的心将永无安宁。’(5)
你们高兴,快乐和充满喜悦吧
“凡爱慕耶路撒冷的,你们都应同她一起快乐,因她而欢喜!凡为她而忧伤的,你们要同她尽情快乐!
因为上主这样说:看!我要在她身上广赐和平,有如河流一般;我要赐给她万国的财宝,好似泛滥的江河;她的乳儿将被抱在怀中,放在膝上摇摆。
就如人怎样受母亲的抚慰,我也要怎样抚慰你们,你们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
你们见到这种情形,你们的心必要欢乐,你们的骨骸必要如青草一般的茂盛;那时,上主的手将显示于他的仆人。”(依 66:10-14)

倾听
2. 圣经中,喜乐(joy)这个词语(希伯来语中: s´imh. â/s´amah. , gy)用于表示与宗教礼仪和节日相连的,团体和个人的多样的体验,在以色列历史中,认知和感受到天主的临在。的确,在救恩的话题中,我们在圣经中找到了十三个动词和名词,它们描述天主、人类和造化本身的喜乐。
在旧约中,尤其在圣咏和依撒意亚先知书中,多次重复着这一词语。用多种创意和原始的语言,发出了许多邀请,让人们来享受喜乐。这是宣示与天主亲近的喜乐,这种喜乐是天主创造和给予的。圣詠中数百次用这种词语指出,喜乐是天主亲切临在的果实和欢欣鼓舞的回声,也是天主在宣告,祂向祂的子民的未来给予了忠实的许诺。作为先知,依撒意亚在他先知书的第二和第三部分,多次邀请人们前来接受喜乐,他指出这种喜乐在未来将会满溢(参阅 依 9:2),天上、荒野和不毛之地必要欢乐(参阅 依 35:1,44:23,49:13),上主所解救的人必要快乐地呼喊着进入耶路撒冷。(参阅 依 35:9, 51:11)
在新约中,这些表示喜乐的词语,一些与词根 kar (kàirein, karà)相连,但发现另一些词语则使用诸如agalliáomai, euphrosy ´ne¯。这通常的含义是,把过去和未来拥抱在一起,而感受的整体快乐。喜乐 是救世主给予的最好的礼物,是主耶稣亲自应许的: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 (参阅 若15:11,16:24,17:13)。路加福音在写到救主耶稣诞生前的事件时,就预先指出了这种喜乐的传播(参阅 路 1:14,44,47;2:10;玛 2:10),然后,这喜乐将伴随着福音的传播而扩大影响(参阅 路 10:17,24:41,52),这是天国存在和扩展的典型标记(参阅 路 15:7,10,32;宗 8:39,11:23,15:3,16:34;罗 15:10-13;等等)
圣保禄将喜乐说成是圣神的效果(参阅 迦5:22),是天主的国的典型和永存的特色(参阅 罗 14:17),各种磨难和考验更加强了这个特色(参阅 弟 1:6)。喜乐的源泉只有在祈祷、慈善和不断的感恩中才能找到(参阅 弟前 5:16,斐3:1,哥 1:11)。这位外邦人的使徒在各种困难中都充满了喜乐,与我们分享所期盼的光荣的德能(参阅 格后 6:10,7:4,哥1:24)。天主最后的凯旋,羔羊的婚期 将成全欢欣与喜乐(参阅 默 19:7),宇宙发出巨雷的响声: 赞美天主,Alleluia (参阅 默 19:6)。
让我们思索这段话的意义:凡爱慕耶路撒冷的,你们都应同她一起快乐,因她而欢喜!凡为她而忧伤的,你们都要同她尽情欢乐!(依 66:10)这是依撒意亚先知书第三部分的结尾。我们需要知道,该先知书的第65章与第66章,紧密相连,相辅相成,这在该先知书第二部分(第54-55章)的结语中已经很明显。
在这两章中,过去的主题又被唤起,有时是一些粗燥的影像,似乎在邀请他们对此遗忘,因为天主要使新的光芒照亮,并要他们相信,祂将会立即治愈不忠和残酷的伤痕。诅咒,是他们不理会盟约的一个恶果,但它将消失殆尽,因为天主就要 造一座令人喜悦的耶路撒冷,一个令人欢乐的百姓 (参阅 依 65:18)。这将在实际经历中显示出来,人们还未呼求,天主就已答应了(参阅 依65:24)。依撒意亚先知书第66章前几节就已浮现这种情形,我们可以看到,那时人们在天主的慈爱和充满希望的话语面前,他们的内心和耳目却表现出麻木和冷漠的情形。
