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文字与圣经


2015-02-26 10:22:17 作者:杨文忠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5日,6期(总第616期)

    我们中华大地有着五千年灿烂的文化,祖先的智慧是造就中国文化的基础。我们知道,造物主不仅仅是他的选民以色列人的天主,也是普天下所有人,包括我们中华民族的天主。在我们生存的年月里,所接触到的事物中,我们的祖先一直能领悟到天主的存在,并发现了天主与这个世界和人类关系中的种种启示,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回应他、敬畏他、事奉他。虽然中国人的信仰比较松散,但在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祖先创造的好多汉字仔细看来都与圣经故事有某种联系,我们当然相信造字者是在天主的默感下而成的。下面举出数例以为证。
    是福气的福,真正的福气是“一口”(一人亚当)在田里(伊甸园),并由神(礻)与他同在,管理着伊甸园。可见当时亚当是有福的,因为天主与他同在,天主的宠爱始终在他身上照耀。
    人(亻)只有遵行天主的话(言,天主的圣言),并且用行为让天主的圣言在人的生活中体现出来,人才能得救。
    拆开成不同部分,代表着一艘船装着八个人。旧约有诺厄方舟的记载(创6:17-18),诺厄一家八口上了方舟躲避了洪水的威胁。
    把这个“爱”的繁体字形象地描画下来,正像耶稣被挂在十字架上的身体,左边像“一个兵士用枪刺透了他的肋旁,立时流出了血和水。”(若19:34))。
    羔羊在上,口在下,出自羔羊的话即为善,天主的圣言就是善。
    繁体的“灵”字,它为什么有三个(口)、两个(人)、(雨)和(工)组成的呢?这是因为三位一体(圣父、圣子、圣神)的天主在起初创造(工)了大自然(雨)和人类(亚当和夏娃二人)。从此人类世界才生机勃勃,富有灵性。
    “造”字是由(丿)+(土)+(口)+(辶)组成。它是指天主用土造人(土),将生气吹进人体内(口),人就成了有灵的活人(丿:生)+(辶:走)。“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造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2:7)。
    《圣经》上天主说:“人单独不好,我要造一个与他相称的助手。”(创2:18)所以,男(子)女(女)相伴才好。
    在伊甸园的中央有两棵树(林),一棵是“生命树”,一棵是“知善恶树”,下边的“示”字是天主的命令:“乐园中各种树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可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哪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创2:16-17)
    由今和贝两个字组成,即把今生的追求全部放在金钱(物质)上,而弃绝天主的拯救不管灵魂归属,就是贪。
    困字中央是个木字,原祖不听天主的话,偷吃了伊甸园(口)中央那棵“知善恶树”(木)上的禁果,所以人类便开始有了困难、烦恼和罪恶。
    原祖吃了禁果(果),眼目大开,所以必须找衣服(衤)来遮蔽赤裸的身体。原祖是用无花果树叶编了个裙子围身。
    魔字是由两个(木)+(田)+(儿)+(厶)+(广)组成的。其意思是魔鬼在田里(伊甸园)欺骗天主的儿子(亚当)和厄娃,使他们背叛了天主,把天主所命令的不可吃园中两棵树(林)其中“知善恶树”上的果子吃了,中了魔鬼的毒计。
    祥字由(礻-神)和(羊)字组成,表明天主(神)把他的独生子耶稣(羊)当做赎罪祭,为世人的罪而受死,使人类和天主重新和好,世界才得以祥和安宁。
    古教时人们常向上主祭献羔羊,繁体的“义”,就是(我)向上主献羔(羊)才能成为天主的义人。也就是我们只有把耶稣(羔羊)作为我们的救主,恭敬他在万有之上,并按照他的教导做人,才有公义。
    繁体字的“来”字,有一个人(大的人字),在十字两边还有两个人(小的人字),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同时有两个犯人被钉死在耶稣的左右(左盗、右盗)。
    天主在我们的文字里留下了他的足迹,不管信的和不信的,凡宇宙中之生灵、万物都在造物主的旨意中运行。 
    综观泱泱220万字的《圣经》,我们会知道,天主在人类各种文化中赐予了他伟大奥妙的启示。在人类历史社会的长期活动中,人类借着语言和符号来互相沟通,并且进一步在其中寻找着真谛。当伟大的天主向渺小的人召叫、启示他自己时,他必须利用人类文化的概念来昭示人,否则我们便无法领悟。在人类历史文化进程中,所形成的社会风尚、习俗、意识构成了人类文化的多元化,当这种多元化文化浸淫到中国天主教信徒的心中和生活中时,天主教信仰便借着中国文化,引领我们走向更深层次的信仰。

本文标题:中国文字与圣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