耶路撒冷的肖像似乎唤起母亲的形象。依撒意亚先知书(49:18-29 及54:1-3)的预许启发了这一联想:犹大的土地上出乎意外地充满了曾遭受屈辱,被放逐,而又回归的犹太人。你也许就要说,‘解放’的传闻使‘熙雍怀孕了’新的生命和希望,是天主,生命的主宰,使这怀孕圆满完成,毫不费力地产下新的孩子们。这样,新生儿聚集在熙雍母亲的周围,母亲慷慨地养育和照护所有这些孩子们。圣女小德兰被这一温馨的景象深深地打动,她特别重视这一景象,并用以解释她的神修生活。(6)
这里堆积了不少有强烈感情的字眼:高兴、快乐、精神焕发,还有安慰、兴致、富饶、繁荣,抚爱,等等。但当他们的忠诚与爱的关系破裂后,他们曾以悲伤和不育告终。现在,天主的神圣和大能使生命和幸福,又圆满地恢复到那些词语本应表达的意义,这些意义属于每个人情感的根源,它们唤起了独特的温存和安全的感觉。
这是天主温馨而真实的侧影,祂放射着母爱的光辉和深厚、感人至深的真情实意。欢乐之心(参阅 依 66:14)来自天主 --- 祂以慈母的面容和支援的手臂 --- 救助了一个民族,这个民族曾遭受无数的屈辱,而变得残障,他们的骨骸已脆弱不堪。这一转变是无偿地赐予的,使他们兴高采烈地进入了 新天新地 (参阅 依66:22),以便使所有的民族能够认识上主,忠信救主的荣耀。

喜乐,献身生活之美
3. “这就是献身生活的美丽之处:喜乐、喜乐….。”(7)这是通过把天主的抚慰带给每个人而感受的喜乐。教宗方济各在接见修生和初学者们的时候说了这些话。教宗还继续说道:“在悲伤中没有神圣”(8)圣保禄写道:“不要忧伤,像其他没有望德的人一样。”(得前 4:13)
喜乐不是一种无用的装饰。它是必不可少的,是人生的基础。每一位男人和女人,在日常的奋斗中,都在努力求得喜乐,并希望整个身心能生活在喜乐之中。
世界上常常缺乏喜乐。我们并未被召叫去建立史诗般的功绩,或宣称高调的言辞,但我们被召叫为喜乐作见证,这个喜乐是来自我们肯定知道,我们在被爱,并相信我们已被拯救。
我们脆弱的记忆力和肤浅的经验常阻碍我们去寻找‘喜乐的园地’,在那里我们本可体验天主的形象。我们有千万个理由处在喜乐之中。要想培育这喜乐之根,必须通过以信仰和坚韧的精神倾听天主的圣言。在主的学校里,我们听到: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若 15:11)教导我们去实践圆满的喜乐。
“悲伤与恐惧必须给喜乐让路。依撒意亚先知说:在喜乐中,欢乐……高兴……与她一起欢乐。(依66:10)这是盛大的邀请,让我们走向喜乐……。每一位基督徒,特别是你和我,我们被召叫成为希望的信使,把宁静和喜乐、天主的慰藉和慈爱带给每一个人。但是,我们要首先体验被祂安慰,被祂所爱,然后才能把这种喜乐带给他人……。我曾偶尔遇到过一些度献身生活的人,他们害怕天主的安慰。因为他们害怕天主的慈爱,所以他们曾很痛苦。但是,不要怕,不要畏惧,因为上主确是安慰的上主,慈爱的上主。上主是一位慈父,祂说过,祂对我们就像一位慈母,用无限的母爱对待她的婴儿一样。不要害怕上主的安慰。”(9)
对你的召唤
4. “天主召唤你说:‘你对我很重要,我爱你,我指望你。’耶稣对我们每个人说了这样的话语!喜乐就由此而生!耶稣看着我的时刻,就是喜乐的时刻。理解和听到这个信息正是我们喜乐的奥秘所在。感到自己被天主所爱,感到我们在天主眼里并不只是一个数字,而是祂的百姓;我们知道是祂在召唤着我们。”(10)
教宗方济各让我们把注意力转向我们人性的精神根基,看到天主无偿地给予了我们什么,以及人是怎样反应的:耶稣定睛看他,就喜爱他,对他说:“你还缺少一样:你去,变卖你所有的一切,施舍给穷人,你必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背着十字架,跟随我!”(谷 10:21)
教宗说:“在最后的晚餐中,耶稣转过身来对祂的门徒说了这些话: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若 15:16)这些话语在提醒我们,我们神父们的圣召总是天主的计划。是基督召叫我们以献身的方式跟随祂,这就意味着,为把耶稣、祂的福音,和天主的圣意放在生命的中心,我们要不停地实现‘出谷纪’,走出自己,把自己的计划搁置一旁,以便能够与圣保禄一起说:所以,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 2:20)(11)

教宗邀请我们再返程做一次 朝圣之旅 ,以此,发现自己正处在巴勒斯坦的街道上,或在加里肋亚渔夫们的船边。祂邀请我们默想这一旅程的开端,更确切地说,默想基督当初的一个事件,例如,渔网留在了湖边,税吏的办公桌停在路边,以及那位不愿丢弃财产的狂热青年人。谁若眷恋这些,谁就不适合留在祂身边。
祂邀请我们,在拂晓前,在温暖的友情关系中,用一个较长的时间做一次内心之旅,面对奥秘,开启聪慧的智力,作出正确的决定,毅然跟随我们的主,因为只有祂 有永生的话(参阅 若6:68)。祂邀请我们用整个的一生走上‘爱的转化的行程’。(12)
教宗方济各号召我们,在一开始先停下来想一想:“耶稣在观看我的那喜乐的一刻。”以及回忆我们的圣召所包含的重要意义和要求:“这是对一个召唤,爱的召唤,作出应答”。(14)要留在耶稣身边,就要求我们甘心地分享我们的生活,我们的选择,我们的信德服从,我们神贫的幸福,和激情的爱。
这是一个通过圣召而再生的问题。“在这一时刻,我邀请所有的基督徒……要在今天更新自己与耶稣基督相遇的经历,至少要以一个开放的心怀让耶稣能与你们相遇;我也敦请你们大家每天都要孜孜不倦地这样做。”(15)
圣保禄把我们带回这样一个基本的愿景:除了已奠立了的根基,即耶稣基督外,任何人不能再奠立别的根基。(格前 3:11)‘圣召’这个词指出是一个免费的礼物,如同一个生命的宝库,永不会停止更新人格,教会也因而根深蒂固。
在履行圣召的经历中,发出召唤的神秘主人正是天主。我们听到一个声音在召唤我们,为天主之国去度我们的使徒生活。教宗方济各再次召唤我们说:“你们对我很重要”,他直接用第一人称说的这句话,以便唤醒我们的觉悟和意识。教宗召叫我要自觉地把自己的观点、判断,以及行为,要与我的自我意识相一致,我深感这一召唤是对我个人发出的。教宗说:“对于那些对天主和信仰冷漠的人,那些远离天主或对天主敬而远之的人,我也想说,我们‘远离’和‘抛弃’天主,这似乎不很重要,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太多次出现这种情况:你有否期望更高境界的一颗心,或者只有一颗已被世物催眠的心?你的心是否在孜孜不倦地探索和追求,或是你的心已让世物堵塞,最后变成一颗铁石的心?(16)
不断地追求才能使与耶稣基督的关系得到滋养。这会使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圣召是一白来的礼物,这有助于解释我们最初的选择,并坚持下来的理由。“让基督使我们成为祂自己的向上争夺的奖品,只向在我们前面的奔驰。”(参阅 斐 3:14)(17)为继续倾听天主,则要求将这些理念变为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支持和指导。
从内心引领我们,分享天主的奥秘,这一无法形容的奥秘只能用信德来诠释。“信德是我们对那句只对我们个人讲的话,所作出的回应,回应那一位‘你’(Thou),是祂召唤了我的名字”(18)并好似回应先前的那句话,这总是一个纪念的举动。但这一纪念并非锁定以往的事件,而是作为对一许诺的纪念,这种纪念能开启我们的未来,照亮我们已走上的道路.”(19) “信仰则包含对我们自己与天主同在时的记忆,纪念我们与天主相遇,是天主先迈出了第一步,祂创造、拯救,和转化了我们。信仰是纪念祂温暖我们心的那些话语,是纪念祂的救赎工程,因而赐予我们生命,净化、关照,和滋养我们。……谁重视天主,能在他/她的生活中记住天主,并以祂为向导,这样的人便能在他人的心中唤醒对天主的记忆。”(20)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在这里记住天主对我们的召唤。

找到,触摸,转化
5. 教宗要求我们重新回顾我们的人生经历,并以天主凝视我们的眼光,详细检查我们自己的经历,因为,虽然圣召是由天主启动,但要凭我们的自由意志,是否接受天人之间的互动,在 敬畏 中,将它作为终生的关系,视为一条使徒的道路,‘教会征程上的灯塔’。(21)在这种精神中,生活永未完成,但一直向这一奥秘开放,我们在识别,为了认识主,并认知以祂开始的事实。天主召叫我们时,祂让我们走近祂,并邀请我们以持续的爱,在祂内安歇。我们听到祂说: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路 10:41)。我们要通过再生,在爱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旧的受造物要再生。所以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格后 5:17)
教宗方济各指出了这个再生的名字。“这条道路有一个名字和一张面孔:耶稣基督的面孔。祂教导我们成圣。祂在福音书中为我们指示了道路,这是一条真福的道路。(参阅 玛 5:1-12)这是圣人们的生活,爱天主的人,在他们的人生中从不会向天主预设条件。”(22)
献身生活是一个被要求去实践福音的圣召,去跟随基督,那位被钉死又复活的基督,在与天父和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中,效法‘耶稣的生活和行动方式,因为祂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圣言。’(23)实际上,这是召唤我们实践祂的生活方式,体验和接受祂的内心态度,让祂的精神进入我们内,汲取祂那令人惊叹的思维和价值观,分担祂的风险和希望。‘耶稣是永远宣示的真理。那些被这一真理找到、触摸和转化的人,请谦卑、喜乐和坚定地接受这真理的指导。’(24)
留在基督内使我们能理解奥秘的存在,这一奥秘在我们内生活,开阔我们的心,使其与祂圣子的心相合。那些在祂的爱中生活的人,就像与葡萄树连接的枝条(参阅 若 15:1-8),与基督亲密,结出更多的果实。“请留在基督内!这就是说,与祂紧密相连,在祂内,协同祂,并向祂倾诉。”(25)
“基督是我们额上的封印,祂也是我们心上的封印:这封印在额上,是因为我们永远要宣认祂;这封印在心上,是因为我们永远爱祂;祂是我们手臂上的封印,因为我们永远要为祂而工作。”(26)献身生活实际上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召唤,让我们永远跟随基督,并与祂相似。“耶稣的整个人生,祂对待穷人的态度,祂的行动,祂的正直与诚实,祂的淳朴与慷慨,以及祂最后完全奉献自己,所有这一切都十分珍贵,并应与我们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7)
与主相遇时我们健步向前,敦促我们不再专注自己。(28)与主耶稣的关系不是一种静止的关系,也不是以自己为中心。“因为只有将基督放在我们生活的中心时,我们自己才不再成为中心!你越是与基督相连,让祂处在你生活的中心,祂也就越会引导你走出自我,离开自我中心,向其他人敞开心怀。”(29)“我们不是处在中心;可以说,我们被‘重新安置’。我们要服侍基督和祂的教会。”(30)
基督徒的生活具有运动动词的特征。即使生活在隐修院或在教会禁地过默观生活,也是一种不断探索的生活。
“如果我们没有从个人的经历中确立信心,就不可能热心地坚持福传的使命。因为认识耶稣与不认识耶稣大不相同,与祂同行和盲目行走大不相同,听到祂的话语与完全不知道祂的话语大不相同,凝视祂、崇拜祂、在祂内找到平安,与不这样做大不相同,努力以福音的精神建造世界,与只凭自己的观点建造世界大不相同。我们清楚地知道,与耶稣同在,生活就会变得更丰富多彩,与他同在,我们就会更容易找到生命的意义。”(31)
教宗方济各建议我们要像圣奥思定(Augustin of Hippo)那样 不停地探索 :“他心中的不安使他个人与基督相遇,使他终于明白,他所寻找的那遥远的天主,其实近在每个人身边,天主离我们的心很近,祂更洞晓我们的内心深处”。这是一种持续的探索和寻找。“圣奥思定没有停止,没有放弃,他们没有像那些已到达的人那样离群索居,而是继续探索。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寻找天主,不断深入地认识天主,终于最后走出自己,让更多的他人认识天主。这是不折不扣的无休止的爱。”(32)

喜乐,是一个信德的‘肯定’
6. 谁若与主相遇并忠实地追随祂,谁就是圣神喜乐的信使。
“只是由于与天主的爱相遇,或重新相遇,才能使友谊增长和加强,于是我们就能从狭隘的自我陶醉中解放出来。”(33)
当我们被召叫时,我们被召叫面对自己,也就是面对我们存在的能力。如果说献身生活的危机,甚至已经度这一圣召的人们的危机,是因为不能认识这种召唤的意义深远所致,这种说法并非毫无道理。
我们正在经受着一种忠诚的危机,这种忠诚被理解为自觉地遵循这一召唤,因为这一召唤是一条路,是从奥秘的开始直到奥秘的结束的一条路。
我们也许在一种人性化的危机之中。在致力于达到完全一致的目标方面,我们正在经受着一些局限性,这是因为在实践圣召生活和忠实地走上旅程时,我们缺乏应有的能力。
因为个人和团体生活的每日行程,带有不满和怨恨的标记,因而把我们禁锢在悔恨之中,使我们几乎陷入永久期盼那些未开发的路和未实现的梦想,这每日的行程因此成为一条孤僻的道路。而我们的圣召本是召叫我们在成全的,爱的关系中生活。我们的圣召有可能变为杳无人烟的荒野。在每个年龄段,我们都被邀请重新探索我们个人生命的心灵深处,作为主的门徒,我们与主同在的生活动机,才能发现圣召的意义和找到真理。
忠诚就是认识到爱,当我们之中能体验到复活的耶稣的生命时,这种爱的认知就能以一种经久和有活力的方式,将我们指向天主的‘你’(Thou),指向每一位他人。“那些接受祂的救恩的人,便被赦免了罪过,不再悲伤、空虚和孤独。”(34)
忠实的使徒身分是恩宠和爱在起作用;它是牺牲和慈善的实践。“如果我们不背负十字架而去旅行、去建设、去宣示基督,我们就不是主的门徒,我们仍是世俗人。我们也许会是主教、神父、枢机主教,和教宗,但我们仍不是主的门徒。”(35)
坚持走完通往哥耳哥达(髑髅山)的道路,体验被拒绝和被怀疑的极苦,然后,在逾越节大事件,乃至五旬节的情形,以及在百姓中的福传等奇迹中,他们欢心踊跃,这些都是忠诚和喜乐的里程碑,因为这些都表明了空虚自我,体验生命,甚至在殉难的威胁下,仍然分享复活基督的生命。“正是因着十字架,这仁爱的最高行动,我们才得以重生,成为 新受造物 。(迦 6:15)(36)
天主在这神学轨迹中,启示了祂自己,也揭示了我们,使我们看到自己,主要求我们再回来 忠实地 探索。要同那些以纯洁之心呼号主的人们,追求正义、信德、爱德与平安(弟后 2:22)
内心的朝圣之旅是从祈祷开始。“一位门徒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和主在一起,倾听祂,学习祂。确实是这样。在我们生命的每一时刻都应是这样。……如果在我们的心中没有来自天主的温暖和爱,没有祂的宽厚和温存,我们这些可怜的罪人如何能温暖他人的心呢?”(37)这是一个终生的旅程,在我们谦卑的祈祷中,圣神会使我们确信,主耶稣就在我们中间。“主耶稣召叫我们勇敢和忠实地跟随祂;祂赐予我们的最大礼物,是祂拣选我们做祂的门徒;祂邀请我们兴高采烈地去宣告,祂是复活的主,但是,祂要求我们做这事,需要通过我们日常的言语和生活表现来为祂作见证。主耶稣是我们人生中唯一的天主,祂要求我们甩掉我们许多的偶像,只来尊崇祂。”(38)
教宗把祈祷视为我们使命成功的根源。“让我们即使在紧急和繁重事务的漩涡之中,也要加强培养默想的空间和维度。使命越是召叫你走的更远,你的心越要与基督的心相连,因为基督的心充满了慈爱。”(39)
与耶稣在一起,能使我们学会用默想的方法去纵观历史,以便在任何地方都能知道,怎样去看见、听见圣神的临在,并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知道如何识别圣神的临在,以便我们生活在天主的圣意中。但当信仰的洞察力缺乏时,“生命的本身就失去了意义,兄弟姐妹的面孔就变得模糊不清,于是,在他们之内就不能认出天主的圣容,那些历史的事件,也因而模糊不清,便失去了希望。”(40)
默想能增大先知的天资。先知是“眼界大开,能听到或讲出天主的话语的人;…..他们能跨越三个时代:通晓过去的许诺,注视当今的时代,并指出将来的道路。”(41)
坚守使徒身份的忠诚,是通过团体的经历表现出来。这是一个神学的现实,我们从而被召叫互相支持,我们对福音的训导欢喜地说“是”。“福音是天主的圣言,它激励、养育我们活泼的信仰;天主的圣言触动我们的心,使我们的心皈依天主和天主的逻辑,因为天主的逻辑与我们自己的逻辑浑然不同。福音是天主的圣言,它不断地更新着我们的团体生活。”(42)
教宗邀请我们更新圣召,要用喜乐和激情充满我们的圣召,以便在爱的行动中使圣召持续茁壮地成长 --- “圣召成熟、成熟,再成熟” --- 在永久的发展中,我们的意志对天主的圣意说“是”,将我们的意志、智力,和情感,与天主的圣意紧密相连。“爱永无休止和完成;整个一生,爱在变大,在成熟,爱永远这样保持忠诚。”(44)


你们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吧
你们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吧!你们的天主说。你们应向耶路撒冷说宽心的话。
(依40:1-2)
倾听
7. 依撒意亚先知书第二部分的预言(依 40-55章)使用了特别的体裁,在稍后的本文中(参阅51:17,52:1:熙雍,起来,起来!)也能看到,呼吁流放中的以色列人,把空荡的失败的记忆隐藏在内心。历史背景清清楚楚地是说该民族在巴比伦长期放逐的时代(公元前587-538),随之而来的是屈辱和无力逃脱的悲情。但是,亚述帝国在新星居鲁士(Cyrus)率领下的波斯帝国的强大压力下,开始瓦解。这使先知能够预见到,一个料想不到的解放即将来临。史实也确实如此。在天主的启示下,依撒意亚先知公开地宣告了这种可能性,他把这种政治和军事的发展解释为,是天主透过居鲁士而采取的神秘的行动。他宣告解放已经临近,返回先祖之地的情况就要发生。
依撒意亚使用的:安慰……和蔼地说,这些词汇,在旧约中也经常看到。在和蔼、亲切的谈话中,多次使用这些词汇具有特别的价值。卢德(Ruth)承认,波阿次(Boaz)‘安慰我,并说了这样动心的话’(参阅 卢 2:13),或在欧瑟亚(Hosea)著名的篇章中,他对那个女人,哥默尔(Gomer),所说的,他要‘诱导她,领她到旷野,和她谈心’(参阅 欧 2:16),使她重新忠诚。还有另外一些类似的章节:哈摩尔(Hamor)的儿子舍根(Shechen)爱上了狄纳(Dinah),说了宽慰的话(参阅 创 34:1-5),以及厄弗辣因(Ephraim)的肋未人(Levite)规劝已离开他的妾再回来。(参阅 民 19:3)
这是在爱的背景中要解读的语言。温和与鼓舞的言语和行动,都在提醒我们与天主,以色列的‘配偶’,之间的亲密感情。这一 安慰 必然是相互归属的表现,是强烈的同理心的相互作用,是热切和有活力的连接。这些不是肤浅的和使人厌烦的话语,而是慈爱和深层次的关心,是赋予力量的拥抱,以及在探索可靠的途径中的耐心陪伴。
带来天主的拥抱
8. “当代的人们确实需要我们的话语,但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我们对主耶稣的慈爱和温存作出见证。因为只有主耶稣的慈爱和温存能温暖人心,燃起希望,并吸引人归向天主。为他们带去天主的慰藉该是多么喜乐!”(45)
教宗方济各把这一使命委托给了度献身生活的男人和女人们:去发现主耶稣,祂像母亲一般安慰我们,你们也要去安慰天主的子民。
在教会中服务是来自与主相遇的喜乐,是相应祂的召唤。这一使命是要给我们时代的男人和女人们带去天主的安慰,为祂的慈爱作证。(46)
在耶稣的眼中,安慰是护慰者,圣神的礼物。在我们的磨难中,圣神安慰我们,唤醒我们的希望,使我们不至失望。因此,基督徒的慰问便成为安慰、鼓励,和希望。这是圣神的真实的临在(参阅 若 14:16-17),是圣神的果实。而圣神的效果却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迦5:22)
在一个互不信任、挫折和沮丧的世界上,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人们被脆弱、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所包围,我们被要求去传播信仰,使人们相信,获得真正的幸福是可能的,希望是可以实现的。但这不单是取决于才能和知识,而是取决于天主。只要有一颗诚挚的心并执着地寻找,所有的人都有与天主相遇的可能性。
我们这个时代的男人和女人们,他们在等待宽慰的话语,宽恕的机会和真正的喜乐。我们被召叫要把天主的拥抱带给每一个人,天主以慈母的温柔已弯下身来,接近我们 --- 度献身生活的男人和女人们,这是充满了仁爱的标记,是服务者,但还不是以安慰的姿态,弯下身来的圣宠管控者。(47)

和蔼可亲对我们大家都有益
9. 既然我们超越了自己的想象和极限,成为共融的见证人,我们就是被召叫带上天主的微笑。我们的团体就是我们能向人们宣讲的第一个最可信的福音。“要在你们之间建立友谊,充满家人之爱。希望隐修院不要成为一个炼狱,而要成为一个家庭。要充满爱,以爱出发,寻求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不能没有爱;不要彼此竞争。构建团体生活,因为只有在如同家庭一样的团体生活内,天主圣神才会来到你们的团体当中。…..过团体生活总需要有一颗宽大的心怀。顺其自然,不要虚夸,凡事有耐心,微笑要出自内心。这就是喜乐的一个标记。”(48)
团体是一个神学的空间,在这里每个人都要对福音和团体的成长负有责任,因此,在团体生活的经历中,一定有喜乐。当一个团体由同一位耶稣的圣体和圣血所滋养,他们便聚集在天主子的周围,共同走上了由圣言引导的信仰征程。团体与祂成为一体,在圣体内一起得享爱的礼品,充满了勇气,在自由和喜乐中欢欣庆祝。
“没有喜乐的团体就是一个行将就木的团体。……一个富有喜乐的团体是来自天上的真实礼物,这一礼物是赐给那些知道如何请求、并彼此接纳、投入团体生活、并信赖圣神行动的兄弟姐妹们。”(49)
在这些天里,当人们为普遍流行的个人主义辩护的时候,当人际关系脆弱而破裂,危及彼此关怀的时候,我们被邀请来教化团体的关系,鼓励团体要全心全灵地发扬福音的精神和情感,因为“在所有属于基督的人们之间,有共融的生活,这是一种出自信仰的共融生活”从而使“教会在深邃的真理中、与天主的共融和亲密中,并通过圣神与天父相连,成为一个基督之爱的团体,延续着兄弟般的共融精神。”(50)
对教宗方济各而言,友爱的标记就是亲切,一种‘圣体的亲切’,因为‘亲切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友爱有极大的力量,能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友爱,各种形式的友爱,超越分歧和冲突,是一种真实爱情的体验。(51)

如同亲密的伙伴关系
10. 我们被召叫去走出自我,走上一条服务和钦崇的道路。(52)“我们必须穿过那个门去寻找和与人们相遇!鼓起勇气,反对这个只讲效率的文化潮流,这是一个暴殄天物的文化。要鼓励和欢迎所有的人,要团结和友爱:这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成为真正人道社会。要成为共融和文化相容的促进者!我希望你们对此会乐此不疲。要为此努力,不要专横武断。”(53)
“我们需要反对的一个错误观念是,把修会生活理解为,面对‘外部的’困难和复杂的世界,采取了逃避的态度,另寻安慰。”(54)教宗敦促我们要‘离开自己的安乐窝’(55),到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群中去,把我们自己献身给天主和我们的近人。
“喜乐是来自祂与我们无条件的相遇!……与祂相遇的喜乐和听从祂的召唤,并非要导致我们闭门索居,而是要开放自己;要我们去服务于教会。圣多玛斯说过:善要传播 (bonum est diffusivum sui).喜乐也要传播。不要畏惧展示响应耶稣召唤的喜乐,在为教会的服务中,回应祂的爱,并为祂的福音作见证。喜乐,真正的喜乐,具有感染性。它的感染力……推动你勇往直前。”(56)
受到这种喜乐、平静、丰硕、温和、友爱、谦卑、慈善,毫无骄矜,的感染,许多人就会感到有必要“亲自来,看一看”。(57)
教宗方济各多次指出 引人入胜的道路,这条路有巨大的感染力,是一条使教会兴旺的,新的福传之路。“教会必须具有吸引力。唤醒这个世界!要用我们别开生面的生活与行动作出鲜明的见证!在这个世界上,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是可能的。……我期望你们作出这样的见证。”(58)
教宗把 唤醒世界 的重任委托给我们,他呼吁我们,根据两种牧灵的方式,去走进现代人们的故事中去。这两种方式都植根于万世长青的福音之中:亲近和相遇,天主就是通过这两种方式在历史上显露了自己,降生成人是祂显露的顶峰。
正如耶稣在去往厄玛乌(Emmaus)的路上与祂的门徒在一起的情景,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分享人们的痛苦与喜乐,把一颗‘温暖的心’给予他们;(59)当我们亲切关怀那些疲惫和孱弱的人们时,我们在一起的旅行,就会在基督内充满了光照,并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在一起的征程“便成熟地走向牧灵的父道和母道,而当一位神父在他的团体内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一位修女对她为之工作的人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时,这位神父和修女就会感到悲哀。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为此,我要对你们说:在牧灵工作中,悲哀的根源就是缺乏父道和母道,这种状况是由于没有完全令人满意地度献身的生活,相反,如果甘心情愿地度献身生活,就会使我们硕果累累。”(60)

不休止的爱
11. 作为母道和教会亲善的生活偶像,我们要走出去,到那些等待安慰的圣言的人们那里。我们以母爱和父亲的心灵弯下身来,去抚慰那些穷人和弱者。
教宗要求我们给予的 不是私有化的爱 ,而是要做一名不懈的探求者:“孜孜不倦地追求为他人和为近人造福。”(61)
现代人的意义危机、西方社会及其结构的经济和道德危机,并非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的临时现象,但是这些却勾划出了重要的历史时刻。作为教会,我们都被召叫走出来,到边缘的地带、地区、城市,和其它地方 --- 那些罪恶、痛苦、不义,和悲惨的边缘地带 --- 到一些灵魂隐蔽的地方去,因为那里人在经受着人间生活的喜怒哀乐。(62)
“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矛盾冲突的文化、分裂的文化,和挥霍浪费的文化之中。……发现一个冻饿而死的流浪者已不算是新闻。”然而,对我们而言,贫穷属于神学范畴,“因为我们的天主,天主子,屈辱自己,成为穷人,与我们同行。……一个为穷人服务的贫穷教会,是通过接触基督的血肉而开始的。如果我们接触到基督的血肉,就会开始明白一些事情,理解到这种贫穷,主耶稣的贫穷实际的意义是什么。”(63)谁能在自己的生活中体验到这种贫穷是福分,这就是一个标记,说明孤苦已被这个人的喜乐所征服,他 / 她已在基督内真正得到自由,并学会了如何去爱。
教宗方济各在牧灵访问亚西西(Assisi)的时候, 有人问他,教会必须除去什么。他回答说:“ ‘要除去’不是为天主,不是为天主的,每一个行动;除去对开门的恐惧,并走出去与所有的人相遇,特别是与穷人中最穷的人、受苦的人、边远无援的人,要立即行动,不可等待。在世界的沉沦中一定不迷失方向,即使在黑暗中,人无法看见和容易绊倒的时候,也要勇敢地依恃基督之光、福音之光。除去徒有其表的机构,当然有些机构还是必要的。我们永远不会忽视我们的真正力量所在:天主。祂就是我们的力量!”(64)
这其实是对我们的一个邀请,召叫我们“不要畏惧我们之中圣神工程的新面貌,不要畏惧结构的更新。教会是自由的,没有包袱。她由圣神所支持。耶稣在福音中教导我们:在我们的生活和教会结构中,我们总需要发现福音的新颖之处,为了这个新颖,我们有选择新的‘羊皮酒囊’的自由。”(65)我们被邀请成为勇敢地站在前沿的男人和女人们:“我们的信仰不是‘实验室中的信仰’,而是一个‘征程的信仰’,一个历史悠久的信仰。天主在历史上显露了自己,但不是作为一个抽象的真理纲要。……你不能把边界搬到家里来,你必须身在边界,并成为一名勇士。”(66)
除了贫穷是福这一挑战以外,教宗还邀请我们造访思想和文化的边界,推进对话,甚至在知识层面,在伦理和精神标准的基础上,说明为什么有希望。我们要自问,什么是善。信仰永不限制推理的空间,而是打开它,全方位地审视人和现实,我们要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反对把有人格的人贬低为‘物质化的人’。(67)
真正的文化,总是要在各种条件下为人类服务,开拓尚未开垦的道路,打开门扉让希望永存。真正的文化强化生命的意义,关注共同的福祉。一个真正的文化过程“发扬整体的人道主义和促进相遇和相互关系的文化:这是基督徒推进共同福祉和生活喜乐的方式。这里所谈的是,信仰和理性的结合、宗教层面,和人类文化的各个方面 --- 艺术、科学、劳动力,和文学等……“(68)真正的文化研究必与历史相遇,所以打开了寻找天主圣容的道路。
知识发展和交流的地方也是文化接近和相遇的地方,可以启动对话,从而降低防范意识,可以打开门户,架起沟通的桥梁。(69)

附:本文的英文原文

本文标题:你们欢欣踊跃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